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爱建信托两起诉讼曝光,背后隐现三盛宏业债务危机

2020-05-28 17:16 来源: 信托百佬汇 作者: 证券时报 杨卓卿

随着经济下行趋势明显,金融行业监管严苛度大增,信托公司涉及诉讼纠纷的情况大有增加态势。

5月28日,上市公司爱建集团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爱建信托与三盛宏业及三盛宏业旗下中昌海运等因信托贷款合同产生债务纠纷,爱建信托作为债权人和申请执行人,此前向上海金融法院提起申请,上海金融法院已决定对上述两案件分别进行立案起诉和立案执行。

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三盛宏业是当下陷入流动性危局的中小房企典型案例,除却爱建信托,业内还有多家信托公司与之存在业务联系。

对此,爱建集团表示,“目前,两案质押的股票价值及抵押的相关不动产抵押物价值合计可以覆盖爱建信托已发放贷款。但鉴于案件一尚未开庭审理,且两案质押物的价值具有波动性,执行条件较为复杂,同时相关保证人亦存在无法履行或无法完全履行保证义务的可能。故上述信托贷款后续存在按相关规定计提资产减值的可能,对公司本期及期后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爱建信托追债上亿

随着爱建集团披露公告,爱建信托正在经历的两起诉讼曝光。

爱建信托与中昌海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昌海运”)一案中,爱建信托于2019年6月与中昌海运签署《信托贷款合同》,并向其累计发放信托贷款共计人民币1.37亿元。

根据官网信息,中昌海运是三盛宏业体系内全新打造的海洋产业经营发展平台,成立于2011年,总资产规模超50亿元。主营业务为海洋运输、海洋工程、石油贸易、航运大数据、金融服务等。

为担保前述爱建信托对中昌海运的信托贷款,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三盛宏业”)、上海三盛房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三盛房地产”)以持有的地产、中昌数据股票(320万限售流通股、105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等合计价值2亿元的抵押物作为抵押,并出质了孙公司股权,三盛宏业、陈建铭等作为保证人签订了《保证合同》,各自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由于中昌海运未按合同约定还本付息,爱建信托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中昌海运支付贷款本金人民币1.37亿元及相应利息等等。目前上海金融法院已决定立案审理。

在另一案件中,爱建信托于2019年6月21日与上海隆维畅经贸有限公司(简称“隆维畅”)签署《信托贷款合同》,累计向其发放信托贷款共计人民币1.5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隆维畅成立于2004年,由三盛宏业间接全资持有。

公告显示,为担保上述信托贷款,爱建信托与出质人三盛宏业、陈立军分别签订《股票质押合同》,分别质押中昌数据股票1400万股、177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此外三盛宏业、陈建铭等四名保证人分别签署《保证合同》,各自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其中合计3170万中昌数据质押股票目前价值约1.9亿人民币,可以覆盖1.5亿元的贷款本金。

值得一提的是,后续在信托贷款合同履行过程中,三盛宏业出现负面舆情,其持有的中昌数据股票遭到法院查封,且其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法定代表人(陈建铭)同时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且被法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爱建信托认为,三盛宏业的行为已构成《股票质押合同》、《保证合同》的违约行为;陈立军的行为已构成《股票质押合同》的违约行为。尽管贷款仍在期限内,爱建信托依照约定宣布贷款提前到期。

然而,上述债务人、担保人均未支付任何款项。爱建信托因此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且上海金融法院已决定立案执行。

中小房企流动性危机缩影

2019年以来,随着融资端收紧,不少中小房企陷入流动性危局。中弘股份、泰和集团、银亿集团等等,三盛宏业也是其中之一。

三盛宏业成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上海。公司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涵盖科创及大数据、海洋投资、城市建设、现代生活服务等多元产业,旗下拥有A股上市公司中昌数据、H股上市公司中昌国际控股集团以及新三板挂牌公司钰景园林。在房地产领域,上海三盛宏业在上海开发了松江颐景园、浦东颐景园、颐景园江南院等项目。

业务红火时期,三盛宏业也曾名列百强房企榜单,至2019年年中情况急转直下,危机发酵。

据了解,三盛宏业的融资方式主要包括公司债券、信托融资等,其中债券利率普遍在7%以上,而涉及的集合信托理财收益率则普遍高于8%。

事实上,随着经济下行趋势明显,金融行业监管严苛度大增,信托公司涉及诉讼纠纷的情况大有增加态势。

兰台律师事务所根据对公开司法数据统计,2019年度全国信托行业涉及诉讼案件总量约5573件,同比增长157%。各类级别的案由中,合同纠纷占比较大。而从案件涉及的法条来看,《物权法》中与担保物权相关的内容出现频率较高。

国浩律师事务所曹会杰律师认为,信托业务往往涉及多个主体与多种合同法律关系(包括但不限于投资、借贷、担保增信、优先劣后安排等),其涉及的交易结构亦复杂多变,因此其引发的法律纠纷相较于其他交易类型亦更为复杂。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