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招商期货服务中小微企业“保供稳价”案例——助力棉花企业原料采购“不断供”

2022-05-23 17:2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 2022-05-23 17:26

一、项目背景

1、行业面临的环境

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通胀压力、俄乌冲突等因素共同影响下,给世界经济和政治形势带来了深远影响,大宗商品产业链企业受到了较大冲击。企业生产经营所面临的“痛点”“难点”持续增多,国内外棉价均创近十年新高,棉花价格的剧烈波动给棉花企业采购造成了巨大压力。

2、企业背景及需求分析

A贸易商成立于2011年11月28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公司主要从事棉花贸易。国内受新疆土地农资价格影响,2021年新疆棉农植棉成本增幅较大;国外印度等国受天气、虫害及疫情等影响,棉花减产,价格预期持续推高。随着时间的推移,涉棉企业运营的资金消耗越来越大,成本不断增加,企业经营更加困难。为帮助棉花产业链企业渡过难关,招商期货全资子公司招证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证资本”),借助专业融资与风险管理能力,通过仓单服务、基差贸易、远期定价等业务模式,助力企业解决经营中面临的资金短缺与价格风险管理问题。自2019年以来,招证资本积极探索并灵活运用仓单服务模式,缓解涉棉企业的采购资金问题,同时运用基差贸易、远期定价模式通过棉花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交易,采用期现货相结合的形式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有利保障了棉花产业的保供稳价。

二、项目执行

在全球大宗商品供应链面临挑战的情况下,利用好棉花期货、期权等衍生品金融工具,可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原料供应难题。具体方案如下:

1、项目整体方案

招证资本采取“合约点价价格+现货基差+实际持有成本”模式,协助涉棉企业安排棉花采购计划,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供应链资金紧张问题。具体方案,2021年1月8日,招证资本根据A贸易商的需求,向上游企业采购2145吨的棉花,具体采用“郑棉2105合约2021年1月11日当天晚上夜盘开盘价+基差+标准仓单品质升贴水”的模式进行采购定价。半年后A贸易商分批次向招证资本采购该批量棉花,具体采用“郑棉2109合约点价价格+点价时现货基差+实际持有成本”的模式进行销售定价。A贸易商成功通过招证资本锁定了货源2145吨。

2、项目操作流程

招证资本通过及时锁定原料供应来源,实际原料定价择机或根据产品销售端再确定。该业务特点,即锁定原料来源的同时,保留了实际原料定价的选择机会,降低了保证金水平,减少了融资期间的盯市追保操作,减少了客户在期货套保追加的资金需求,提高客户自有资金使用效率。

3、项目风险控制

招证资本采购棉花时按照风控要求的保值比例进行卖出保值,下游客户点价时对对应头寸进行了买入平仓,规避了为客户锁定货物并进行价格保护时,公司自身面临的价格风险。

三、项目成果

1、项目执行效果

A贸易商不仅拿到了稳定的货源,招证资本还以较低的资金成本为客户解决了采购资金3281万元,缓解了客户短期资金需求。该笔业务中不仅包含传统的仓单服务模式,还与价格风险管理工具融合,巧妙的运用基差交易、保值与远期定价等形式,既帮客户解决资金问题,又满足了其价格风险管理的需求。此外,该模式还有利于不断向市场提供棉花流动性,积极落实国家保供稳价的政策要求。

2、业务展望

2022年以来国际局势动荡加剧,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更加严峻,为大宗商品供应链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期货行业肩负着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使命,立足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两大功能,以市场化手段助力产业企业应对风险,在稳产、保供、稳价发挥着重要力量。招商期货将积极响应号召,深入挖掘中小微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充分借助套期保值等模式,持续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思路、新方法,为实体企业提供多种风险管理路径和方案,为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