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地摊经济为何突然火起来了?看这个地摊老板的“大买卖”

2020-06-02 21:01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陈英

即便过去了好多年,每次我们经过深圳梅林的那座天桥,我和我的朋友们总会提起曾在这里摆烧烤摊的老板,当年看着他从一个人摆地摊,到夫妻档,到小娃帮着送货,到回老家盖房……生意越做越好,熟客越来越多,不变的依旧是天桥上那块地,从未另起门户。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楼下的烧烤摊老板

在我住的楼下,深圳北环路上,有座天桥,过路行人不算多,但天桥两端,连接着深圳比较集中的居住区域。当年每天晚上九点半,天桥上便会有个年轻人支起一个烧烤摊,我在这家吃了10年的美味烧烤。

老板是个小伙子,人瘦瘦的,话不多,简简单单的烧烤炉旁边有个不算大的泡沫箱,里面加着冰块存放着各种肉串烤肠。品种有限,但手艺极好,尤其是羊肉串,不肥不腻,入口极香。依稀记得,老板是湖南人,很早就来到深圳打工,做过几项工,都没太久,看到朋友摆摊,门槛低,投入不大,琢磨着就在这个天桥上整了个烧烤摊。

每次和朋友光顾他的烧烤摊,我们总会跟老板闲聊两句,建议他多加些品种。“凌晨三四点收摊,回到出租屋睡一会,中午起来就备食材,肉串都是我自己串的,不想批发那些现成的,成本贵,肉还不好。就我一个人,人手有限,串不了太多,也带不过来。”老板说的时候,眼角瞟了下旁边陈旧的自行车。有好几次,我带朋友来天桥吃烧烤,到早了,等了会,就会看到老板吃力地推着挂满食材包的自行车慢慢上来。

刚开始很长一段时间,就我们这一摊,三五朋友,荤素搭配,吃下来不足百元,就着啤酒,边聊边吃,一个小时吃完,旁边顶多增加两三摊。老板从身后抽出简单可收的小桌椅,靠着桥边尽量不挡路的地临时摆位,人走收摊,一切都很简陋。吃了好几年,慢慢人多了,经常我们再去的时候,远远地就看到三五群黑影已经开吃。后到的人还没位,因为老板准备地简易桌椅不够,有的人会等,有的人直接打包带走。问老板:“我就住在这旁边的楼上,能点餐送货嘛?”老板摇头,就他一个人,小摊生意,忙不过来,哪有人手去送货?

再过几年,老板娶了媳妇,带着媳妇一起摆摊,品种丰富多了,荤素菜品各有十几样,以前的破旧自行车也换成了快捷的电动车。老板继续忙乎着烧烤,媳妇在旁边翻找加菜,时时接到电话,开着电动车去送外卖。因为实惠好吃,闻名而来的吃客越来越多,老板的“夫妻档”越来越红火。曾经问过,生意这么好,没考虑租个门面,开个烧烤店?老板依旧羞涩地笑笑:“门店太贵,租金高,给房东打工完剩不了几个钱了。”想着我们每次一大帮人吃喝痛快,人均不过三四十,实在是划算,大概老板摆摊烧烤的利润不高,赚得不多,撑不起门面吧。

后来几年,我们还是经常光顾家门口的这个烧烤摊。有段时间,老板一个人忙碌,不见了媳妇,说是回老家了。又过了几年,有个五六岁的孩子跟在身边打杂,据说家里还有个小的。某日,去的晚,就剩下我们这一桌闲聊着,看老板不忙,拉上老板一起撸串。慢慢就聊开了,想不到,十年的烧烤摊,不仅让他成了家,养活了两孩子,赚的钱业在湖南老家盖了两栋房子,老丈人逢人就夸找对了女婿,在深圳赚大钱。

原来,不租门面是为了控制成本,控制人手,小本经营大买卖,不知不觉就积攒了身价。老板谦虚地说:“我有个朋友,这些年,在布吉那边也是摆摊烧烤,存了些钱,在布吉买了套房呢,现在房价都涨了几倍。小摊生意,辛苦,但也开心,凭着自己的努力,有了家,给家人安定的生活,我挺知足的。”那天,老板高兴,多喝了几杯。

好久不见那个烧烤摊了,为了城市建设、街道环境卫生,也因为人们的生活水平要求提高,老板结束了长达十几年的烧烤摊生意,回了老家。我们经常提起,认为老板应该是心满意足的,跟随着深圳快速发展的那十几年,他也积累人生中扎实的经济基础,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小生意大买卖

白手起家,从地摊开始,创造自己的奇迹,这样的真人真事并不少见。

在我们的身边,尤其到了晚上,随处可见各种地摊。说起地摊,大多数人都很熟悉,琳琅满目的小商品、五颜六色的糖果零食、稀奇古怪的小饰品等等,价格低廉、质地一般,胜在价格便宜、采购方便。很多年轻人的创业,是从摆地摊开始的,每天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的收入,积攒了创业的资本,积累了经营的经验,还可满足一个家庭基本的开销。但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地摊经济一度消失,尤其在一、二线城市里,宽敞干净的街道上,是完全看不到地摊痕迹的。

取缔地摊不是没有原因的,一辆小推车,一块地摊布,就地开张,四处游走,人多手杂又素质不一,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一方面影响市容市貌,另一方面又存在社会治安隐患。取缔是为了城市更健康地发展。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时特别点赞了成都的“地摊经济”。他说:“我们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 真实的数字让人心跳和激动,10万个就业岗位,以三口之家计算,就牵涉30万人口的生计。一个成都释放的“摊位”活力,让人们感到振奋,也让人感到重新审视地摊经济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李克强总理考察山东烟台一处老旧小区;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地摊经济的复苏,也将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现在重提“地摊经济”,其实可以算是一个进步。地摊和大中企业、小微企业一样,都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发展“地摊经济”不是心血来潮,不是疫情之下采取的一时之策,而是疫情之后也应继续支持发展。表明这样的态度,会给公众吃下一颗“定心丸”。

近日,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是发展“地摊经济”的积极信号,但繁荣“地摊经济”需要谋思长远之治。显然,只要符合相关政策、合理规划,不影响市容市貌,鼓励地摊经济的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有序规范不扰民,才是大家愿意接受的升级版地摊经济,才能避免“自己砸自己饭碗”、再被清理取缔,也才可能常态长存下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