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全屋智能渐成下一个风口 解锁华为全屋智能“密码”

2022-01-14 10:37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严翠
证券时报 严翠 2022-01-14 10:37

随着5G、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家居正逐渐从单品智能步入智能互联阶段,市场正进一步向AI智慧全屋体系迈进,全屋智能或将成为下一个行业风口。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目前苹果、华为、小米、百度、腾讯等全球代表性科技企业均已布局全屋智能领域,而华为在这一领域则呈现加速迹象。

智能家居从单品向全屋智能升级

近日,2022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正式拉开帷幕。据悉,本届CES呈现出消费电子产业发展的五大趋势,包括科技产品照顾老人和孩子、绿色环保科技、健康饮食、元宇宙和NFT(非同质化代币)以及智能家居加速普及,其中最为明显的是智能家居加速普及。

分析认为,新冠疫情使得人们的居家时间大大增加,智能家居科技旨在进一步营造舒适居家生活,包括带来空气清洁、恒温恒湿的环境,并通过新型智能床、浴缸等提高居家舒适性。

最新出炉的《用AI营造有安全感的家—— 2021智慧家居趋势报告》(下称CBNData《报告》)也显示,随着国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消费者所追求的美好生活也越来越丰富,衡量因素也越来越多维,其中居住环境也成为重要的一部分,消费者对家的畅想亦更加多元,包括了“幸福感、智能化、安全感、放松感”等等。

数据显示,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逐年扩大,天猫平台智能家居品牌数量也快速增长,2019-2021年增幅超100%。同时,智能家居产品开始逐渐渗透进下沉市场。2021年天猫双11大促首日,五线及以下城市的智能家居家装销售额同比增长61%,智能门锁、投影仪、擦窗机器人等成为爆款单品,智能家居从尝鲜期迈向早期大众化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指出,智能家居市场也逐渐从以智能单品为核心,向以场景为核心的全屋智能家庭体系发展。

根据CBNData调研数据显示,现阶段有超六成消费者更青睐购买智能家居单品,相较于全屋智能定制,智能单品凭借低单价、高迭代、高试错空间等特点,更容易被消费者种草。同时消费者需求仍不断升级,其中有将近40%的消费者表示,虽然现阶段处于智能单品体验期,但未来仍想要尝试全屋智能系统。

国际研究机构IDC预测,未来5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将以21.4%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2025年市场出货量将接近5.4亿台,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在消费市场的推广将成为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华为加码全屋智能布局

行业加速发展、前景向好之际,各路资本纷纷布局全屋智能,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苹果、华为、小米、百度、腾讯等全球代表性科技企业均已布局全屋智能领域,而2021年以来,华为在这一领域呈现明显加速迹象。

2021年4月8日,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升级,推出1+2+N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2021年10月23日,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上,华为消费者BG首席战略官邵洋披露,华为全屋智能战略已正式升级。近日,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华为正在全国加速发展、落地囊括华为全屋智能全套解决方案的华为全屋智能体验智能授权体验店,覆盖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成都、南京、长沙、温州、合肥、福州、昆明、银川等城市。

据华为相关人士透露,华为1+2+N全屋智能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了家的智慧体验;同时,基于鸿蒙智联生态,使跨品类、跨品牌产品接入成为可能。截至2021年12月31日,鸿蒙智联已有超过1900家合作伙伴,认证产品种类超过4500个,未来还将有更多。

其中,搭载HarmonyOS的全屋智能主机,就是华为全屋智能的大脑,集学习、计算、决策于一体,箱内包含全屋PLC控制总线、中央控制系统、全屋Wi-Fi 6+、智能风扇系统、光猫等模块,预留更多全屋系统模块。

华为全屋智能的“2张网”——PLC和WiFi 6+,全屋PLC通过电力线进行数据传输,有电的地方就有网,华为自研工业级PLC芯片首次应用在家庭。全屋Wi-Fi 6+,是当前家庭宽带的最佳解决方案。2张网络相互补充,实现了对网络设备和信息设备的连接,确保控制信号和数据内容的高稳定高可靠传输。

华为全屋智能还有N个子系统,子系统可以细分为6个空间子系统和4个全屋子系统,其中,空间子系统与房间定位强相关,包括照明、遮阳、影音、冷暖新风、家具家私、家电系统;全屋子系统的功能则不受空间限制,包括网络、安全、用水、能耗。子系统下的相关设备,基于鸿蒙智联生态,按需扩展。

“华为在ICT领域积累了30多年丰富的底层信息技术,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技术赋能其他行业变革,如华为全屋智能赋能家居行业,提升消费者体验,”华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