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共同药业:拟借资本东风加码核心优势 打造一流甾体药物企业

2020-10-20 10:2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创业板“考生”共同药业的IPO申请,10月20日上会,作为国内最大的甾体药物起始物料生产企业之一,这家湖北企业在疫情期间经受风雨的同时,也表现出医药企业的担当,并在加快“疫后重振”的步伐。

共同药业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甾体药物原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甾体药物生产所需的起始物料和中间体。

其中,在甾体药物中间体领域,公司掌握了多种产品的生产技术,实现了起始物料至性激素类中间体的完整产品路线覆盖,并能够生产多种皮质激素类中间体和孕激素类中间体,产品线丰富。

据行业研究报告,甾体药物在化学药物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仅次于抗生素的第二大类药物,具有很强的抗感染、抗过敏、抗病毒和抗休克的药理作用,可改善蛋白质代谢、恢复和增强体力以及利尿降压。

作为甾体药物产业链上的一环,共同药业是国内行业中较早掌握利用植物甾醇通过生物发酵技术生产起始物料的企业。

公司利用菌种改造技术获得了能耐受高浓度植物甾醇、高效稳定转化植物甾醇生产起始物料的微生物菌株,并率先在酶转化方式上实现了产业化。这也使得公司具备了在行业内更大的技术及成本优势。

目前,共同药业已与国内甾体药物龙头企业天药股份溢多利、以及国际知名制药企业CHEMO 和 AMRI 等国内外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主要财务数据方面,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7-2019年,共同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3亿元、4.37亿元、4.64亿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43万元、7067万元、7299万元。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共同药业2020年上半年业绩情况有所下滑。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02亿元、净利润1867万元。不过,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订单逐步恢复,公司经营情况已逐步恢复正常。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旗下两大生产基地宜城工厂、丹江口工厂复工率均达到100%。

值得指出的是,共同药业部分产品是治疗使用药物甲基泼尼松龙等糖皮质激素生产的关键原料,而糖皮质激素被纳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推荐药品,推荐使用糖皮质激素对重症、危重症病例进行治疗。

同时,共同药业也具备消毒产品生产资质及生产能力,已被襄阳、十堰当地政府推荐为政府公共区域消毒产品供应企业,并响应政府号召,将部分原准备用于生产起始物料的原料主动转为生产抗疫战略储备物资消毒物品。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疫情爆发以来公司已生产110吨 75%乙醇消毒液、约62吨84消毒液。

此次共同药业拟借IPO募资进一步增拓产能、提升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公司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2900万股,拟募集资金约6.5亿元。以上募集资金中,6亿元计划用于公司黄体酮及中间体BA生产建设项目项目,剩余资金将补充流动资金。

共同药业表示,公司募投项目所生产的双降醇及黄体酮的未来市场容量较大,公司需要对上述产品提前布局,扩大相关产品的产能以巩固自身在“植物甾醇-双降醇-黄体酮”路线上的领先优势。

同时,项目投产后共同药业产品供给能力将提升,公司将进一步发挥技术、产品、客户、品牌和管理资源优势,实现业务的整合及协同效应,增强公司抵抗市场变化风险的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根据发展规划,共同药业将以本次新股发行上市为契机,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专注于甾体药物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甾体药物行业产业链提供更为丰富的上游产品并朝附加值高的下游产品延伸,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甾体药物生产企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