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海光信息科创板上市 钛信资本IPO项目再丰收

2022-08-12 16:3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 2022-08-12 16:39

8月12日上午,钛信资本CPU领域收获一枚巨无霸IPO,重仓投资3.34亿元的X86服务器芯片龙头——海光信息(股票代码:688041)在上交所科创板敲钟上市!截至上市当天股市收盘,海光信息每股股价60.1元,较发行价大涨67%,市值近1400亿元。这是今年以来,科创板上市新股中市值最高的企业。目前市值位居科创板第四、芯片股第二(仅次于中芯国际)。

钛信资本自2020年6月完成对海光信息的投资,投后仅2年时间,项目即实现挂牌上市,为基金投资人增值超5倍。钛信投资期间,海光信息业绩实现爆发增长,逐年更佳。近三年营收大幅攀升,复合增速高达147%;2022年上半年,海光信息实现营收25.3亿元,同比增长343%;实现归母净利润4.76亿元,同比高增1241%。

海光信息成立于2014年,由中科院控股,是国产x86架构服务器CPU芯片的龙头企业。在国际领域,除Intel、AMD之外,海光信息是全球唯三的x86服务器芯片企业,也是中国唯一的一家。

芯片“点亮”核心优势

x86架构服务器CPU是当前服务器的主流架构。高端处理器设计复杂,其核心技术此前仅掌握在几家国际领先企业手中,海光信息则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x86芯片的企业,公司在技术研发、高性能计算、安全性等方面展现了领先的核心优势,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

高端处理器属于资金密集型领域和前沿技术领域,为保持技术领先性,海光信息一直保持着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目前,海光信息已具备高性能处理器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研发团队达到千人规模,涵盖了CPU及通用GPU处理器内核、SoC芯片、物理实现、定制电路、生产工艺、封装测试、系统软硬件、芯片加密等各研发方向人才。

海光信息在高端处理器及相关领域开展了系统化的知识产权布局,为公司保持技术的持续领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已授权专利179项(其中发明专利136项)、软件著作权154项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81项等知识产权。

高端产品性能铸就广阔增长空间

海光信息产品包括海光通用处理器(CPU)和海光协处理器(DCU),海光CPU兼容x86指令集,支持国内外主流操作系统、数据库、虚拟化平台或云计算平台,能有效兼容数百万款基于x86指令集的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海光DCU兼容“类CUDA”环境,软硬件生态丰富,主要面向计算密集型应用领域和运算加速领域;各产品性能均达到了国际同类型主流高端处理器的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随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不断推进,国家超算、中国移动工商银行、阿里巴巴等国内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基于海光高端处理器的生态建设和适配,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云计算平台软件、人工智能技术框架和编程环境、核心行业应用等方面进行研发、互相认证和持续优化,研制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产整机系统、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

公司目前已实现多款CPU及通用GPU批量商业化应用,可向企业计算、云数据中心、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众多领域提供多形态产品,并通过大量行业应用测试,满足政府、互联网、电信、金融、交通、能源、中小企业等广泛的行业应用需求。

信创CPU迎来“加速跑”的空前机遇

随着科技自主化成为国家级战略,信创产业获得越来越多的资源和政策支持。今年国家重磅提出了“东数西算”,加快建设信创产业集群,在这一重大战略的推动下,国产服务器的发展迎来巨大机遇,也带动整个CPU产业迈入加速发展期。

中国长期保持最大的CPU消费市场地位,下游产业需求旺盛。首先,中国的计算机用户基数十分庞大,迭代更新创造更大的CPU需求。近年来,海光CPU系列产品在手订单持续增多,销量逐年增长。其次,CPU市场将继续在云计算与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极大受益。随着国际供应链断裂和信息安全风险加剧,国内CPU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国产化“红色产业链”进程空前加速。

钛信资本创始人、董事长高毅辉表示:“作为国产CPU领域的稀缺标的,海光信息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在高端芯片领域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了我国最重要的计算机芯片设计企业之一,为我国信创产业的强盛提供了核心计算引擎。海光信息成功上市后,随着行业渗透率逐步提升,公司具有极大的上升空间,企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同时高毅辉也为海光信息成功上市表示高兴:“基于对海光信息核心团队、产品竞争力以及市场环境等多因素的分析和判断,钛信资本有幸参与并助力又一家龙头企业成长。祝贺海光信息,上市是我们长期陪伴龙头企业发展的新起点,未来,钛信资本将继续做好海光信息的投后服务,为企业更进一步的发展助力。”(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