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哈啰出行刘行亮:哈啰大脑智能调度在200多个城市上线

2020-10-30 18:34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刘宝兴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宝兴

成立四年时间来,哈啰单车和助力车目前均已完成国内超400座城市的规模覆盖,最南至海南三沙,最北至呼伦贝尔,最东至牡丹江,最西至新疆伊宁;哈啰出行累计服务国内超4亿用户,累计完成近300亿公里骑行总里程。另外,目前哈啰大脑智能调度已经在全国超过200个城市上线,相比人工经验调度,平均每辆哈啰助力车每天可至少多服务一位用户。

日前,哈啰出行数据算法首席科学家刘行亮在第四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介绍了上述数据,他表示,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毛细血管,是构建城市慢出行生活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哈啰大脑机器学习平台的迭代升级,哈啰出行今年在车辆智能调度、车辆故障分级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应用成果。

共享两轮助力构建城市慢行生活圈

“慢行交通系统”,是指把步行、自行车等慢速出行方式作为城市交通的主体,引导居民采用“步行+公交”的出行方式来缓解交通拥堵现状,减少汽车尾气污染,从而营造舒适、安全、便捷、清洁、宁静的城市环境。在慢行系统建设方面,国内一些城市也加快了脚步。今年5月,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城市慢行交通品质提升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今年北京将建设9个慢行系统示范区,中心城区打造两纵两横慢行示范街;6月,深圳对外宣布,推动城市慢行交通建设力度将持续加大,为市民打造“15分钟微笑生活圈”。

刘行亮表示,慢行交通系统隐含了公平和谐、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提高短程出行效率、填补公交服务空白、促进交通可持续发展、保障弱势群体出行便利等方面,具有机动交通所无法替代的作用。共享两轮出行则很好地契合了慢行交通的要义。

“从我们业务运营来看,共享单车和共享助力车不仅满足了日常职住通勤、接驳地铁公交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还很好地保障了市民们节假日的旅游、休闲、消费的出行需求。共享单车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城市社区与商圈之间的联系,提升了城市绿地的使用效能,这些都间接提升城市人们的生活休闲品质,也缓解了城市高峰时段的拥堵问题。所有这些都符合慢行交通普惠、便利、高效、环保的特征。”刘行亮表示。哈啰出行大数据显示,仅2019年早晚高峰时段,哈啰两轮出行已累计为用户节省超1.3亿小时。

哈啰大脑迭代升级

如何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让用户有一辆好车骑?如何更高效、精准地对路面故障车辆进行维修与保养?如何更好地保障用户骑行安全?刘行亮介绍,这背后人工智能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哈啰出行正在用技术推动服务不断优化。

以智能调度为例,依托哈啰大脑智能调度系统,后台可实现基于某一站点的站点属性、历史骑行数据、天气等因素,通过算法和人工智能对车辆供需进行预测;同时基于调度人员的实时位置、运力,生成不同点位的车辆调度任务。目前,哈啰大脑智能调度已经在全国超过200个城市上线。相比人工经验调度,平均每辆哈啰助力车每天可至少多服务一位用户,用户用车满足度和车辆骑行效能都大幅提高。

如何让用户用车更安全?哈啰出行研发的用户骑行安全系统,从车辆骑行状态的前期、中期、后期,分别对用户及车辆进行骑行前的“故障自检”、骑行中的“风险提示”、骑行后的“紧急干预”。同时为了对车辆进行更及时的维修与保养,哈啰单车和哈啰助力车还为每辆车建立了五维度“健康图谱”,为每一辆车的“健康状况”打分,从而进行分级管理与更及时的车辆保养。

此外,针对一些城市停车不规范的痛点,哈啰单车通过全面接入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和自研的电子围栏技术实现定点停车,引导用户规范停放,用技术手段优化车辆在市政道路上的停放秩序。目前,在深圳、兰州、哈尔滨等地,用户定点还车率最高可达到98%。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