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利群股份智能物流基地正式启动 布局供应链上游

2020-10-20 16:0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师胜

10月20日,利群股份(股票代码:601366)位于胶州智慧供应链及粮食产业园内的福昌食品科技公司豆制品产业园正式启动,记者借此机会走进利群股份胶州智慧供应链及粮食产业园,近距离感受这一高科技、智能化的城市物流中心。

科技赋能 打造智慧物流基地

胶州智慧供应链及粮食产业园项目是利群股份投入巨资打造的智能化、现代化的物流基地,项目占地超300亩,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米,主要建设包括中央厨房、豆制品厂、豆芽厂、粮食库、常温仓库、冷链仓库、洗衣房及综合楼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智能化物流基地。物流基地内引进了国际领先的智能化设备设施,例如自动化立体仓库、多层子母车密集库、环形穿梭车、智能化拆垛机器人等,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提升了供应链效率,有助于企业更好地聚焦发展战略,实现战略布局。

以常温仓为例,入库区采用托盘输送线+AGV小车方案,在减少长途搬运的同时,使入库更高效、自由;出库采用环形穿梭车+拆垛机器人取代人工拣选,箱级别的拣选完全由拆垛机器人取代,采用3D视觉拆垛技术,可满足多种箱型和垛型的货品单件或多件处理,满足设计需求,预计节省2/3人力;用密集库结合子母车技术,满足大宗商品的存储与周转。

加快布局供应链上游 加深企业竞争“护城河”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首次启动的是青岛福昌食品科技公司的豆制品厂、豆芽厂及洗衣房。青岛福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利群股份于2019年成立的专注于生鲜食品研发、加工的子公司,是利群股份加强源头生产力度,深度加工和开发生鲜食品的重要迈步,也是利群股份向供应链上游延伸的重要举措。从生产行业布局,源头上把握消费者日常所需,彰显了利群股份战略规划的长远眼光和扎实稳健的经营风格。

福昌食品科技公司豆制品产业园建筑面积近3万平米,是单一业态山东省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新豆制品厂,新厂引进了带有机械臂的先进豆制品大型生产线,产能可达40吨干豆/天,可生产豆制品品种60余种。豆芽厂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产能可达到30吨豆芽/天。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的利群洗衣房也同步启动,引进国际高端全自动洗衣设备和国际顶尖熨烫整理传送系统,采用严格的消毒标准,日洗涤衣物达15000余件,日布草洗涤约25吨。利群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据悉,智慧供应链及粮食产业园项目的其他功能模块也将陆续建成,整体物流园区将于明年全面启动,此外,公司位于淮安的华东区供应链及现代物流基地项目也将于年底前全面投入使用。届时,胶州、淮安两地的现代物流基地将互相协同,夯实公司供应链基础,加深公司的竞争“护城河”。在为公司零售连锁发展方面进一步赋能的同时,公司供应链社会化程度也将再上新台阶,同时进一步提高公司应对短时间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能力。

近几年,在资本的加持下,零售行业的创新业态层出不穷,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生鲜电商等新零售业态成为各大线上巨头和资本争抢的流量转化的战场。然而,无论哪种经营模式和零售业态创新,供应链基础和商品运营能力都是新业态能否跑通的关键要素。基于这种判断,利群股份持续夯实全产业链的把控能力,勤修内功,加强向产业链上游延伸,诸如面食、糕点、饼干、熟肉制品等居民高频次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加工环节,增强产品端优势,实现供应链立体化布局。这也将成为供应链社会化及未来零售市场发展的重要举措。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