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东方明珠拟转让子公司东方龙50%股权 谋划未来发展新思路

2021-09-16 21:2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文华
证券时报网 文华 2021-09-16 21:25

日前,东方明珠(600637)公告,为引入战略投资者,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上海东方龙新媒体有限公司50%股权。东方明珠表示,本次交易旨在为东方龙未来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启发,实现流媒体战略转型升级。

规模快速增长

东方龙系东方明珠旗下百视TV(BesTV)的运营主体。

当前,国内外媒体行业正经历着巨大变革,包括客户行为转变、颠覆性技术使得产品迭代迅速,颠覆传统媒体的内容获取及传播方式等,对传统媒体的业务模式、传播渠道以及传播方式等带来了较大冲击,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与此同时,政策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引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尽快建成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2020年9月,东方明珠响应中央媒体融合政策要求,发布“BesTV+流媒体”战略,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全力打造新型媒体平台“百视TV”。

东方明珠以“百视TV”平台为媒体融合转型的“新引擎”,从战略层面进行生态化布局,驱动产业链上下游的业务重构和协同创新,实现内容、用户、数据、资源的产业间打通,构筑直接面向用户的文娱消费商业体系,增强传统主流媒体内生的动力和发展的活力,重塑5G时代下新型文化传媒产业集团。

据了解,百视TV上线一年以来,各项业务数据取得快速成长。第三方数据机构QuestMobile公布的202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上半年数据报告显示,百视TV活跃用户规模增速跃居前十,成为了长视频领域唯一增速闯入前十的应用。

目前,百视TV在广电行业内的活跃用户规模已仅次于芒果TV和央视频。2021年1-4月,东方龙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迅速。

谋划长期发展

规模迅速增长,一定程度上表明,东方龙有着较大的发展潜力。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国互联网领域尤其是视频平台竞争激烈,东方龙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有更灵活体制机制的支撑,而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助于东方龙的多元化发展。

在公告中,东方明珠表示,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助于东方龙吸收新的管理经验,进行治理结构、人才机制、管理体制的优化,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优化公司经营决策机制,提高公司经营活力。

此外,借助战略投资者的优质资源,亦能为东方龙未来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启发,通过“内容+电商”双轮驱动的商业模式,在流媒体业务与内容、市场与客户、渠道与技术以及市场化机制等方面探索创新模式和发展路径,实现流媒体战略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东方明珠此次转让东方龙股权,挂牌价格将以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的东方龙截至2021年4月30日的企业价值评估值为准确定。本次股权转让将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披露有关产权转让信息,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受让方。

对于潜在的合作方,有业内人士认为,多年来,东方明珠在长期发展中,已经与大型运营商、先进制造业企业、一线互联网公司等建立了大量合作,若能吸引这些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东方龙未来发展,将可以提供丰富的产业资源、流量资源、媒体资源和资金资源,也将助力百视TV在5G时代建立媒体融合生态链。

百视TV流媒体平台是SMG及东方明珠统一、唯一的视频流媒体平台,百视TV的发展事关公司发展全局及未来数字化转型战略。未来,百视TV将全面整合SMG、东方明珠的新媒体资源,打通内容生产、渠道终端、用户数据,实现线上线下资源的进一步融合,打造一个重点面向都市成熟人群的流媒体平台,实现生活方式带动创新消费的发展。

公告显示,未来东方龙BesTV+流媒体视频平台将以“内容+服务”双核驱动为主。东方龙经营模式主要通过提供内容、提供服务等手段获取新用户、维护老用户,通过内容电商、广告收入和会员费收入来进行流量变现。

评估报告显示,预计2023年、2025年、2028年,东方龙营业收入将分别达到14.2亿元、23.6亿元、40.7亿元,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文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