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国信总裁履新后首份年报:产品销售净收入市占率业内前三,自营不及预期

2021-04-02 09:24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谭楚丹
证券时报 谭楚丹 2021-04-02 09:24

证券时报记者 谭楚丹

4月2日国信证券披露2020年年报,这也是总裁邓舸在去年新上任后的首份年报。

数据显示,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84亿元,同比上升33.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16亿元,同比增长34.73%。

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为最大收入板块,收入近100亿,一方面受益于去年A股市场交投活跃;另一方面统计口径发生改变,原资本中介业务并入上述板块中。自营业务却出现同比下滑,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近0.67亿元,同比减少高达90.58%,公司解释主要因为证券市场波动导致。

国信证券当天还公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2020年累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0.02亿元,主要源于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其他债权投资、应收款项等。

此外,“换帅”迎来最新进展。前龙华区副区长张纳沙今年2月已加入国信证券任党委书记,4月2日公司董事会同意提名张纳沙为董事候选人,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产品销售大增

国信证券优势板块——经纪业务在2020年亮出“成绩单”,财富管理转型成效明显。据了解,去年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9.99亿元,同比上升48.03%。

报告期内,公司代理买卖手续费净收入市场份额为5.03%(不含席位租赁),排名行业第三。截至2020年末,公司经纪业务客户数量达1,069万,较上年增长26%,托管资产超过2.16万亿元,较上年增长58%。

备受市场关注的产品销售方面,国信证券2020年金融产品销售净收入市场份额为5.27%,排名行业第三。与头部机构客户的合作日益加强,公私募产品销售数量与金额均大幅增长,实现交易单元席位佣金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73.72%。

国信证券表示,2021年将继续构建丰富的产品线,,重点发力公募、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战略客户。

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收入规模较大,除了市场行情原因以外,还因为统计口径发生变化。据了解,因公司内部组织结构、管理要求变化相应调整了分部报告的统计口径,主要是将原资本中介业务分部并入经纪及财富管理分部。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国信证券利息净收入为31.4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5.20%,主要因为融资融券利息收入增加及债券融资成本减少。2020年末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为517.2亿元,同比上升38%。

国信证券谈到,2021年将推动融资融券业务做优、做强、做大;持续加大力度化解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存量风险,严选优质项目审慎开展增量业务。

期货经纪业务也有不错表现。2020年国信期货业务成交量7,621.44万手,成交额81,048.76亿元,同比增长69.85%和53.10%;实现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88%,行业排名第七,业务发展再创新高。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下滑91%

自营业务表现不及预期。2020年国信证券投资与交易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39.09亿元,同比下降0.86%。而去年该业务板块实现翻倍增长。

具体来看,国信证券投资收益48.94亿元,同比增长8.63%;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只有0.67亿元,比去年减少6.45亿元,同比下滑高达90.58%,国信证券解释主要是因为证券市场波动导致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减少。

国信证券在年报中称,去年权益投资业务把握市场机会取得了良好投资收益;固定收益投资业务方面获得了优于市场的投资回报。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0亿

同日,国信证券还公告计提减值情况。公司2020年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0.0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主要有三大块内容需要计提。第一,国信证券2020年共计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近3亿元,其中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计提2.99亿元。

第二,计提其他债权投资减值准备2.87亿元,主要是根据信用风险是否显著增加或是否已发生信用减值,按照未来12个月内或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对持有的其他债权投资计提的减值损失。

第三,计提应收款项及其他应收款项减值准备2.75亿元,其中:回购业务款逾期预计不能全额收回,公司计提减值准备1.86亿元;为客户垫付的和解款预计不能全额收回,公司计提减值准备8,636.42万元。

此外,公司还要计提融出资金减值准备1.35亿元,主要是根据信用风险是否显著增加或是否已发生信用减值,按照未来12个月内或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对持有的融出资金计提的减值损失。

“换帅”倒计时

国信证券同时发布第四届董事会决议公告,其中表决通过《关于提名公司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同意张纳沙为国信证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其任期从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第四届董事会履职期限届满之日止。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2月获悉,张纳沙将担任国信证券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张纳沙曾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委员,深圳市龙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等职务。

据了解,张纳沙2021年2月已加入国信证券,现任公司党委书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