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顺利办上演连环罢免:董事长、董秘等关键职务遭股东“围猎”

2020-05-28 13:22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文羽

一则隐蔽的董事会决议牵出顺利办(000606)重大人事变动,27日午间,顺利办披露公告,在多名股东的提案下,公司董事会罢免了董事长彭聪及董秘黄海勇的有关职务。 

此次罢免十分突然,但根据公告,仍有迹可循,顺利办股东连良桂等人在提案中提到“彭聪在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暨总裁期间,个人涉嫌经济犯罪,案件已被公关机关受理”,至于细节如何,则未进一步说明。

目前来看,顺利办董事会的改组很快就要落地,董事连杰已代理董事长职务,华彧民已担任公司总裁并兼任董秘职务。接下来,顺利办还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免去彭聪公司董事职务的相关议案。围绕本次人事变动,顺利办的董事会格局及股东格局恐将生变。

董事会上演连环罢免

根据公告,顺利办是在5月27日上午9点半召开的董事会临时会议,本次会议应参加董事7名(其中独立董事3名),实际参加董事5名,董事长彭聪、董事黄海勇未参加会议亦未授权委托其他董事代为行使表决权。至于彭聪未参会的原因,则为下文埋下了伏笔。

从本次董事会的提案情况来看,连良桂等顺利办股东多路出击,对董事长、总裁、董秘等关键职务进行了精准围猎。

首先是在5月24日,连良桂、广西泰达、天津泰达向顺利办提交了立即召开临时董事会的函件,以及提请免去彭聪公司董事长、总裁等职务的议案。

上述股东在提案中表示,彭聪在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暨总裁期间,个人涉嫌经济犯罪,案件已被公关机关受理,不适合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总裁暨战略委员会的相关职务。故而,三名股东提交了相关议案。

同样是在24日,顺利办董事连杰向公司提交了两份议案,涉及总裁、董秘等职务。简单来说,这两份议案提议聘请华彧民担任总裁并兼任董秘职务,免去黄海勇董秘职务。另外一位董事赵侠则提议由连杰暂时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针对提出这些议案的原因,连杰及赵侠均表示,免去彭聪董事长、总裁等职务的议案审议通过后,将对公司的经营管理造成一定影响,故提出相应的聘解议案。

当然,这还没有结束。连良桂、广西泰达、天津泰达在提议免去彭聪董事长、总裁等职务的同时,还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至于召开股东大会的事由,就是审议免去彭聪公司董事职务的相关议案。

顺利办披露的情况来看,上述议案实际上以得到多数董事的事前认可。因为就在26 日,公司董事赵侠、连杰、张青、王爱俭四人联名提交了同意召开临时董事会、并推举连杰主持临时董事会会议的函件。

临时董事会表决结果也显示,上述四名董事对相关议案均投票同意。值得注意的是,仅有独立董事关旭星对所有议案投下反对票。公告显示,对于相关议案,关旭星口头明确表示反对,反对理由为质疑合规性,但截至公告发布日,未收到其书面表决意见。

高层变动留下若干悬念

顺利办已披露的情况来看,除彭聪的董事职务任免仍需股东大会表决以外,代理董事长、总裁、董秘等关键职务已由新面孔走马上任。然而,顺利办高层的突发变动仍然给资本市场留下了若干悬念。

首先,彭聪涉嫌经济犯罪究竟所为何事?目前,关于这一情况公开披露的信息并不多。但对于顺利办而言,一个颇受关注的事项就是2019年计提了大额的资产减值。

顺利办主要从事互联网服务业务,根据公司2019年报,公司计提了9.52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其中商誉减值准备7.59亿元,这一计提直接导致公司2019年亏损逾10亿元。数据显示,顺利办子公司神州易桥(北京)财税科技有限公司的商誉减值准备最高,达到5.23亿元。

其次,顺利办的治理结构是否会因此发生变化以及变化的程度有多大也是一项悬念。作为顺利办的原董事长,彭聪的直接持股比例仅为10.2%,通过其控制的百达永信持股5.98%,合计持股比例为16.18%。该比例与连良桂持股比例接近,后者直接持股16.78%。

根据顺利办在定期报告中披露的情况,公司目前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实际上,此前,天津泰达曾被认定为行使顺利办控股股东权利和义务,因为,连良桂曾与天津泰达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基于此,天津泰达控制的股权比例至少已接近22%。

顺利办的“双无”状态始于去年4月,当时,连良桂决定解除与天津泰达及其关联企业的一致行动关系。关于彼时双方“闹掰”的原因,源于天津泰达计划减持顺利办股份,而连良桂认为此举有损全体股东利益。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这次的董事会联名提案中,连良桂又与天津泰达、广西泰达站在了一起,双方的关系究竟会走向何方值得关注。毕竟,顺利办当前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如果没有一致行动协议,连良桂亦或彭聪都很难取得对公司的控制。

说起顺利办,也是一家颇有故事的公司。顺利办原简称为青海明胶,2005年11月,天津泰达通过受让股份成为青海明胶的控股股东。2015年,为小微企业提供财税服务的神州易桥“借壳”青海明胶,上市公司更名为神州易桥。

上述重组完成后,由于连良桂和天津泰达达成一致行动关系,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2016年,连良桂辞去董事长职位,神州易桥创始人彭聪接任。到了2017年底,神州易桥完成对医疗辅料业务剥离,专注于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并将公司简称变更为“顺利办”。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