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互联网贷款新规利好乐信等头部平台 中小助贷平台或离场

2021-02-23 17:1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通知”重点就互联网贷款的风险控制、联合贷、跨地域经营等方面进一步提出了更详细的监管要求。通知的发布对如乐信等在内的头部助贷机构带来了诸多利好消息。

相关投行机构认为,新规对联合贷款的集中度和限额给出指标,等于鼓励联合贷款模式向助贷模式转型,将为乐信、360数科等头部助贷平台创造更大发展空间,获得更多优质资金,而难以获得大型金融机构资金青睐的中小助贷平台可能面临离场。

新规对头部平台影响有限

作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的“基本法”,《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在去年7月发布,此次是对相关内容予以进一步细化和修正。最大亮点是提出联合贷三项定量指标,以及地方法人银行跨区经营限制。三大定量指标分别是:

•出资比例指标:商业银行与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贷款,单笔贷款中合作方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

•集中度指标:商业银行与单一合作方发放的本行贷款余额不得超过一级资本净额的25%;

•限额指标:即商业银行与全部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的互联网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全部贷款余额的50%。

新规对联合贷款的集中度和限额给出指标,等于鼓励联合贷款模式向助贷模式转型,为助贷平台创造了更大发展空间。尤其是“25%”的集中度管理要求,东吴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祥云认为,这意味着商业银行不能过于集中与某家互联网平台开展联合贷款。这一规定下,乐信、360数科等头部平台,能够获取更多优质金融合作伙伴,迎来更快发展。

“一方面,互联网巨头与每家银行合作联合贷的额度都受到该银行资本规模限制;另一方面,这也将倒逼中小银行不能仅从某一家大平台集中获取资产,必须与更多平台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联合贷,助贷模式会成为重要选项,会有更多助贷平台参与到更多银行的业务中。”马祥云说。

《通知》中提到,地方法人银行不得异地开展互联网贷款,这可能会对中小助贷平台构成压力,头部平台基本不受影响,反而会因行业门槛提高而受益。

花旗银行研报称,乐信等头部平台资金供给充足,而且能够通过增加区域性金融机构的合作数量,灵活地多元化资金来源。

乐信被投行看好

据了解,乐信合作金融机构有上百家,覆盖面广,其中有不少是进行全国展业的机构,能持续为乐信业务提供不间断的服务。另外,由于该政策明年1月份才开始实施,这让其有更充裕的时间和空间,增强各个区域资金覆盖情况,满足合规下的增长需求。

华尔街投行Jefferies认为,“新规的目的是为了保证行业长期的健康发展,并给行业平台预留了转型时间;30%的出资比例限制只适用于联合放贷模式,不适用于助贷模式。”对于蚂蚁、微众等较多采用联合贷款模式的互联网巨头,出资比例的限制会大幅压降贷款业务规模,而对于乐信等一些金融科技平台而言,“由于业务主要以助贷模式为主,联合贷款比例可以忽略不计,基本不会受到互联网贷款管理办法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2月23日早间,中金和华兴资本均发布相关政策解读,认为行业更加清晰,乐信等头部平台估值有望重塑。

其中,中金公司认为,在行业竞争格局方面,获得资金端广泛认可的头部助贷平台边际上所受影响有限。集中度要求和跨区域限制之下,头部的助贷平台可通过扩大与全国性银行机构的合作,例如零售领先的全国性银行和头部消费金融公司,而相应减少或调整与地方银行的合作(如将用户智能匹配到所在区域的地方银行)。同时,难以获得大型金融机构资金青睐的中小助贷平台料将离场。

华兴资本则表示,鉴于乐信资产质量上升、新消费战略广阔的潜在客群,把乐信列为“行业首选股票”。相关理由包括:

(1)最新的互联网贷款新规并没有收紧助贷模式的要求,关于区域性银行的资金限制条款,对于头部平台来说影响也是可控的;

(2)最高法重申了15.4%的借贷利率要求并不适用于金融机构,因此助贷平台的利润率将不受影响。

(3)乐信等平台将从互联网贷款新规中收益,监管能见度得到提升,竞争环境和市场需求也在改善。

(4)互联网平台反垄断下,行业巨头的业务增长将放缓,同时将为乐信等其他头部平台提供更广阔的增长空间。(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