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磐石”、FOF、“智远”,民生银行零售品牌战略的进阶

2021-08-03 15:3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 2021-08-03 15:31

在近两年公募基金大发展的时代,各家财富管理机构均是十八般武艺,从产品创新到投教创新,从全市场合作到核心合作伙伴集中,从线下到线上,各出奇招。而其中,以品牌驱动基金销售,似乎是民生银行的独门绝技。

稳扎稳打,民生银行零售品牌体系攻守兼备

民生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民生银行零售业务的品牌定位是做稳健的财富管理,在稳健财富管理框架下,构建基金品类营销金字塔。以磐石和FOF为盾,以明星基金经理指数和智远三年封闭产品为矛,攻守兼备,稳中求进。

“磐石方且厚,可以卒千年”。2020年,民生银行开展品牌战略试水,将其“固收+”产品正式命名为“磐石系列”。通过甄选绩优基金管理人,定制产品、完善资产配置,希望为客户打造优秀的理财替代产品。严苛的筛选标准、锁定持有期和健全的售后服务体系,是民生银行“磐石系列”产品的突出特点。一方面,股债两市的投资机会为民生磐石系列产品提供了较佳的投资运作环境;另一方面,个人客户对类绝对收益型产品的需求明显增强。正是因为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民生“磐石系列”的推出,得到了许多客户的认可。据悉,截至今年年中,“磐石系列”基金保有规模已经超过600亿元。

“买FOF,到民生”。2021年以来,这句口号在业内越叫越响。今年以来,民生银行强势进军FOF品类,通过定制爆款产品销售,对内形成销售惯性,对外形成配置惯性,逐步在客户的心中,树立起了“买FOF,到民生”的品牌旗帜。目前民生银行FOF品类保有规模超400亿,占据全市场1/3保有量,在这一细分赛道体现出超强竞争力。

如果说“磐石”和FOF是民生银行稳健财富管理的盾,那么,“智远”系列则是民生一支锐利的进取之矛。面对蓬勃向上的权益市场,民生银行在2021年8月再度出击,“智远”系列应运而生。“民生智远”是民生银行为践行长期投资理念,提升客户盈利体验,全新打造的品牌系列,该系列产品将始终贯彻“臻选价值,做时间的朋友”这一原则,期望以精诚卓越的团队和细微周到的服务,成为大众投资权益资产的优质选择。

“智远”系列问世,民生银行直面客户投资痛点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这是行业发展到现阶段普遍存在的痛点问题之一,而民生银行“智远”系列的推出,正是直面这一痛点问题的有力实践。

从投资行为来看,基民不赚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频繁申赎,拿不住。今年3月底,支付宝理财平台发布了《一季度基民报告》,对市场上多只热门基金的基民投资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发现除了市场行情波动外,追涨杀跌、频繁交易是造成“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困境的主要原因。其中,持有基金时长短于3个月的用户中,超七成是亏损的。

但实际上,以更长远的角度来看,A股市场是有效的市场,长期投资的复利效应显著。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表明,2006年-2020年的15年间,偏股型基金指数累计涨幅达1295%,年化收益率超过19%。

如何帮助投资者建立良好的投资纪律,避免追涨杀跌,增加基金盈利的获得感,是民生银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果单纯从投资者教育的角度出发,教育引导投资者培养长期投资的观念,实际上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这就要求基金管理人、销售方等市场主体,在产品供给的层面,用规则条款去约束投资行为,纠正“追涨杀跌”的非理性做法。

而“智远”系列的推出,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这个新的产品系列和之前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产品持有期是三年,以基金合同的硬约束,拉长投资人的持有时间,帮助投资者熨平经济和市场波动的风险,理论上这也能让投资者更好地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获得更好的收益。

联手广发基金,“智远”系列推出首只重磅产品

民生银行“智远系列”的开山之作,选择了和广发基金合作推出一只重磅新基——拟由广发基金成长投资王牌刘格菘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

为什么是广发基金?之前提到过民生银行零售业务的品牌战略,希望在磐石和FOF稳健收益基础上,以三年封闭产品为矛,保持一定的进攻性。而广发基金在权益投资上的出色业绩,备受市场瞩目。据海通证券及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广发基金过去2年权益类产品收益率在权益类大型基金公司排名第1(1/11),过去3年权益类产品收益率在权益类大型基金公司排名第2(2/11),过去17年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同业排名第3(3/26)。近年来,广发基金在市场上涌现出了一批绩优产品,2019年刘格菘管理的3只产品收益率均超100%,2020年广发高端制造等5只产品收益率超100%,今年上半年广发多因子等3只产品收益率均超40%,收益率超40%的产品数量位居同业第1。

在广发基金众多明星基金经理之中,刘格菘被誉为广发基金的“成长一哥”,拟由他担任这只新产品基金经理的消息一经公开,就在市场上引发了高度关注。刘格菘是谁?他是广发基金高级董事总经理兼成长投资部总经理,他是行业“顶流”,截至年中在管规模756亿元,他管理满3年的产品有两只——广发创新升级和广发小盘成长,近3年收益率分别为221.01%和174.00%,均列同类基金前10%。(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1年6月30日,排名分别为7/395和37/384)。

特别是在2019年,他所管理的3只产品,在3800多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包揽前三,创造了行业新的历史。

而根据过往数据显示,持有刘格菘管理的产品三年,盈利概率可达100%。以刘格菘管理时间最长的广发创新升级和广发小盘成长为例,近3年净值增长分别为225.86%和178.88%,同类排名分别为前2%(30/1699)、前9%(54/639),业绩表现十分优异。在任意时点买入广发创新升级,持有满3年的平均收益166.77%,最高收益可达245.34%,最低收益112.75%,盈利概率100%;任意时点买入广发小盘成长,持有满3年的平均收益143.67%,最高收益206.74,最低收益102.78%,盈利概率为100%。

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将于8月23日在民生银行正式首发,可投港股,权益中枢为60%-95%,三年持有期限,帮助投资者避免追涨杀跌,力争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体验。(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