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精益生产满分答卷,平高电气收到中国南方电网感谢信

2021-02-05 12:1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021年2月1日,平高电气收到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感谢信,对平高电气疫情防控期间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团队意识,坚决贯彻业主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十三五”期间国家首个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生产、供货等任务,为工程顺利投运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表示由衷的感谢!

十三五期间,电网建设进入高峰期,平高电气抢抓发展机遇,累计参建特高压工程“10交10直”等项目建设。为了实现高效快速履约,平高电气坚持精益生产,整体指标均呈向好趋势。整体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加20%;超特高压GIS、常规GIS、断路器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0%、17%、44%。库存总金额同比下降40%;周转率年平均上涨5个百分点;库房面积减少8651m2;生产成本同比降低4.5%。

创新思路标准,打造高质量创新发展新优势

这五年,平高电气抓机遇、重实效,搭建涵盖市场-工程设计-计划-物资-检验-生产-客服全生命周期生产管理体系,将生产管理委员会作为“立法机构”、履约服务中心作为“执法机构”、生产管控平台作为“监控机构”,实现横向管理职能全覆盖,纵向业务流程深入到底。

搭建桥梁载体,业务链条实现新贯通

这五年,平高电气立足于目标制定、结果保证,创新生产组织模式,以“两化融合”为契机,贯通市场、技术、生产、物资全业务链条,打造“一中心一平台”,即履约服务中心、生产管控平台,实现“1+1>2”。

打造履约服务中心。搭建从市场到客服全业务流程的“五大桥梁”,即市场与生产系统的沟通桥梁、工程研发与成果应用的实践桥梁、设计工艺对生产系统的支撑桥梁、合同履约落地的实现桥梁、现场售后体验的服务桥梁,使生产协同更加高效,履约率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协议库存匹配比例同行业排名第一。单位协作进一步增强,物资齐套率稳步提升,内外配物资准点完工率同比分别提升14、17个百分点。

搭建生产管控平台。强化“双确认”机制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以全息、全景的展现形式,搭建生产管控平台。深化CRM-ERP-PLM-MES-QMS系统集成应用,实现合同在线管理、排产自动生成、计划进度实时查询、履约风险辅助预警。变手动模式为自动模式,合同管理效率、排产效率、风险预警效率分别提升50%以上、50%以上、100%以上。

打通任督二脉,生产周期实现新改善

这五年,平高电气以降低生产周期为目标,以解决价值链断裂为切入点,追根溯源,不断改善因果链断裂现象,着力打通信息流和实物流的“任督二脉”,生产周期实现新改善,生产效率同比提高15%。

工程设计显担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是生产过程中的第一环节,平高电气践行研发与工程并行、批试与生产同步的工程设计理念,总结经验,固化流程,推行标准化管理,提高设计模块的通用性。通过PLM信息系统,加强工作协同配合,变更“串联”工作方式为“并联”工作方式,提前考虑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各种影响因素,实现设计方案最优化,工程设计周期平均缩短10%以上。

计划采购见真章。“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平高电气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以“合理库存”为标准,积极开展清仓利库、降本增效活动,不断清理管理堤坝上的“蚁穴”。构建以年度生产大纲、主排产计划、周计划、日计划为管理链条的“四级计划”模式,实现工程设计、计划采购、生产装配的全流程管控。以计划管理为抓手,对重点、难点、风险点进行提前研判,精心编制年度生产大纲,有效平衡生产负荷。成立计划管理及物资管理履约小组,深化MRP物料需求计划应用,计划失误率降低2倍,预投编制效率提升6倍。以压减库房面积为切入点,制定23项改善措施,确保零部件“准时化”入库,原材料库存2020年较2016年压降45.45%。

生产装配紧又快平高电气改变以往的“地摊”生产模式,采用“拉式流+配餐制+工位制”生产模式,推行MES系统,以“工位”点形成“拉式”线,根据“工位客户”需求,对零部件分类、分级,将正确数量的零部件在必要的时间以恰当的方式送至工位,节省“大厨打合”时间,生产效率提升17%,3分钟完成生产排产,日计划下达效率提高300%,在制品库存2020年较2016年压降51.52%。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回顾“十三五”,平高电气有坚持不懈的创新,有追求卓越的精神,有顽强不屈的奋斗!展望“十四五”,平高电气将牢牢把握机遇,以精益生产为理念,围绕“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八字方针,千方百计破难题,全力以赴促发展,用实干和业绩推动平高电气高质量创新发展!

(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