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洪通燃气今日申购 公司发展战略释放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信号

2020-10-20 08:5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根据洪通燃气(605169)最新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公司于10月20日启动网上网下申购,发行价格为22.22元/股,本次发行股票的数量为4000万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增至1.6亿股。

在10月19日的网上路演中,洪通燃气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洪兵表示,LNG将是今后全球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清洁交通能源也将迎来新的增长契机。“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技术水平的日益提升,我国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的发展前景必然长期向好,洪通燃气也必将迎来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机遇。”

清洁交通能源收入保持高位

天然气销售业务为洪通燃气贡献了大部分收入,其中包括LNG销售、CNG销售、居民及工商业用气销售;相比之下,安装业务收入金额较小,占洪通燃气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较低。

当然,洪通燃气主营业务也有其特点,公司通过自营加气站进行零售的终端客户主要是LNG、CNG汽车用户,公司批发销售LNG、CNG的客户主要以贸易商及第三方加气站为主,其终端客户绝大部分也是LNG、CNG汽车用户。

数据显示,2017-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洪通燃气通过加气站销售的收入占当期天然气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69%、68.98%、65.78%和63.55%。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洪通燃气LNG点供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较大,主要是由于公司新开拓了多家点供客户所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受国家对天然气政策方面支持的影响,LNG作为一种清洁能源,LNG 车是政府鼓励的“绿色交通工具”之一,使得LNG车数量持续增加;同时,CNG汽车的产业链条也已较为成熟。

招股书显示,洪通燃气目前的经营业务全部在新疆地区,主要集中于新疆巴州地区、哈密地区、乌鲁木齐昌吉地区等。得益于经营区域的广泛分布,公司能够充分利用新疆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及市场资源,降低公司的经营风险,有利于公司未来业务的扩张。

从主营业务收入地域分布来看,巴州地区的收入占比一直在65%以上,是洪通燃气重要的业务区域,同时,巴州地区业务收入呈增长趋势。哈密地区的业务增长势头同样显著,特别是在2018年,洪通燃气在哈密地区的LNG收入同比增长89.34%,业务收入增长9438.5万元。

事实上,哈密地区是洪通燃气近年来业务拓展的主要区域之一,IPO募投项目之一也聚焦哈密市场。据了解,哈密洪通LNG加气站主要位于高速公路边的开口处,不仅地理位置优势明显,而且洪通燃气与一些网络平台合作,将其会员车辆导流到公司加气站加气,增加加气车辆。

综合来看,洪通燃气主营业务清晰,竞争优势明显。一方面,公司地处新疆,享受“西部大开发”、“西气东输”、“一带一路”等一系列税收及产业政策支持,潜在市场巨大。另一方面,新疆2030年城镇化率目标是要达到66%至68%,比2018年的城镇化率提高15.09%至17.09%,这为公司所在区域市场的高成长提供了基础。

此外,洪通燃气在气源供应保障、自由高压管道、专业技术和人才队伍方面同样具有优势,IPO完成后,公司融资方式较少的短板也将得到弥补。

计划拓展上游非常规气源

从经营模式来看,洪通燃气处于天然气产业链的下游输配售环节。在天然气行业体制机制变革的当下,不少城燃企业将业务触角延伸至上游,既保障了上游资源的安全性,也给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创造了更多可能。在招股书中,洪通燃气也透露了自己的“野心”。

具体来看,根据公司发展整体战略,洪通燃气将在巩固现有以供应清洁交通能源为主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疆丰富的天然气资源,积极向天然气产业链上游拓展,探索和发展非常规天然气,进一步丰富气源。

基于这一目标,洪通燃气制定了“气源保障计划”,公司将继续与中石油子公司等上游供气单位发展良好的业务关系,并签署长期框架合作协议;积极寻找新的气源,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公司还将充分利用新疆及周边国家油气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向天然气产业上游拓展。

关于中下游业务,洪通燃气将持续完善中游清洁交通能源供应的基础设施,加快LNG工厂、中高压输气管网的建设,进一步推动新疆区域内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加气(注)站点的战略布局;通过资本运作获取更多的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持续扩大城市燃气经营范围和用户。

事实上,作为IPO募投项目之一,洪通燃气将在哈密市第十三师建设日处理能力2x50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工厂。通过本建设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在哈密市,乃至东疆地区、北疆以及疆外地区的LNG加气站提供气源保证,也为公司开拓甘肃省、青海省等市场奠定基础。

根据公司制定的“加气(注)站建设计划”,公司计划在环塔里木盆地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及进出新疆的大动脉G7京新高速、G30连霍高速公路沿线建设LNG或L-CNG加气站,进一步提高终端加气站的市场占有率。而作为车用能源的石油及天然气价差明显为该计划提供了更高的可行性。

为实现上述整体战略,洪通燃气还计划通过股权投资,控股城市燃气企业,从而获取更多的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在现有居民用户的基础上,持续扩大民用气用户数量。公司还将根据自身业务发展的增长趋势与市场潜力,敷设燃气管网,增强公司输配能力和业务覆盖范围。

按照洪通燃气的构想,公司当前是以LNG汽车加气、CNG汽车加气等清洁交通能源供应为主的运营服务,未来,公司将向燃气开发和生产、交通能源服务、城市燃气供应、LNG 液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互联网+清洁交通能源等燃气综合服务运营商发展。

记者注意到,洪通燃气已经制定了2019-2021年的三年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到2021年,公司将拥有高中压管道长度450公里,公司民用燃气用户达到9万户,拥有加气站60-65座,完成天然气年销售量4亿立方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