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长虹电器:发挥监事会独有作用 合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2020-11-17 17:3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君晖

10月9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高屋建瓴,为企业应对国际国内局势带来的巨大挑战、进一步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明了方向,具有划时代意义。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王悦纯表示,后疫情时代,企业或将面临更加复杂的产业环境和经济恢复,企业必须从产业价值链重塑中调整自身战略,找准定位,寻求可持续发展机遇。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快速发展给企业从产品设计制造、渠道销售、客户服务等各方面带来了广阔空间和机遇,同时,对企业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市公司应认真学习贯彻《意见》安排,并从以下三个方面具体落实:

一是密切跟踪研究全球经济及市场发展趋势,及时了解掌握国际法律法规及政策变化情况,根据企业自身业务实际适时调整产品及市场策略,树立风险意识,稳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改革开放为中国成为制造强国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也应看到中国相当一部分企业仍处于价值链低端,核心技术及部件仍依赖进口。如何在这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中实现弯道超车是摆在大多企业面前的不二命题。这要求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增强品牌意识和文化自信,加快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智能技术融合,在更新领域抢站至高点。

二是树立合规意识,做负责任的公司。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也是资本市场的受益者。提升企业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涵盖了公司经营的各个层面,企业只要在把握好外部大环境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战略、产品、技术、生产、销售、服务乃至整个供应链等各方面着手提升价值、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范风险。而防范风险的核心就是树立合规意识和底线思维,把住经营的底线,做负责任的公司。

三是发挥监事会独有作用,培育监事专业人才队伍,合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当前,公司党委领导下的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团队以及内、外部审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等多维度经营管理体系协同管理监督机制已经在相当多企业中有了较多成功的实践和探索,成为独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企业管理模式。但同时也应看到,这一模式仍存在法律规定有待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公司的监管职能存在重复和交叉现象,政府放管服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特别是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对各部门各环节给予更加清晰明确定位,理清关系,对提升企业经营效率,落实责任体系,提升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