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比亚迪芯片大动作!红杉资本来了

2020-05-27 21:2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李智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智

比亚迪半导体42天引入19亿战略投资,投后估值近百亿元。

具体来看,包括红杉资本、中金资本在内的投资机构按照75亿元的投前估值,向比亚迪半导体合计增资19亿元。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本轮投资者将合计取得比亚迪半导体20.2126%股权,而比亚迪持有的股权为78.4548%。

受消息影响,比亚迪今日早盘高开逾2.02%,但随后震荡下跌,截至收盘报57.30元/股,跌1.72%,最新总市值为1408亿元。

比亚迪半导体引入19亿战略投资

投后估值近百亿元

5月26日晚,比亚迪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中金资本、国投创新等投资机构战略投资19亿元,投后估值94亿元(投前估值75亿元)。

其中,约7605万元计入比亚迪半导体新增注册资本,剩余约18.2亿元计入比亚迪半导体资本公积,本轮投资者合计取得比亚迪半导体增资扩股后20.2126%股权。后续比亚迪将继续推动比亚迪半导体上市工作。

对于此次增资款的用途,比亚迪半导体应将从本次投资中获得的增资款全部用于主营业务,包括补充运营资本、购买资产、雇佣人员和研发,以及投资方认可的其他用途。本次增资款的缴付采用预付保证金、付款至共管账户或一次性缴纳方式完成。

此次引战融资仅用了42天

红杉资本、中金资本等领投

比亚迪半导体是国内自主可控的车规级IGBT领导厂商。主要业务范围覆盖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及光电半导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拥有包含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和下游应用在内的一体化经营全产业链。同时,比亚迪半导体生产的IGBT产品在工业领域亦有广泛应用。未来,比亚迪半导体将以车规级半导体为核心,同步推动工业、消费等领域的半导体发展,致力于成长为高效、智能、集成的新型半导体供应商。

本次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中金资本及国投创新领衔投资比亚迪半导体,将有助于提升比亚迪半导体的行业地位,促进比亚迪半导体股东结构多元化,提高公司独立性,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充分利用知名投资机构在半导体行业、汽车行业及消费类电子行业的投资及战略布局帮助比亚迪半导体实现产业链的上下游拓展,丰富第三方客户资源;有利于比亚迪半导体加强其行业研究能力,把握行业研究及发展方向,精准把握行业最新发展机遇,扩充其资本实力,实现产能扩张,加速业务发展,全方位加强其人才竞争优势和产品研发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半导体完成此次引战融资仅用了42天。此前4月14日,比亚迪发布拟为比亚迪半导体引入战投的公告,而在5月26日晚间便宣布已成功引入19亿元战略投资。比亚迪在公告中将此次成功引入战投称为继内部重组后,比亚迪半导体寻求独立上市的又迎来重要进展。

其实,早在之前比亚迪便有意推进比亚迪半导体独立上市。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此前曾透露,计划分拆电池业务IPO。3月16日,比亚迪宣布新成立五家以“弗迪”命名的子公司,以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对外销售。在业界看来,此次拆分半导体业务以及新成立五家公司,比亚迪都旨在加快分拆上市的步伐。

券商:看好其未来发展

对此,安信证券表示,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利于比亚迪半导体加速扩张。继比亚迪发布引战公告后,仅42天比亚迪半导体就成功引入了红杉资本、中金资本等阵容强大的战略投资者,本次融资的投后估值94亿元。多元化的股东结构,有望提升公司独立性,并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独立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独立上市一方面可以减轻上市公司融资压力,另一方面,更高的独立性有利于比亚迪半导体拓展更多客户,实现更快发展。

华创证券表示,半导体行业发展迫在眉睫,比亚迪投身大时代。伴随电动车政策落地、刀片电池技术和第四代DM技术推出,未来两年公司销量和利润率有望不断向上。本次子公司引入战投,为半导体业务提供了估值基准。中长期,战投资源将持续协助业务的外供发展,对后续分拆也有借鉴意义。

中金公司预计,依托整车资源,以科创板斯达半导为对标,比亚迪半导体的IGBT模块2019年营收应超过10亿元。参照成熟市场的估值再加上比亚迪半导体车规级IGBT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给予适当龙头溢价,比亚迪半导体拆分上市后可达300亿市值。

中信证券认为,比亚迪此次内部重组成立比亚迪半导体,对外分拆行为有望起到催化效应。公司业务结构由垂直整合转向战略开放,价值正逐步显现。其后续更大的投资价值是作为中性的“新能源汽车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包括:锂电池(刀片电池技术等)、半导体(IGBT)、三合一电机/电控技术、电动平台等,对公司合理的价值判断维持1800亿-1900亿元。

