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第一大股东参与焦作万方定增 董事长时隔两年有望 “转正”实控人

2020-06-03 13:52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赵黎昀

焦作万方(000612)披露定增预案显示,公司董事长时隔两年后将“转正”实控人。这或也意味着,盘桓在上市公司之上多年的实控权之争,终将尘埃落定。 

定增募资12亿元

6月3日,焦作万方披露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以3.51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2亿股(含本数),其中和泰安成认购数量不超过2.28亿股,杭州正才认购数量不超过1.14亿股,募集总额不超过12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计划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公司债务。

和泰安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杭州正才与公司第二大股东金投锦众为钭正刚同一控制下的企业,本次非公开发行构成关联交易。

焦作万方表示,和泰安成和杭州正才实际控制人及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均拥有铝行业产业链上下游排名前列的规模级企业,拥有行业内领先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融资,前述股东的持股比例显著提升,一方面公司深度绑定了战略投资者,股权结构的稳定性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另一方面,和泰安成和杭州正才已与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将与和泰安成和杭州正才在工艺改进、人才交流、成本控制等多方面进行合作,助力公司持续发展。

同时,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融资,公司净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提高,资产负债率进一步降低,通过股权融资可以缓解公司为解决资金需求而通过债权融资的压力,有助于控制有息债务的规模,从而提高公司的经营业绩。

此外,与行业同类优秀公司相比,公司的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和市场影响力尚有较大提升空间。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融资,公司的资本实力和净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提高,可以更好地践行“提质延链”的发展战略,拓展上市公司的发展空间,提升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大股东化身战投增持

焦作万方披露,公司拟根据本次非公开发行的方案,与和泰安成、杭州正才签署附条件生效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将与和泰安成和杭州正才在工艺改进、人才交流、成本控制等多方面进行合作,助力公司持续发展。

和泰安成与伊电控股同属于霍斌控制的企业。伊电控股是以铝冶炼为主导,铝加工为龙头,发供电为基础,铝冶炼、铝用碳素、循环经济、地产、贸易、物流、金融一体化发展,跨地区、跨行业的特大型民营企业。

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属于同一行业,未来可以在重点产品技术研发、工艺改进、人才交流、业务布局、成本控制、物流体系等方面进行合作融合。

双方将在产业资源等各方面深化协同,互通有无,能力集成,融合发展,充分发掘和利用自身所在领域的资源优势。借助和泰安成的产业背景和高效的运营体系,帮助上市公司优化现有的组织结构,进一步提高生产运营指标,探索更有效的考核激励制度,并在客户和供应商储备、协同争取产业政策方面进行合作探讨,从而增强上市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杭州正才为杭州锦江集团全资子公司,杭州锦江集团是以环保能源、有色金属、化工新材料为主产业,同时集贸易与物流、投资与金融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属于同一行业,借助杭州正才的电解铝和氧化铝生产的资源及背景,帮助公司进一步提高生产运营指标,探索更有效的考核激励制度,保障产业重要原材料(氧化铝)供应和供应商选择,协同争取产业政策,从而增强上市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提高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

实控权或终落定

流水的大股东,不变的股权之争,是资本市场对焦作万方的刻板印象,也是长久以来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

2017年8月,和泰安成出资10.87亿元,购入焦作万方时任第三大股东洲际油气所持的全部上市公司8.77%股份。此后,和泰安成又持续增持,到2017年11月持股比例跃升至16.65%,一举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虽然2018年5月,霍斌成功全票通过当选为焦作万方董事长,但公司近两年来仍一直维持着无实控人状态,第一、第二、第三大股东之间持股比例差距甚微。

本次定增引入战投后,焦作万方实控权问题也或最终落定。

焦作万方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公司第一大股东和泰安成持有17.3%的股份;第二大股东金投锦众持有公司16.41%的股份,第三大股东嘉益(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5.64%的股份。另外,公司董事会设置9名董事,其中由第一大股东和泰安成推荐的董事为4名,没有超过董事会的半数。

若按照目前确定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上限计算,本次非公开发行后,第一大股东和泰安成将持有公司28.32%的股权,持股比例将大幅领先于其他股东,和泰安成也计划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后与其他股东就董事提名权进行重新商议,上述安排或将导致公司变更为一家有实际控制人的公司。

据悉,和泰安成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已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并分别提名了2名上市公司的非独立董事和2名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公司第二大股东杭州金投锦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杭州正才同为钭正刚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已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并提名了1名人员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

就在6月3日,焦作万方同时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提名李重阳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据Wind信息,李重阳现任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有色事业部总经理,杭州正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等职务。

有望注入营口忠旺资产

霍斌进驻焦作万方后,市场上关于伊电控股或将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就备受关注。不过就在2020年初,霍斌收购的辽宁忠旺旗下电解铝资产,或更有被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

根据定增预案,和泰安成2017年11月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时,实际控制人霍斌出具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2020年2月,伊电控股集团(洛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下称“伊电有色”,为伊电控股之子公司)收购营口忠旺铝材料有限公司(下称“营口铝材”)100%股权。因此,伊电控股控制的电解铝业务,除原承诺中包含的范围,还包括营口铝材旗下电解铝业务。在承诺期间,霍斌一直在积极寻求合适的方案解决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但因其控制的涉及电解铝业务的主体未满足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的资产注入条件,霍斌预计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不能按预期履行完毕。

因此霍斌承诺,在2025年11月16日前将相关电解铝业务以符合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利益的方式(包括不限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现金收购、资产置换等方式),在履行相关程序后注入上市公司或出售给无关联第三方,针对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电解铝业务,也将积极促进相关企业提升盈利能力,规范公司治理结构。

天眼查信息显示,营口忠旺曾是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辽宁忠旺”)全资投资的下属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辽宁忠旺是全球领先的铝加工产品研发制造商,产品广泛应用于绿色建造、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及电力工程等领域,并推动其轻量化发展。 公司于1993年成立于中国辽宁省,至今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公司主要从事多元化的优质工业铝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形成了以工业铝挤压、深加工以及铝压延三大核心业务并举的发展格局。2009年5月8日,控股公司——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1333)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最大的IPO项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