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华睿投资重仓新能源赛道的投资逻辑

2021-02-23 16:4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020年股权市场之中,新能源无疑是最活跃的板块之一;尤其光伏二级市场板块,从2020年农历年后开盘之日起,就是疫情后股市最抗跌、反弹最强劲的板块;光伏2020年经历了一季度海外市场需求增长,二季度国内抢装,三季度疫情后经济复苏拉动,四季度中国十四五规划及美国总统大选刺激。

坦率的讲,2020年之前,新能源赛道并不是主流赛道,很少有机构关注、重仓这个赛道。但是有一家机构——华睿投资,在2019年初之际于新能源赛道频繁出手,先后战略投资理想万里晖、中控太阳能、昱能科技、聚和新材、联洋新材、润阳新能源等优质股权投资项目,同时二级市场战略投资隆基股份中环股份捷佳伟创晶盛机电等优质标的,占领HIT核心装备、光热储能、分布式光伏微逆变器、新型浆料、风电夹心材料、高效光伏电池片等行业制高点。这家创立于2002年,座落在杭州西湖区西湖国际大厦19楼的一线投资机构,是中国本土最早募集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民营机构,其始终坚持产业投资与产业链布局策略,是一家追求独特、专业、稳健、可靠的投资管理机构,那么为何他们会在这个时间点重仓新能源赛道?他们究竟看到了什么?

日前,华睿投资负责新能源赛道的投资总监王海栋畅谈了自己这几年对新能源领域投资的心路历程。王海栋表示,追逐风口不可取,VC投资要赚企业成长的钱,这就需要我们对行业、对项目超前布局,在行业风口到来之前进行布局,十四五回看,2021年将会是新能源启动的元年。

深度布局新能源

问:当初您是如何想到要深度布局新能源赛道?

其实翻开华睿的历史,你会发现我们在能源赛道,也有人讲清洁技术赛道,一直都有布局,而且做的还不错。从水电、火电、风电、核电到LED等都有布局,我们在一级市场先后投资了水电的水轮机组龙头浙富股份(002266),火电和核电的核心轴承申科股份(002633),风电行业的拓荒者和创新者运达股份(300772),储能系统电池管理专家协能科技(836506),锂电池正极材料帕瓦新能源,LED电源驱动芯片英飞特(300582)、杰华特,LED检测设备远方光电(300306)、中为光电(晶盛机电收购),LED电源茂硕电源(002660),LED材料水晶光电(002273),而光伏行业更是在十年前就开始跟踪。只是在2019年之前的四五年时间,我们在新能源领域的出手有所收敛,错过了一些优质标的。

我是产业出身,学的是机械自动化,刚来华睿的时候,其实是负责华睿高端装备领域的投资,后面逐渐又负责新材料领域的投资。而设备+材料的投资组合是跨行业的,在很多行业都适用,半导体、显示、光伏、汽车、日化、电子行业等等,这也代表着我在众多行业里面可以自由选择深度扎根其中一到两个行业。而我的想法也很简单,风物长宜放眼量,就是想选一个可以长期专注的行业;华睿不像其他机构有投资压力,我们的董事长宗佩民一直告诫我们欲速则不达,在华睿只需要投出二个半项目(我到现在其实也只投出了半个项目)就够了,就算我们待在华睿一个项目都不投,公司也不会给我们压力,当然自己会有压力;在创投领域的很多行业中,一般能看到五年十年已经很难得,很少有行业能看到2050年,而新能源行业是极少数的能看到未来三十年高速成长的行业,是一个长期的朝阳行业,有长长的坡厚厚的雪。而华睿在新能源投资领域已经有一定的积累,整个公司上下对于这个赛道的投资直觉非常好,所以当初跟宗总一提我们组专注新能源领域投资的想法,宗总当即表示大力支持。

快马加鞭占领制高点

问:为什么会选在这个时机点深度布局新能源赛道?

