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中国中车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5-11 11:19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谢纪龙
证券时报 谢纪龙 2021-05-11 11:19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车”)成立以来,以“实业兴邦、产业报国”为己任,积极践行交通强国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规模效益指标位居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前列。5年多以来,中国中车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各个方面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下面从产业布局、产品品质、收入结构、科技创新、公司治理等五个方面进行说明。

一、产业布局更趋合理

中国中车2015年成立后,面对过去15年南北车并立时代形成的重复投资、重复建设情况,以及产品使用寿命周期过程中产业布局需要调整的情况,围绕造修一体化,围绕提升产能、提升制造水平和修理水平,进行了一系列的布局和调整,使产业布局更趋合理。

在机车业务方面,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优势,采用股权转让的形式,以优势带动劣势,以新造带动修理,实现了机车造修重组,机车产品也逐步完成了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的过渡,并实现以大功率电力机车为主;在货车业务方面,对货车制造企业和修理企业进行产权结构调整,将10家货车企业进行重组,组建两大货车集团,分别是齐车集团和长江集团,货车产品也由60吨级逐步升级为以70吨级为主,兼容80吨级或100吨级;在客车业务方面,对客车企业进行产权结构调整,使制造企业与修理企业形成产权纽带关系,解决了“两张皮”现象,有效地遏制了制造企业上马修理产能,客车产品也由普通客车逐步升级为160公里动力集中型、以“绿巨人”为主导的产品。

二、产品品质稳步提升

中国中车产品品质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速度等级和外在品质的提升。最突出的是动车组系列产品,近五年来,公司研制并投用了中国标准的系列复兴号动车组,主要有速度等级在350km/h的CR400型动力分散型动车组,速度等级在250km/h的CR300型动力分散型动车组,速度等级在160km/h的CR200型动力集中型动车组,适应不同地形、气候及不同线路的运输需求,让复兴号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同时还研制了250km/h和350km/h的货运动车组及纵向卧铺列车。利用数字化技术,研制了京张智能化列车以及400km/h可变轨高速动车组。600km/h的磁悬浮高速列车样车也于年初试跑成功。使公司动车组谱系更加完善。

另一方面是产品外在质量和内在品质的提升。轨道交通装备产品质量是有序运输、安全运输的重要保证,中国中车将运输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企业最大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五年来,中国中车产品质量稳步提升,有效的保证了运输安全,衡量产品质量的指标有很多,这里仅列举百万公里故障率这个指标。目前,国际标准的百万公里故障率是1%,中国中车生产的动车组,最初的百万公里故障率是2.5%,2015年降到0.99%,达到国际标准,经过近5年的发展变化和产品的升级换代,又下降到0.47%。

三、收入结构不断优化

中国中车主营业务收入分为四大板块,分别是铁路装备、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新产业、服务业。多年来,铁路装备板块一支独大使收入结构极不平衡,服务业板块中物流贸易收入过大增加了经营风险。经过5年的发展,2020年与2015年相比,收入结构在不断优化,朝着预定的目标发展。

铁路装备板块,收入比重由54%降到40%,下降了14个百分点,降到50%以下,使收入结构更趋于多元和平衡,降低了由于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板块、新产业板块,收入比重分别由10%升到25%、22%升到32%,分别增加了15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两个板块相加首次超过铁路装备板块,给我们围绕核心技术坚持多元发展增强信心;服务业板块,收入比重由14%降到3%,服务业中的物流贸易,风险比较大、盈利水平比较低,在这方面不断的进行调整,下降了11个百分点,今后将围绕核心技术在高附加值服务业谋求更大的发展。

四、科技创新取得突破

中国中车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主动承接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先试任务,积极承建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全面推动实施重大科技攻关专项,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

中国中车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12个、海外研发中心18个。五年来,累计发布国际标准48项、国家标准143项、行业标准243项,拥有授权专利11000件;累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11项,中国专利金奖9项、银奖5项、优秀奖63项,获奖数量位居国内制造业前列。五年来,中国中车研发投入不断增长,总额由2015年的99.5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35.79亿元,增长36.47%,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重由2015年的4.11%上升到2020年的5.96%,在大型装备制造业中排在前列。五年来,中国中车研发人员数量在员工总数逐年下降的情况下不断增长,员工总数由2015年的18.7万人下降到2020年的16.4万人,而在这期间研发人员数量则增加1816人,研发人员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五、公司治理逐渐完善

中国中车始终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立健全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法人治理制度体系,优化董事会结构、落实董事会职权,充分发挥外部董事作用等,扎实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中国中车董事会连续两年在国资委年度考核评价中获得优秀,连续五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评价中获得A。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做法。一是将“三个到位”落实到治理结构中,充分发挥董事会核心作用。科学配置,确保组织保障到位;依法履职,确保主体责任到位;按时换届,确保合规运作到位。

二是以“三保”为前提搭建公司治理制度体系,确保各治理主体规范运作。建立制度体系,保证规范性;持续完善制度,保证先进性;党建进入章程,保证时代性。

三是用“三精”理念保证董事会会议质量,增强董事会决策的权威性。精心谋划好年度的会议计划,精细抓实会前、会中、会后三个阶段的重点工作,精准把控会议议案的提报质量。

四是依据“三及时”的原则,做好日常服务,助力董事会决策水平提升。及时组织调研考察,及时提供信息支持,及时安排学习培训。

五是积极探索创新母子公司管控模式,推动子公司董事会建设实现“四个化”。推进管控模式制度化,推进董事队伍专业化,推进工作机制规范化,推进考核评价科学化。

今后,中国中车仍将眼睛向内、苦练内功,紧紧抓住交通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历史机遇,努力建设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高端装备制造商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车力量。(作者中国中车董事会秘书 谢纪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