比亚迪电子将扩大口罩供应

预计中期纯利增加不少于280%

除上述消息外,5月26日晚间,比亚迪电子(00285)发布公告称,有关集团根据供应框架协议向比亚迪集团提供医用口罩。继签署供应框架协议,公共卫生事件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快速蔓延,国内外口罩的需求始料未及地激增,导致预期供应框架协议项下的交易金额将高于现有年度上限人民币12亿元。5月26日,比亚迪电子与比亚迪订立补充协议以扩大将予供应的口罩种类、修订现有年度上限及修订支付条款。公司建议将现有年度上限修订为人民币127.50亿元。

对此,安信证券表示,口罩业务为其他业务提供现金流支持。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持续快速蔓延,国内外口罩需求激增,比亚迪在第一时间扩张产能,满足市场需求,据比亚迪总裁办主任、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李巍透露目前比亚迪口罩日产能超过5000万只。比亚迪口罩业务投资回收期短,现金流好,未来有望为其他业务提供支持。

比亚迪电子近期实现的净利十分可观。4月28日,比亚迪电子发布第一季度财报与盈利预喜。据披露,公司预计截止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中期盈利按年增长不少于2.8倍;去年同期盈利5.75亿元。

董事会认为该盈利增长主要是由于集团于主要客户的份额持续提升,推动业务规模显着扩大;同时导入新的零部件项目成果显现,玻璃陶瓷等业务的产品出货量增长迅速,盈利能力预计在第二季度会有明显提升,经营利润率得到大幅改善。此外,集团的口罩生产预计也将为集团的销售收入及盈利增长提供正面贡献。

比亚迪电子的股价自3月19日触及阶段新低以来,股价强势回升。截至5约7日午间收盘,股价已上涨43.66%,市值暴增112.65亿港元,最新总市值为347亿港元。

比亚迪宁德时代“隔空互怼”

近日,比亚迪宁德时代因为动力电池针刺试验引发“隔空互怼”,吸引市场的广泛关注。

其实,两大动力电池巨头此番争论是源于3月29日,比亚迪发布了一场“刀片电池”的发布会。发布会中比亚迪就做了一次在电池界普遍认为最严苛的实验——针刺电池试验。现场用钢针穿刺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和刀片电池,试验结果表明刀片电池无明火无烟,表面温度仅为30-60度。

对此,5月11日,曾毓群在宁德时代2019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时表示:“电池的安全和电池的滥用测试是两回事,但有些人把滥用测试的通过等同于电池的安全。”暗讽竞争对手套路老旧低级。

5月21日,微博博主小鱼锂电发布了宁德时代811电芯的针刺试验视频,钢针穿刺的瞬间电池发生膨胀,然后爆炸、起火,侧面证明了高镍三元电池的不安全。5月22日,宁德时代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段测试视频,回应针刺起火爆照事件,测试结果是钢针被折断、电池完好无损。5月24日,小鱼锂电又发布了宁德时代5系电芯的针刺试验视频,依然是起火、爆炸。随后,比亚迪高管及宁德时代员工在网络社交媒体中公开“互怼”,各不相让。

经过几轮“隔空博弈”之后,5月25日,宁德时代再次发文,就备受外界关注的电池针刺测试再度回应,认为针刺是否通过已不重要,关键要看单体热失控后,系统是否可以控制热失控的蔓延。此外,国家已经把针刺测试从安全标准中去除。宁德时代相关人士也表示针刺单体电芯就类似于点火测试汽油、柴油的易燃性,完全忽略油箱的保护作用。

在今年3月29日,比亚迪正式推出刀片电池。比亚迪表示 “刀片电池”是一种全新的动力电池技术,其拥有其他动力电池难以比拟的安全性和长续航能力。其实,以三元锂电池为代表的宁德时代和以磷酸铁锂为代表的比亚迪,分别代表了动力电池市场两种主流的技术路线。业内人士认为,比亚迪此次推出的的刀片电池矛头直指宁德时代,因为当前宁德时代比亚迪分别是国内动力电池市场的第一二名,两者之间竞争相当激烈。

对此,宁德时代副董事长潘健在发布会中表示:“动力电池是个长期高速发展的有巨大潜力的行业,宁德时代欢迎来自各方面的竞争,竞争会促进创新,推动行业加速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