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东方盛虹去年营收227.77亿元 一季度净利回暖超5亿元

2021-04-15 09:09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臧晓松
证券时报 臧晓松 2021-04-15 09:09

4月14日晚间,东方盛虹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及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受疫情影响,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77亿元,同比降低8.48%;归母净利润3.16亿元。同比下降了80.40%。但伴随疫情稳定,2021年一季度,公司有望实现归母净利润50,000万元—66,000万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153.79%—235.00%,业绩快速回暖提升。

2020年营收227.77亿元

受疫情及市场形势多变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东方盛虹2020年经营业绩出现波动。据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77亿元,同比降低8.48%;实现归母净利润3.16亿元,同比下降80.40%,归属母扣非后净利润1.55亿元,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公司表示,本期业绩下滑主要系2020年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宏观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化纤石化行业下游需求下降明显,叠加石油价格剧烈波动的影响,行业景气度下滑,公司产品和原材料价差收窄,盈利空间被压缩。但目前该影响已逐步消除,随着2020年底新冠疫苗开始大规模投放及对疫情防控的预期,国内外经济和行业复苏信心提升,下游行业需求逐步保持稳定态势。

据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东方盛虹拟实现归母净利润50,000万元—66,000万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153.79%—235.00%,业绩有望全面复苏。

据了解,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民用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PTA、热电的生产、销售等。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化纤板块,占比63.94%,其聚酯化纤业务板块的生产主体为国望高科,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拥有230万吨/年差别化化学纤维产能,产品差别化率达到90%,差别化细分产品种类超百种,其中高附加值DTY产能位居全国首位。报告期内,东方盛虹主攻国际前沿技术,加快功能化、差别化、高性能化纤维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目前已攻克再生聚酯纤维技术壁垒,形成“短流程、大容量”的技术优势,生产的再生聚酯纤维已经通过全球回收标准GRS认证,以废旧塑料瓶颗粒为原料生产高品质涤纶长丝,成为国内领先的再生纤维供应商。

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实现中交

据了解,伴随业务板块不断扩张,东方盛虹目前已逐步从下游化纤向上游石化、炼化产业链纵向整合,形成完整的“原油炼化-PX/乙二醇-PTA-聚酯-化纤”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发展的架构。截至2020年年末公司总资产为629.3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9.59%,公司目前在建大型项目均进展顺利。

其中,虹港石化240万吨PTA二期项目顺利中交,进入试生产准备和试生产阶段;港虹纤维20万吨差别化功能性化学纤维项目、中鲈科技年产6万吨PET再生纤维项目建成投产;2台10万千瓦级燃机热电联产项目正在建设中;芮邦科技25万吨再生纤维纺丝项目正式启动,而备受市场关注的炼化一体化目前稳步推进中。

东方盛虹官网显示,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完成化工一级地管、IGCC一级地管、炼油一级地管、IGCC 110KV变电所、1#消防水加压泵站、生产办公楼6个分项中交。根据计划,将于今年8月开工备油,年底实现投料试车。该项目建成后,盛虹炼化产出品PX将通过管道直供给虹港石化生产PTA,虹港石化产出品PTA和盛虹炼化产出品MEG将进一步提供给国望高科生产差别化化学纤维(POY、FDY、DTY等),东方盛虹将正式形成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全产业链业务经营。

总体而言,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落地后,东方盛虹将形成以聚酯化纤产业为起点,形成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全产业链业务经营模届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整体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都将得到进一步提高。2021年东方盛虹的业绩表现,值得市场关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