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两会·e线】全国人大代表、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建议弥补新兴领域“科研强、制造弱”的短板

2020-05-25 16:41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孙亚华

2020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携新兴领域制造、智能穿戴、5G网络应用等3份书面建议,再次为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采访时,刘若鹏表示,中美科技博弈将成为常态化,我国要想在新兴领域“弯道超车”,在强化研发的同时,必须也加强针对新兴领域的制造能力的构建,目前我国在GPU的制造、半导体的工艺、微波射频的芯片等新兴领域的制造业上拥有短板。因此,我国需要专门针对新兴领域的制造能力进行科研与制造的整合扶持。

弥补新兴领域“科研强、制造弱”的短板

当前世界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转化阶段,我国正处于创新驱动新动能培育的关键时期。我国在人工智能、超材料、5G、大数据、超级计算等领域与美国展开了激烈的科技博弈。

“我们看到,国际新兴领域的竞争远不止是科研水平的竞争,更是针对新兴领域制造能力构建的竞争,”刘若鹏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以超材料为案例,我国能够在超材料领域‘弯道超车’,关键是在十年科研创新的同时,在深圳率先建设构建了新一代超材料航空结构的制造基地,实现了8000公斤的年产能以及10万条曲线的紧缩场测试吞吐量。”

因此,科研与制造需要相辅相成。目前,我国在新兴领域制造业上,仍有较大短板,将限制创新研发的进程。刘若鹏建议,工信部出台制定新兴领域制造能力构建的发展规划,弥补我国在新兴领域“科研强、制造弱”的短板;建立一批在新型航空结构、新形态5G智能终端、新一代半导体等领域的尖端技术制造基地示范工程,通过投资补贴、精准税收等产业支持政策,为我国夺取新兴领域科技产业发展制高点打下基础。

重点发展面向5G网络应用的智能终端

目前我国已在5G领域建立了全球领先优势,占据了全球基础设施市场的40%。5G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创新和应用,并为新一轮的颠覆性创新带来发展机遇。

刘若鹏认为,要实现5G网络的价值最大化,就一定要与能充分发挥5G网络优势的应用相结合,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同步发展与5G网络相匹配适应的新形态的智能终端。

刘若鹏进一步介绍道,现有的5G终端,如智能手机,其视频拍摄的频次或实时下载上传的使用频次相对较低。而新形态的5G智能终端,如新一代的智能穿戴终端,全时段、多传感器、实时并行工作,且进行实时数据交互,充分发挥5G网络高速、低时延、大容量的优势。目前,能源、金融、物流、制造、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等领域都在快速 “云网”化,基于新形态5G智能终端构建的应用场景,能快速推动5G技术与多行业应用加速融合及规模化应用,真正发挥5G的巨大价值。

因此,刘若鹏建议,工信部面向5G网络的新形态智能终端产业纳入与5G发展相匹配的国家重点发展战略中;全面建设面向5G网络行业应用的新形态智能终端示范基地,推进新形态智能终端的市场推广;构建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AR显示、超材料等先进技术的新形态智能终端技术体系,为我国大力发展5G网络的应用实现规模突破。

利用智能穿戴与大数据 建设常态化流行病管控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5月24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大增至超538万例,总死亡人数增至34.4万例。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近日在科学杂志发表的研究表示,新冠病毒可能伴随人类至少到2025年甚至更久。我国钟南山院士、张文宏教授等专家也倾向于新冠病毒将与人类社会长期共存的观点。

刘若鹏表示,当前在各地学生返校和复课之际,各学校依托测温门、测温枪等设施对师生进行进出校园的体温检测,但因新冠疫情和其他流行病的潜伏期和个体症状差异等因素,出入检查仍然无法做到完全排除隐患。学生在校平均生活时间长达8-10小时,根据不同的体质,有的学生发病快,有的学生潜伏期长,如果没有长期且高频次的巡查、管理的措施,将可能造成重大防控风险。

流行病传染往往会同时存在潜伏期、发病期、康复期这三个阶段,因此,刘若鹏建议,构建常态化的流行性传染病防控基础设施,利用5G大数据、智能穿戴技术等,进行高频次筛查体温,并通过大数据记录每一个学生完整的健康周期,提升流行病防控管理水平,去实现校园流行病的精准防控和管理。

具体措施上,刘若鹏建议,利用智能可穿戴设备构建流行病防管控的移动感知网,进行无感筛查,大幅度提高校园测温巡检频次;学校通过提前采集导入所有师生的人像照片,通过可穿戴设备自带的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算法,准确高效识别出学生身份,对温度异常的学生自动匹配学生信息,生成异常记录,与现有的卫健委数据信息进行比对,数据互联、提前预警。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