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子公司绿威环保实施股改,润邦股份意欲“泥中淘金”

2020-11-27 12:2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臧晓松

致力于成为细分市场龙头的润邦股份,正在环保板块持续发力。

近日,润邦股份控股子公司绿威环保正式推进实施股份制改造,将为其后续进行资本运作奠定良好基础。在中国污泥处理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润邦股份也有望借助绿威环保的技术优势和市场布局,在国内污泥处理领域继续“开疆拓土”,进而实现“泥中淘金”的目标。

实施股改助力“泥中淘金”

绿威环保总部位于苏州市,自从2011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就专注于“泥中淘金”。

“我们正在打造污泥处置全产业链企业,来解决中国污泥的问题。”润邦股份董事长吴建介绍说,绿威环保的主营业务为市政污泥、工业污泥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全产业链服务,具体包括污泥脱水、干化、焚烧及热电联产等。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润邦股份持有绿威环保70%的股份。上市公司近日披露的公告显示,绿威环保污泥处置运营产能规模合计约100万吨/年,污泥掺烧供热产能规模约140万吨/年。同时,借助于国家污泥耦合发电试点工作的相关政策,绿威环保目前在手污泥耦合发电示范项目2个、独立污泥处置项目1个,合计将新增污泥处置产能规模约82万吨/年——预计到明年底,绿威环保的污泥处置能力将达到近200万吨/年。

不过吴建并不满足于此,他还有更大的目标。

在过去的几年里,随着环保排放标准日益趋严,中国污泥处理行业步入快速发展期。尤其在2015年1月,发改委、财政部及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制定和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也使得污泥处置的盈利模式进一步清晰。

受益于此,绿威环保业绩逐年走高。其中在2016年至2018年,绿威环保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15.47万元、1701.26万元、3869.11万元,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国内污泥处置竞争格局分散的背景下,已经成为龙头企业的绿威环保,仍有足够的实力继续“开疆拓土”。

绿威环保正在为此积极做准备。就在11月18日,江苏绿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在苏州举行。参会股东代表一致同意并通过绿威环保的股改方案。吴建表示,经过本次股份制改造,有利于公司完善治理,提升规范运作水平,符合公司整体的发展目标及长期发展战略,为公司在污泥处理处置细分市场巩固头部企业地位提供发展动力。

新技术让“泥水分离”更经济

就在11月初,绿威环保与复旦大学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双方希望在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研发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争取未来研发一批新技术用于污泥处理处置项目中。

早在2009年,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何坚博士带领团队开发出“无氯污泥调理脱水技术”,绿威环保率先引进该技术,并将污泥处理的运营费大幅降低50%左右,并一举在国内确定了“江湖地位”。

“像德国、日本等国使用的主要是厌氧发酵技术,因为经过发酵后产生甲烷用于发电,剩下的制作有机肥,”何坚博士表示,这种技术在国内难以推广,“国内污水、污泥中有机物含量较低,产生的甲烷量比较少,国内采用这种技术不经济。而我们的技术路线则恰好符合国内实际,一下子就推开了。”

“现在城市管道污泥处置就是把污泥捞出来之后,直接用罐车拉到集中点再压榨、焚烧。”吴建分析说,这种方法其实既不划算也不够环保,“泥水运输成本较高,基本上其中超过90%都是水分,无形中极大提高了处置成本。”不仅如此,运输车辆在城市中往返穿梭,“跑冒滴漏”问题也给市容市貌“抹黑”。

“我们希望有一个更新的技术解决方案来解决目前的城市痛点,”吴建介绍说,绿威环保目前正研究把污泥处置环节前移,“通过药剂实现泥水分离后,将水送回管道中,再将干泥送到处理厂焚烧。”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一过程中,润邦股份充分发挥“高端装备+环保”的独特优势,研发出了低温干化设备等环保装备,“污泥处置环节所需的设备,润邦股份绝大部分都可以提供支持,我们可以充分发挥协同效应。”

抢占新市场未来前景可期

E20水业研究中心此前预计,2020年我国城镇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规模将达到5200万吨,按300元/吨的处置收费价格计算,运营市场规模可达到156亿元。在污泥处理处置细分市场,绿威环保还有哪些发力点,又有哪些新市场可以开拓?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泥’做文章,除了显性的泥(工业污泥、河道污泥、建筑泥浆等),还有非显性的泥(如管道污泥),”吴建介绍说,国内市政污泥每年多达4000-5000万吨,“实际上在污水通过管网送往处理厂的过程中,还有将近一半的污泥沉淀在管网中,进一步加剧了雨季城市排水不畅甚至内涝的局面,也是城市黑臭河道治理反复的重要原因。”

在他看来,如果绿威环保顺利实现“治泥”前移,那么公司的污泥处置能力将极大提升,“未来,我们将持续提升污泥处置能力,争取在打造‘不淹不涝城市’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以前国内不少省市都采用填埋的方式处置污泥,从而形成大量的深坑污泥。鉴于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和土地利用要求,已经有部分发达省市将深坑污泥重新挖出处置,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省份跟进。假设以2019年城镇湿污泥产量4740万吨和2011年城镇湿污泥产量2893万吨的平均值作为过去10年的年度城镇湿污泥产量,将该产量换算至含水率60%则为1908.25万吨,假设每年填埋30%,则过去10年总填埋存量为5725万吨深坑污泥。若按照350元/吨的处置价格估算,该存量污泥的潜在处置市场规模将达到200.38亿元。

“相对于固废处置、水处理而言,污泥处置在中国起步比较晚,”在吴建看来,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也是一个刚刚开始的市场,“谁有技术,谁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和市场成功案例,那么谁就将在这个市场占有优势实现‘泥中淘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