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仙乐健康持续看好健康产品市场空间 渠道多元化加码新零售

2020-06-03 14:40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我们都看好营养健康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在营养保健食品领域深耕多年的仙乐健康(300791),在最新一期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里向多家调研机构如是说。

2020年春节以来,仙乐健康二级市场股价悄然持续走强,最高涨幅超过50%。2020年一季报,虽有新冠疫情方面的影响,但公司净利润依然取得了36.66%的增幅,公司主营的营养保健食品业务也在不断吸引市场的关注。

看好健康产品市场空间

资料显示,仙乐健康拥有囊括软胶囊、硬胶囊、营养软糖、口服液、片剂、益生菌、粉剂等全剂型的丰富产品线,在运动代餐、体重管理、女性美丽/健康、肠道健康、中老年健康、母婴营养、男性健康等热点领域都进行了产品开发与布局。

根据《Nutrition Business Journal(2019年)》,全球营养健康食品行业销售总额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属于朝阳产业,预计到2022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1698亿美元。基于此,仙乐健康认为公司目前发展处在成长期。

顺应行业人群年轻化、产品生活化、渠道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仙乐健康的业务领域在近年来已经有了很大的延展,从传统的偏药品形态的保健食品的研发和生产服务,扩展到更加生活化的偏食品形态的健康产品,例如营养软糖、功能饮品、代餐粉剂、益生菌等等,并取得了不错的成长。

据仙乐健康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当期毛利率比去年同期增长2.10%,主要是因为营养软糖毛利率提升。2019年,公司营养软糖产能从汕头生产基地向马鞍山生产基地转移,2020年随着软糖项目转移完成,订单量增加,生产线产能利用率得以提升。公司营养软糖毛利率比去年同期提升18.11个百分点至25.59%。

根据欧睿数据库,2019年中国营养保健品市场规模1785亿元,预计将以6%的年复合增长率。仙乐健康预估,包括功能类食品的市场规模会是营养保健品市场规模的三倍。

据仙乐健康介绍,前瞻性的剂型技术和新产品的储备是公司的长期战略,在多项功能类食品上都提前做了产品和技术的准备。早在2008年,公司已经开始研发生产带营养功能的软糖,而公司的马鞍山一期的软糖新产线也很好的契合了这个市场时机。据介绍,公司的软糖产品在耐温性、功能成分的高含量、均匀性、稳定性、产品质构、口味等方面都有综合性优势。

同样,公司从2012年就关注到女性美丽健康的代表产品胶原蛋白,并从那时开始了功能饮品的研发和生产。2017年,公司在国内推出立体袋装饮品。此外,公司在2015年成立了专门的研发团队,配备博士,开展益生菌的产品研究,在功效研究与验证,生产过程的有效保护,稳定性研究等等,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

目前,仙乐健康产品覆盖基础健康、功能提升、美丽健康、运动塑形和消化健康五大品类,基本实现了全人群的覆盖。公司认为有很大增长潜力的品类包括女性美丽、消化健康/益生菌、代餐与体重管理(运动塑形);从剂型技术上,公司看好营养软糖、饮品和固体饮料(粉剂)的发展。

仙乐健康表示,2020年是公司五年发展规划实施的起始之年,公司将围绕五年发展规划的四个战略支柱,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战略性原料资源保护、客户沟通机制、内部运营流程优化、新客户和新渠道拓展、拓展海外布局等方面持续投入,努力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经营业绩。

渠道多元化发展 加码新零售

仙乐健康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2019年开始搭建专门的新零售渠道客户销售团队,2020年对集团营销架构又实施了调整,以更好的适应日益增多的新渠道客户的需求。目前,新零售渠道销售人员增至超过10人,市场端也配备新零售渠道市场人员,配合销售人员为客户提供产品方案和营销支持。目前,公司线上渠道份额已达到30%以上。

在产品规划和产品开发方面,公司可以快速向新零售客户推介合适的产品方案。在生产制造端,公司马鞍山一期营养软糖、饮品,二期固体饮料等项目,也提前做好了相关产能的储备。公司看好新零售渠道和生活态产品的增长潜力,也会加大新零售渠道客户的开拓力度。

今年年初的新冠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冲击。但自4月份开始,国内生产生活恢复正常,仙乐健康汕头生产基地产能也恢复到了正常水平,马鞍山生产基地软糖产能完全释放,产能利用率达到预期,袋装口服液两条生产线投产。

在海外业务方面,公司在美洲的营销活动持续开展;德国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德国生产基地未因疫情停产,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据介绍,德国公司在2月份国内疫情严重时候,已提前预判德国可能会受到影响,当时就已开始储备原料和疫情防控物资。目前,仙乐健康海外客户主要集中在欧洲和北美。公司透露,目前海外订单增长正常,产品运输周期受全球疫情影响有所延长。

“公司在行业时间长,对产品品类发展趋势的把握力强。在细分品类进入高速成长期之前,会提前开展产品研究,储备产品和技术,并根据市场发展,逐步布局营销力量和生产能力。”仙乐健康表示,行业预计营养软糖在北美市场规模还会继续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在国内市场规模增长率会更高。

针对近年来重点布局的马鞍山生产基地,仙乐健康表示,一期营养软糖项目已于2018年10月投产,功能饮品生产线已于今年3月投产,二期固体饮料(粉剂)项目预计将于今年8月份投产。

考虑到目前马鞍山一期营养软糖生产线产能已完全释放,产能利用率已达预期,公司将根据营养软糖订单情况考虑扩产计划。公司表示,马鞍山生产基地现有土地储备能够保障公司未来扩产计划的实施,这些都是公司未来的增长来源。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