新能源赛道我们主要局部的是光伏、风电和储能,我们一直在深度研究这三个行业的行业技术变迁脉络,寻找可投资标的。之前有讲过我们在十年前就跟踪光伏行业,现在的上市公司中来股份阳光电源都错过了,那个时候没有布局主要是因为行业技术路线看不清、企业重度依赖政府补贴、周期性现象严重,行业周期上行的时候,任何企业都能盈利,企业的竞争优势区分难度大,但是在光伏行业经历过18年531新政之后,整个光伏行业进行了大洗牌;我们坚定地认为光伏平价上网临近,2019年将是光伏平价上网元年,而且光伏的技术路线也逐渐明朗,未来10年肯定是单晶的天下,所以我们在这一年快马加鞭,加大投资光伏产业。而风电行业,也将大概率在抢装潮之后进入平价上网。光伏、风电、储能这三个行业各有特点,光伏和风电产业链竞争已基本成型,相对成熟,未来将是强者恒强,我们看全行业的项目进行对比分析,首先下手的是头部企业或者有可能成为头部企业的项目,抓住转化效率、成本下降、材料替代三个关键节点,大力布局,先后投资了理想万里晖、昱能科技、润阳新能源、聚和新材、联洋新材,那个时候市场没像现在这么热,有些头部企业资金也比较紧张,布局头部项目的难度没有现在这么大。

在投资风、光项目的同时我们一直关注储能项目,因为储能是卡新能源脖子的环节,新能源发电风电在后半夜、光伏在中午前后四小时,新能源装机越多,调峰调频的储能需求就越大,但是储能领域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成本居高不下,大规模电化学储能存在安全隐患,行业又是资本密集型,基本都是国家队或者上市公司在布局,可投资标的不多,作为一级市场的投资机构,我们很难去布局需要大资金投入的储能EPC项目,只能选择核心关键节点的技术提供方,所以我们在选择电化学储能核心环节BMS协能科技之外选择了新型的低成本大规模储能方式塔式熔盐储能,投资了中控太阳能

华睿与新能源同在

问:回望2020,您觉得哪些是意料之外的,您对未来新能源发展怎么看?

这是两个问题。

本来整个2020年,将是新能源长足发展的一年。但是年初的新冠疫情,是个十足的黑天鹅,我们还有新能源项目是在这个时期过会的,现在回想,那个时候压力巨大,股东都不敢相信项目方能够完成他们承诺的业绩。但现在看来,是超预期完成。

另外一个意料之外的事情是拜登上台,拜登一直都是新能源/清洁技术的坚定支持者,在奥巴马时期,他就如此,推动了很多新能源政策始施,美国的知名投资机构KPCB还因为听信拜登重注清洁技术,差点错过了整个移动互联网。

最后一个意外是没想到去年下半年新能源二级市场会如此的火热,特别是光伏板块,涨幅有点夸张,股市有点过热,很多公司的PE都超过100倍了,透支了未来2年的预期;整个行业的企业也都是摩拳擦掌,狂上产能,为2025光伏装机量达到300GW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问我未来新能源怎么看,那我肯定看好。

给你看张图,从2009年至2019年,从装机比例来看,国内新能源装机从3.05%上升至22.98%。从装机总量来看,风电、光伏装机量增长了约395GW。但新能源是无法24小时发电的,风光按照每天发电4-5小时计算,我们用电按照16-20小时计算,中间会有4-5倍的倍差,也就是说新能源想要完全替代,目前只完成了5%左右,未来还有长长的坡厚厚的雪,这是市场空间方面。

6.png

另外我国能源供给和消费的结构性矛盾突出,油气对外依存度逐年攀升,严重威胁我国能源安全,能源安全也已经列为国家安全;2020年9月22日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主席也承诺,在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并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十四五新能源规划又超预期。随着拜登上台可以预见的大打能源牌,整个全球新能源行业将会空前加速发展,有可能我原来打算在新能源领域投资能干30年的,只能干15年了。

未来新能源行业变化加剧,领先者不代表一直领先,跨界进入者有之,奋起直追者有之,这个行业这个阶段非常有意思,类似于三国时期的群雄割据时期,创业者们哪怕是已经领先了,也都是一直紧绷着神经,一直都会有对手虎视眈眈;但是不变的是新能源领域的产业投资,一直都会有华睿投资的影子。(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