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甩掉包袱、迎接春风 “民族品牌”广誉远再启程

2021-06-07 16:5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 2021-06-07 16:51

在医药领域,有四大“清代名店”,分别是北京同仁堂、山西广誉远、杭州胡庆余堂、以及广州陈李济。其中,广誉远已经有480年左右历史,拥有104种中药古方及独特的炮制工艺,两个国家保密品种(龟龄集和定坤丹),以及三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种(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

历史悠久的广誉远,还成功入选了“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2020年1月14日正式发布)”,和茅台、五粮液片仔癀白云山等知名公司同行,也是为数不多的医药品牌。

然而,和“品牌影响力”不太匹配的,是广誉远的业绩和市值。在片仔癀已经突破2000亿市值之际,广誉远却依然在百亿附近徘徊。这不得不令投资者生疑:广誉远是被低估的资产?还是存在瑕疵影响发展?

这两个疑问也许都对。广誉远在过去数十年,始终背负着“大股东负债”的大包袱,难以进入正常的运转轨道;庆幸的是,随着负债压力逐渐释放,广誉远的管理效率也逐步回升。而当前国家对中医的发展又出台了多项鼓励政策、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认可度也逐渐提升,广誉远的再启程正迈开步伐。

大股东甩掉负债包袱

广誉远的大股东是西安东盛集团,实际控制人则是郭家学。对郭家学了解的人可能已经不太多,但千禧年左右,他可是医药界的“红人和伯乐”。他创办的东盛集团以医药器械销售起家,随后收购了东盛科技等3家上市公司,随后依托杠杆收购等方式,在高峰期拥有40多家医药公司的股份。

大家耳熟能详的“白天吃白片不瞌睡,晚上吃黑片睡得香”的“白加黑”,正是郭家学的经典之作、优质资产。而东盛集团旗下曾经拥有的医药资产还包括盖天力、云南白药片仔癀等等。不得不说,郭家学在医药领域的眼光,确实精准、独特。然而,很遗憾,这些资产,并没有陪伴东盛集团到至今。

2004年,货币政策的调整,让东盛集团的杠杆收购面临巨大压力。而对西安其他几个企业的担保,也成为隐患,最终当年东盛集团确认背下了40多亿元的债务,而当年国内胡润财富榜第一名的资产也不过百亿。可想而知,东盛集团的债务包袱有多沉重。

郭家学想过跳楼,但没想过跑路。悲伤之余,东盛集团不得不大批出售医药公司股权、房地产等等一切可以还债的资产。终于在2012年,历经8年,东盛集团基本还清了债务。郭家学等高管团队,终于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新的经营战斗”中,而不是为每天还钱费心。

遗憾的是,当年出售的资产,都经历了大幅增值,倘若持有至今,偿还债务简直轻而易举。而庆幸的是,东盛集团还有一块潜力巨大的资产——山西广誉远

山西广誉远整固发展

2003年非典期间,郭家学来到山西,收购了老字号“广誉远”,之后将该资产注入了上市公司。而广誉远也在2013年成为上市公司的名称。

当年收购时,广誉远是一个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的工厂。在郭家学管理团队的经营下,逐渐改善,成为利润来源。郭家学对外表示,“自己已经放下了500强企业的执念,今后什么事都不干,一门心思做广誉远,复兴广誉远,复兴中国中医药文化,让广誉远走向未来五百年,甚至更远”。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上市公司也动作频频。一方面,广誉远在2015-2016年间进行了非公开发行,融资14多亿元,夯实了公司资本实力;另一方面,公司收购了核心子公司山西广誉远40%股权,目前上市公司对山西广誉远的持股比例上升至96%,夯实了公司经营基础。广誉远,正不断整固发力。

在生产方面,广誉远坚持以“道地药材和古法炮制”为基石,不仅制定了严格的中药材品种和属地筛选标准,还在全国建立了十余个道地药材基地。这可以大幅提升中药药材不同批次的一致性。广誉远中药不同批次的一致性达可以到92%以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而针对社会认为中医较于西医不够科学的问题上,广誉远也在花力气改善。和国内不少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围绕核心中药产品开展临床循证医学研究,并深度参与临床研究。而且,还组织了大量研究人员进行经典名方的基础研究,以更科学、精准地提升经典名方标准。如今,广誉远形成了山西省企业技术中心、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广誉远中医药研究院等多个科研平台,并发表了200篇报告,其中 SCI 期刊收录论文逾10篇。

可以看到,在公司治理、财务实力、生产管理、以及研发等领域,广誉远都在不断改善。

优秀路径复制可期

尽管广誉远过去历经波折,但资本市场仍对其报以期许。对标行业龙头企业而言,龙头地位的形成离不开四个因素:第一是国家保密配方,这是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独占性难以被复制被模仿,为企业铸就了很深的护城河;第二是悠久的历史底蕴形成了广泛的品牌力和消费者认知;第三是经典炮制方法和常规方式不同,而且原材料也比较稀缺,进一步强化了产品的稀缺性,从而也加强了公司的产品定价能力;第四就是产品对应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回到广誉远,逐一对比来看:第一,公司四大核心产品分别为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和牛黄清心丸。其中龟龄集与定坤丹均为国家保密品种,有独占性;第二,作为“清代四大名店”,480年的历史,也是我国商务部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入选“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品牌力强;第三,坚持以“道地药材和古法炮制”为基石,制定严格的中药材品种和属地筛选标准,建立了十余个道地药材基地,进一步提升稀缺性;第四,市场空间广阔,其中,龟龄集与定坤丹仅从治疗角度分别对应着约150亿元的补肾市场及300亿元妇科疾病市场。随着公司业务拓展,增长空间不错。

与此同时,公司依据消费升级趋势,制定了不同梯次的产品。针对核心产品推出了精品系列,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推出双天然系列(天然牛黄+天然麝香),龟龄集推出精品龟龄集。这些核心产品兼具治疗、预防及保健功效,未来精品系列有望在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成功的领域虽不同、成功的道路也并不是一蹴而就,但成功的模式可以借鉴。相信在上述四个因素上,随着公司持续的发力,未来值得期待。

喜迎国家中医发展春风

中医药是中国五千年文明的智慧结晶,持续不断地推动着我国医药健康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国家对中医药行业鼓励显著,《中医药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多项政策,将中医药行业的传承与创新推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中医药产业的政策春风频频,而毫无疑问,广誉远作为老字号中医药品牌,也将“沐浴春风、乘势发展”。当前市场对广誉远的经营仍存担忧,疫情也确实为公司带来了压力,在迈向伟大企业的路上也并非一帆风顺。然而,正如郭家学历时8年偿还了债务一样,只要内心坚定、脚踏实地,那么,广誉远和中医药产业齐头并进,在产业、和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都令人期待。(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