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哈工智能发布业绩预告:业绩筑底,转战军工或成“破局”关键

2022-01-28 23:0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齐和宁
证券时报网 齐和宁 2022-01-28 23:09

1月28日晚,哈工智能(股票代码:000584)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5,000万元至63,000万元。

哈工智能表示,因汽车整车厂新生产线投资项目纷纷暂缓或停止,新增产线项目大幅减少,行业竞争激烈,导致该期间公司签订的项目毛利率大幅下降。因此,公司根据在手订单及未来现金流情况,综合内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计提商誉减值损失约为2.50亿元。此外,由于业务规模正常有序进行并扩展,公司管理人员、业务人员、研发人员增加、中介费用亦显著增加;同时天津福臻等子公司人员薪酬的恢复、办公、差旅、售后服务费等费用均相应增加,导致相应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相较去年增加了约5,590.33万元。

哈工智能本年度出现亏损,在一定程度上是受下游客户“拖累”。虽然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长迅速,汽车行业整体仍低于疫情前水平,2021年亦出现了宝能、宝沃、知行等车企“暴雷”事件,导致公司计提的应收款项减值大幅增加,对公司整体业绩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

哈工智能表示,“十四五”时期,转战军工或成“破局”关键。

哈工智能来说,作为国内工业机器人行业的上市企业,通过四年多内生式及外延式业务发展,公司智能制造业务围绕工业机器人进行布局,涵盖工业机器人本体、工业机器人应用及工业机器人服务全产业链,拥有较为深厚的产业积累及综合论证独立实施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的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

2021年,为快速进入市场前景广阔的军用光电产品、军用非标准仪器设备、航空器材等军用产品领域和军工行业,并充分发挥哈工智能在高端智能制造的累积优势,强化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赋能军工制造,哈工智能收购江机民科,将高端智能制造技术深入军工行业。

哈工智能收购江机民科完成后,一方面可以使公司快速深入军工行业,进入具备广阔市场前景和较高准入壁垒的红外、热电池及火工等军用产品领域,促进公司智能制造装备、人工智能技术在部队、大型军工企业的装配适用。另一方面,江机民科可以与企业子公司浙江瑞弗机电在军工业务领域产生协同效应,推动公司实现多元化发展。

同时,随着哈工智能子公司浙江瑞弗机电通过持续的技术研究发展,也在不断提升军工产品的表面整型及自动化工艺能力,以及生产过程的一体化集成制造水平,从而赋能军工制造发展。通过瑞弗机电的小试牛刀,哈工智能布局机器人技术在军工领域的应用时机成熟,将持续探索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哈工智能表示,公司继续主动积极进行战略和研发方向的调整,战略转型军工、防务,往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不断探索机器人与AI、5G、视觉、医疗、军工技改领域的技术结合与产业应用,布局机器人自动化生产在军工领域的技术探索,继续加大相关领域研发投入。(齐和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