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又见房企入股地方AMC,云投资管引入两家战略投资者增资混改

2020-10-26 12:3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马传茂

又见房企入股地方AMC(资产管理公司)!

日前,云南国资发布信息称,云南省资产管理公司(简称“云投资管”)的混改项目正式步入落地实施阶段,公司控股股东云投集团已与两家战略投资者——大华集团、申新集团签署《增资扩股协议》。

其中,云投资管是目前云南省唯一一家地方AMC,大华集团是一家上海本土知名房企,申新集团则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经营、仓储及咨询服务、实业投资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总部同样位于上海。

值得注意的是,大华集团、申新集团在部分自然人股东、历史董监高及对外投资方面多有重合。

云投资管引入两家战略投资者

消息称,云投集团、大华集团、申新集团、云投资管日前共同签署《云投资管增资扩股协议》,这标志着云南省唯一一家地方AMC的混改项目正式步入落地实施阶段。

云南国资认为,本次增资协议的成功签订,为云投资管引入了具有战略协同和资金实力的优质战略投资者,一方面可以借鉴其在项目投资运营方面的先进经验,一道携手做强做优云投集团旗下优势的金融板块,一方面也为区域资产管理行业赋予新的市场活力和竞争活力。

据了解,云投集团从去年启动云投资管混改增资工作,在获得省财政厅、省国资委批准后,今年6月1日至7月27日期间,云投资管在云南产权交易所发布增资项目公告,面向全国公开招募投资人。

根据公告,云投资管拟新增投资方1-5名,且任一新增投资方认缴注册资本不能少于10亿元。公告中也对意向投资方设置了不低的要求,包括存续期达5年以上、总资产不低于50亿、连续三年盈利等。

最终,两家来自上海的企业——大华集团、申新集团经审核后分别被确认为此次混改增资的意向投资方。随后,云投集团与大华集团、申新集团多次进行沟通洽谈,并最终签订《增资扩股协议》。

公开信息显示,云投资管由云投集团于2016年底全资发起设立,是云南省唯一经银监会备案具有批量收购、处置金融不良资产资格的地方AMC。成立以来,公司平均利润增长率达86 %,累计完成投资上百亿元,累计收购不良债权近80亿元。

此次增资扩股前,云投资管资本金主要依靠全资股东云投集团的投入,注册资本金为20亿元。该资本金规模水平处于地方资产管理行业中等偏下的位置,存在股东单一、资本金规模不足的问题。

房企入股地方AMC

据悉,此次增资将为云投资管引入资金不低于30亿元,将对云投资管进一步发挥好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不过此次增资扩股的相关方均尚未披露具体的增资价格、增资规模,以及大华集团、申新集团的具体入股规模。不过该增资项目在挂牌时就明确,“任一新增投资方认缴注册资本不能少于10亿元”。

在增资协议签字仪式上,大华集团董事长金惠明表示,云投资管此次混改有三点积极意义,一是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二是可实现业务层面有效联动,三是可提升云投资管资源获取能力和展业能力。

据大华集团官网,该公司成立于1988年,总部位于上海,是最早起步、最大规模的中国城市更新运营商之一,为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100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金惠明。

而申新集团总部同样位于上海,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经营、国内贸易、仓储及咨询服务、实业投资、自有房屋租赁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大华集团、申新集团在股权穿透后的部分自然人股东、历史董监高及对外投资方面多有重合。其中,金惠明早年还担任申新集团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

事实上,在云投资管此番增资混改前,已有多家房企入股地方AMC。其中,湖南省第二家地方AMC湘江资管的第三大股东——长沙南润投资是秀龙地产的控股股东;建业地产则是河南资产的股东之一,持股5%;深圳资产的联合发起人之一是万科,后者持股24.1%。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房企涉足AMC领域契合了两个重要的大背景:其一,后交易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不动产的管理、改造、增值空间巨大,目前这一市场仍处于蓝海阶段;其二,房地产行业竞争加剧,并购、重组的规模不断加大,强大的资金背景和金融实力,对于获取优质资产至关重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