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公司 > 公司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动态

乐山电力创新提“四网融合”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2022-09-29 19:3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郑渝川
证券时报网 郑渝川 2022-09-29 19:34

作为乐山市电气水保障企业,为顺应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趋势,乐山电力(600644)创新提出将电网、气网、水网与泛在物联网融合的“四网融合”战略理念,加速实施“上云用数赋智”数字化转型,以“四网融合”项目推进源网荷储、量价费损精益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电气水供给服务智能化协同管控水平。据悉,乐山电力结合电力、燃气、自来水生产运营管理实际,以电气水服务“一网通办”、运行“一网感知”、生产“一网治理”为建设目标,逐步打通电气水生产运营底层数据,逐步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目前乐山电力已搭建起了多种应用场景。

“网上乐电”用户已近31万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乐山电力加快构建便捷惠民服务体系,“四网融合”项目数字营业厅建设提速,“网上乐电”手机客户端启动多项应急服务,创新电气水服务“一网通办”不但便民利民,而且提高了用户的体验感。

“网上乐电”场景应用渗透群众生产生活、电气水要素保障的各个方面,正是乐山电力数字营业厅建设成果惠民便民的生动写照。为让老百姓更好体验指尖上的电气水服务,足不出户享受便捷优质的电气水服务,乐山电力运用统一采集平台,对电气水数据信息网络进行全面改造与连接。建立统一数据标准,规范接口程序,运用数据中台整合应用,打通电气水业务营销服务信息系统通道,实现服务互联。

2022年3月1日,乐山电力数字营业厅“网上乐电”APP上线,全面推行非接触式“一网通办”服务。自上线运行以来,“网上乐电”已累计注册绑定用户近31万户,累计办理业务61万件,服务及时率达到100%。开展两次预存送费惠民活动,惠及用户超10万户,补贴用户共计80万元。

线损监测助节能降耗

2021年1月1日,乐山电力基于“四网融合”系统平台建立的同期线损管理场景应用上线运行。该场景应用从用电负荷、电网线损监控与优化等方面发力,通过提高电网能耗感知水平和管理运行水平,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和电网经济运行水平,是响应“双碳”政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致力节能降耗降损,提升供电服务的有效抓手。

同期线损管理场景应用以电网节能降损规划为引领,从同期线损理论计算入手,以分压、分区、分线、分台区为手段,采用人工模型搭建、系统台账数据核查等方式,重点对供电区范围内线路、公变等设备线损数据进行量化分析。通过网架结构优化、高损线路改造、高损负荷转移、更换老旧设备以及线路负荷切改等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提升线损管理水平,促进节能降耗。

目前,乐山电力电网智能化采集设备已实现全覆盖,全口径电能采集成功率99.61%,水网、气网融合GIS系统及其智能表计、智能监测终端正在加快建设。2021财年,公司实现电力综合线损率压降2.4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电力综合线损率4.59%,同比下降0.92个百分点,折算为减少电量损耗约688万千瓦时。

设备触网促协同保障

除此外,2021年12月1日,乐山电力生产运维系统场景应用上线运行。该应用突破延伸管理边界,变过去线下信息层层反馈变形弱化为真实客观数据的动态在线。突破内部壁垒,让计划、流程、组织、战略更加清晰明确,让精益管理看得见摸得着见实效。

这生产运维系统场景应用是通过“实物ID”为每一件资产赋予一个“数字身份证”,以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抓手,打通生产、运维、检修、物资、基建的管理边界,推动生产运维数字化应用全业务覆盖、全流程贯通、跨部门协同保障。通过设备、管网、线路、物资、材料基础数据全触网,运维检修、隐患治理、故障抢修全闭环,项目节点全覆盖,计划管理全链条,设备寿命全周期,运行监测全程留痕可回溯,实现生产运维一网统管、一网治理、高效协同,为全网设备精益管理赋能。

今年以来,随着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的生产运维系统场景应用的深化运用,乐山电力对故障、隐患、风险的灵敏感知、快速分析、迅速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上半年,电网非计划停电次数同比下降4成,抢修人员到达现场的时间压缩近5成,故障抢修恢复供电效率明显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应对今年夏季持续高温干旱灾害天气影响,战高温保供电工作中,通过该场景应用,实时掌控电网设备状况,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及时发现异常风险,制定技改消缺、检修维护计划,统一管理抢修队伍、物资、装备等抢修资源,极大提升了电网设备的运维管理、状态检修、故障定位、响应处置效率,缩短停电时间和频次,保障了电力安全可靠、平稳有序供应。

下一步,该场景应用还将推进电气水生产运维业务的全过程线上化,将电气水网资产“实物ID”贯通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深化移动终端高效应用。通过扫描二维码,可实现从移动终端查看现场设备的出厂参数、运行年限、消缺闭环记录、检修计划等全方位信息,分析设备运行状况。(郑渝川)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