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力争打造世界一流工程企业 中国化学迎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调研

2021-10-14 22:3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燕云
证券时报网 燕云 2021-10-14 22:34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化学(601117)一直以来都受到各个方面的关注。10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赴中国化学调研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和党的建设等工作情况。

据了解,中国化学长年聚焦化学工程主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公司在基础化工、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等领域具备绝对领先优势,在精细化工领域,氟化物、甲烷、氯化物、钛白粉等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21年上半年,中国化学实现营业收入559.15亿元,同比增长53.08%;归母净利润19.32亿元,同比增长33.70%。化学工程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5.37%;基础设施业务、环境治理业务、实业业务、现代服务业务均呈现大幅增长,业务增幅分别达到21.73%、91.02%、70.17%、115.23%。在公司业务发展同时,中国化学也按照有关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加强生产建设安全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切实守牢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底线。

目前,中国化学的化学工程主业业绩遍布全国所有省份以及海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几年海外营收占比约30%。2021年7月19日,中国化学旗下七公司俄罗斯波罗的海天然气化工综合体(GCC)项目装置区主体结构施工拉开序幕;该项目是全球最大的乙烯一体化项目,合同金额约12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000亿元)。公司其它多个大单也在实施,如俄罗斯NFP 5400MTPD近百亿人民币甲醇项目,哈萨克斯坦首个大型化工项目—哈萨克斯坦IPCI聚丙烯近130亿元项目等。中国化学在国际上不仅打响了“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扩大份额的同时赢得了国际市场赞誉。

在13日的调研活动中,郝鹏首先来到中国化学所属科学技术研究有限公司,观看高端化学品和先进材料产品展,深入产品实验室,与企业一线科研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企业在化工新材料、清洁能源、绿色环保等领域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工作进展,仔细询问企业的创新产品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水平、推进技术创新还需要哪些政策支持等,对企业围绕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学品等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技术创新做强做优做大特色产业,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郝鹏强调,中国化学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化学工程主责主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打造化工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更好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专业领先、核心竞争力强的世界一流工程公司。    

郝鹏指出,要认真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定位,推动人才强企战略向纵深发展,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以创新型、专业化、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着力培养造就、吸引凝聚、用好用活各类优秀人才,坚持特殊人才特殊激励,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让人才专心致志搞好研究、多出成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中国化学长期以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培养造就、吸引凝聚各类人才,依托旗下设计院打造了“1总院+多分院+N平台”开放式创新平台,面向全球市场化选聘高端研发人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化工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实业利润15%奖励研发团队等“四个15%”正向激励机制。借助强大的人才团队和科研实力,中国化学在新材料、清洁能源、绿色环保等领域加快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工作,并取得多项“卡脖子”技术突破,同时力图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实业新能源领域,中国化学旗下五环公司对制氢、储运氢进行技术探索和项目落地,于2020年与氢阳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就宜都10000t/a储油项目EPC总承包合同签约;在实业新材料领域,中国化学旗下天辰公司己二腈项目建设总体进展超85%,旗下华陆公司气凝胶项目建设进展超86%,进展顺利。   

正是通过重视人才科创转化、转变模式注重环保、坚持加强党建工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聚焦主业安全生产、扩大开放走出国门,中国化学新签合同金额五年翻两番,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总额均实现翻番,且每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均为正值。同时,中国化学产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形成了“建筑工程+设计研发+实业及新材料”并驾齐驱的发展模式。今年8月中国化学圆满完成100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市值较2020年底大幅增长,价值体系正在被重估。   

二级市场上,中国化学自今年6月以来,从6元附近起步,在今年9月10日一度最高上摸至15.42元,最大累计涨幅达到157%,远超上证综指同期涨幅,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于公司基本面的认可。(燕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