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深圳中行以“绿色金融”助力深圳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1-03-26 18:0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 2021-03-26 18:02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而“绿色发展”作为未来五年计划的重要议题,一开局便驶向了快车道。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首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继去年9月我国首次提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及同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其列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后,绿色发展再次受到来自国家战略层面的关注。

作为早在2010年就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首批低碳试点城市之一的深圳,已在低碳发展之路上探索多年,现已成为了国内单位GDP水耗、能耗和碳排放最低的大城市,已然构建出深圳在碳中和时代的绿色竞争力。

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对金融支持绿色经济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而所谓绿色金融,就是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提供金融服务。

与深圳先行先试精神一脉相承,以深圳中行为代表的深圳金融企业一直以来自觉承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积极布局绿色金融领域,在绿色信贷领域全速奔跑,成为绿色发展队伍中一支重要力量,为深圳低碳高质量发展构建起强有力的绿色金融“防护林”。

多点开花发展绿色信贷,金融活水浇灌深圳发展

服务深圳地铁轨道交通建设,是深圳中行通过绿色信贷持续支持深圳绿色经济发展的生动案例。深圳中行与深圳地铁集团早在1998年的轨道交通一期工程便开启了合作;2019年双方合作全面深化;而伴随深圳地铁集团“轨道+”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大胆探索,2020年以来,深圳中行进一步加大了对深圳地铁创新建设的信贷支持,并在存贷债各项业务的合作全面铺开,近两年累计为深圳地铁新发放贷款超百亿元,支持轨道交通建设及运营,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浇灌金融活水。该案例已被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评为“深圳2020年度优秀绿色金融案例”

这并非个例。在与中广核集团长达四十余年的合作中,深圳中行不遗余力地践行绿色金融服务,在中广核集团境内多个核电、新能源等项目建设及海外项目拓展和融资中都有着深圳中行参与的身影。

秉持中国银行刘连舸董事长提出的“做负责任的促进绿色发展的银行”的发展要求,深圳中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将绿色金融纳入发展规划,加快绿色信贷业务结构调整,尤其在绿色信贷投入上持续加码。为规范绿色信贷业务管理,深圳中行在信贷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加大“绿色”指标的把控力度,严格控制“两高一剩”等领域的投放,引导信贷资源进一步向环保型企业倾斜。同时,将绿色信贷与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一并纳入服务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贷款,大幅增加了绿色信贷的考核权重。

全方位推进绿色信贷发展,成效如何,数字会说话。截至2020年末,深圳中行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增长26.1%,比该行公司信贷增速高出13.71个百分点。

主动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专业队伍实现精准服务

在做大做强绿色信贷的同时,深圳中行更是将自身绿色金融发展融入到深圳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中。据了解,在目前正在筹建的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的首批会员名单中,已经写着“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的字样。深圳中行表示,在未来将积极与协会互动联系,共同协作支持深圳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同时,为了推动绿色金融项目高效落地,深圳中行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正筹划在河套皇岗分行确定为绿色金融特色机构,由该行在绿色产业领域有较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组成服务小组,精准开展绿色金融服务。

据介绍,深圳中行之所以筹划将这个专业小组放在在河套皇岗分行,正是因为该行具有良好的绿色金融基础,并在绿色产业领域授信业务方面积累了成熟的经验。2020年河套皇岗分行绿色信贷占其公司贷款余额的31.22%,增速达139%。

中国银行深圳河套皇岗分行2020年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中,固戍水质净化厂二期固贷项目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该项目为深圳市水务行业首笔PPP项目,同时也是当地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具体实施。河套皇岗分行组织了专业的信贷队伍主动联系高效对接,提供资金支持达5.33亿元,占整个项目信贷金额的57.14%,有效地促进了水质净化项目的推进,为深圳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发挥我们的优势,深化在污水处理、绿色建筑、新能源领域行业的探索,为深圳中行发展绿色金融服务做好先行示范。”河套皇岗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助力实现“碳中和”,多措并举推进绿色发展

紧跟深圳绿色金融的先行发展示范步伐,近年来,深圳中行为促进深圳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城市绿化建设开展了诸多有益探索:积极支持中广核集团清洁能源项目、比亚迪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2014年,深圳中行中标成为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唯一的外汇业务合作银行,为境内外投资者参与深圳碳排放交易提供服务支持;2016年3月19日,国内首单跨境碳资产回购交易业务落地深圳碳市场,由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和深圳中行协助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妈湾电力有限公司和境外投资者英国石油公司BP完成,同时也成为全国试点碳市场启动三年以来最大的单笔碳交易。

除了绿色金融领域的深耕细作,深圳中行还在绿色非金融的土地上播种良多:积极搭建公益植树平台,组织员工和客户共同参与环保行动,连续多年举办“共筑中行林,播种新希望”、“播种心愿 绿满鹏城”地球日等植树活动;联合深圳义工联在大梅沙海滨公园举办“深圳中行公益环保行”大型社会实践活动,与义工们一起开展环境保护清洁行动,通过各类环保行动促进深圳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在绿色信贷业务上,我们还将有许多新的探索。”据深圳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行还将引入定价、资本、信贷资源倾斜等方式支持优质绿色产业发展。

在深圳中行等众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企业的共同推动下,深圳绿色经济的发展步伐再次先行一步。3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部绿色金融的法律法规,在全国绿色金融的发展中形成先行示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把握大势,加大作为,站在绿色金融的风口上,深圳中行已拉好风帆。该行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深圳中行将以《条例》为指导,积极参与深圳市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设试点,推动深圳绿色金融向纵深发展,以金融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助力深圳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征程中持续先行领跑。(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