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亚钾国际签约拿下老挝新资源,钾储量超11亿吨,夯实“钾王”基础

2022-08-19 14: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 2022-08-19 14:00

8月18日,亚钾国际(000893.SZ)子公司中农钾肥已与老挝沙湾拿吉省政府签署《老挝沙湾拿吉省赛布里县800公顷工业区开发可行性研究谅解备忘录》,基于沙湾拿吉74-99平方公里钾盐矿开发,围绕钾盐开采加工及伴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在该地区建设现代化工业园。亚钾国际秉承“资源为王”发展理念,基于已拥有8.29亿吨钾资源储量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钾盐资源版图拓展,“又下一城”拿下沙湾拿吉新钾盐矿,公司氯化钾资源储量将超过11亿吨,超过目前我国可溶性钾资源探明储量10.5亿吨,将进一步夯实“亚洲第一钾肥”的优势地位,推动公司钾肥产能快速达到500万吨。

亚钾国际子公司与老挝沙湾拿吉省政府签约仪式现场

强化公司“钾王”稀缺资源壁垒

钾资源作为“国家战略性稀缺矿产资源”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由于全球钾资源分布不均,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三国垄断了全球68%的钾资源储量,中国近年钾资源经济可采储量不断降低,使得老挝成为目前亚洲地区唯一具有快速可开发扩产潜力且钾资源丰富的地区。基于此,亚钾国际大力发展、收储资源的步伐从未停止。公司继今年6月通过并购重组方式以评估值7.5折低价(交易估值31.5亿元)完成了老挝179钾盐矿的收购工作之后,本次又采用了成本极低的直接勘探方式获取相邻区块沙湾拿吉钾盐矿探矿权,勘探成本预计仅为2000万-4000万元人民币,这使得公司氯化钾资源储量一跃达到11亿吨以上,超过目前我国可溶性钾资源探明储量10.5亿吨。由于收购价格颇低,将大幅降低公司未来的采矿权摊销成本,增厚公司利润。此外,此次沙湾拿吉矿区在公司已拥有的179矿南侧,与其紧密相邻,在未来的开发建设中,可再次发挥协同效应,实现快速连续的开发建设,继而夯实公司“亚洲钾王”的优势地位,强化公司的钾资源壁垒。

收购的老挝沙湾拿吉新矿与公司已有的179矿紧密相邻

依托钾资源大力发展智慧型资源综合利用园区

公司在钾资源矿产收购过程中,不仅要“买的便宜”还要“一矿多吃”,依托现有甘蒙省8.29亿吨氯化钾资源,除了快速扩建钾肥产能规模以外,正在积极筹划打造以钾肥产业为核心,综合开发溴素、氯碱等盐化工产业,并引进大健康产业,配套智慧小镇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构建现代化盐化工产业区、高新科技大健康产业区、亚钾国际智慧城三大园区,从而在老挝形成产业多元、科技创新、改善民生的智慧型循环工业园区。该园区规划已获得了老挝工贸部的大力支持。而此次获取的沙湾拿吉矿也将以钾盐开采加工及伴生资源综合利用为基础建设工业园区。因此,若未来两个钾盐工业园区形成联动,可以实现相关盐化工及其配套的上下游布局,也更有利于加快提升规模效益,创造更多经济收益与就业机会,实现公司与老挝政府的双赢。

助力加速实现公司500万吨产能规模落地

根据本次合作备忘录中的约定,“沙湾拿吉政府与公司共同争取在未来2年内实现钾盐产业和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这与公司凭借“亚钾速度”快速扩展的预期高度一致。根据公司此前规划,公司力争实现2022年-2024年产量分别为100万吨、200万吨和300万吨,2025-2026年实现500万吨产量,中长期实现800-1000万吨产量。公司首个百万吨扩建项目呈现出绝对的速度优势,建成投产仅用了17个月,23个月实现达产,创造并验证了“亚钾速度”。本次新矿的收购,在老挝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公司有望凭借着老挝紧邻中国所带来的供应链优势以及亚钾团队的高效执行优势,在短期内快速实现500万吨的年产能规模目标以及园区开发,再创“亚钾奇迹”。

亚钾国际近日刚刚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十分亮眼,营业收入17.64亿元,同比增长668.84%,扣非归母净利润10.92亿元,同比增长3584.42%;钾肥产品毛利率达到75.08%,同比增加27.6%,基本每股收益上调为1.45元。公司以“资源、规模、创新”作为未来发展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三驾马车,将不断夯实资源基础,提升产能规模,技术开拓创新,以实现持续降本增效。从收储优质钾资源到钾盐综合资源利用产业园区的打造,可以看出亚钾国际在下一盘大棋,钾盐龙头的布局已逐步清晰。(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