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PE市场再添一“银行系”新军:交行拿下私募牌照进军创业投资

2020-05-31 21:23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证券时报 卓泳

私募股权领域又新添了一名“银行系”成员!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交通银行旗下债转股实施机构设立的私募机构交银资本,已于5月25日完成私募备案登记。至此,国有五大行“工农中建交”全部实现进军私募基金投资领域。

此外,银保监会还刚刚批复,同意交银资本在上海开展非债转股股权投资业务,而中农工建这四大国有银行也先后拿到这样的批复,允许拓宽私募领域的经营范围。

允许开展非债转股业务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信息显示,交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29日,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于2020年5月25日完成私募备案登记。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100%股份。

公开信息显示,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是交通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注册资本人民币100亿元,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试点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主要从事债转股及其配套支持业务。截至2019年末,公司总资产人民币378.50亿元,净资产人民币101.54亿元,2019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74亿元。

交银资本具体会做些什么?根据银保监会近日在官网公示的《关于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通过附属机构在上海开展不以债转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业务的批复》,交银投资可以通过附属机构交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开展不以债转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业务。

批复称,公司应在上述业务范围内重点参与开展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以及长三角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和协调发展相关的企业重组、股权投资、直接投资等业务,并应严格遵守《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和监管要求。此外,公司应持续完善相关内部管理制度,做好风险隔离,并及时向银保监会报告业务开展过程中的重大事项。此外,天眼查信息显示,交银资本在2019年3月15日变更了经营范围,增加了股权投资。

增加创投市场资金来源

随着交银资本私募备案登记完成,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全部取得了私募股权投资牌照。其他四家的私募均在2018年下半年完成了备案登记。2018年8月3日,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率先成功拿下私募牌照。8月27日,农业银行的债转股实施机构设立的私募也完成备案。9月29日,建设银行旗下的建信金投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也完成私募管理人备案登记。2018年9月30日,中国银行旗下的债转股实施机构——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也成立了私募基金子公司,11月28日,中银资产完成私募备案登记。截至目前,以上四家银行系私募共备案22只产品,其中工银金融备案3只,建信金投备案5只,中银资产备案2只,农银资本备案12只。

事实上,银行是较晚进入私募股权投资的传统金融机构,险资和券商早在2011年以后就开始陆续进入这个领域。银行涉足股权投资,从2016年开始才有了一些动静。2016年4月,彼时银监会、科技部、人行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5家地区及国开行、中国银行、恒丰银行等十家银行试点,利用自有资金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对试点园区的创新科技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2018年银行开展债转股业务,很重要的作用之一是降企业杠杆和降银行不良。但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在降杠杆和降不良的阶段性目的达到之后,银行只做债转股业务是不全面的。如果银行想要和其他资管机构同台竞争的话,必须丰富业务形态,补全资管领域中的其他投资类业务。

而对正处于资本寒冬的私募股权投资而言,银行系的加入,无疑为创投市场带来更加充足的资金供应。据融资中国统计,2019全年募集金额较2018年下滑了20%左右。此外,各出资人的出资比例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其中,包括政府引导基金,也包括国企、央企在内的国有资本出资比例明显上升,从2018年的近40%,上升到2019年的60%。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商业银行从事PE业务的优势非常明显,一来银行拥有充裕的自有资金,二来银行在募资方面也有巨大的渠道优势。同时,银行对于优质创投项目会很有吸引力,作为拥有我国最多金融资源的商业银行,其巨大的客户资源可以帮助所投的创业企业快速成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