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常熟银行拟出资10.5亿入主镇江农商行 布局异地农村金融再下一城

2020-06-03 20:40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段久惠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6月3日,常熟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10.5亿元认购江苏镇江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股份5亿股,占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33.33%,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公告显示,常熟银行与镇江农商行已于6月2日签署协议,为通过投资入股,双方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客户。此次投资标的为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的股份5亿股,投资金额10.5亿元。

常熟银行方面披露显示,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每股认购价格人民币2.1元。由于该行和镇江农商行此前不存在关联关系,本项投资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51BEFFADD5087C63E1521C2BA0C35A00AAB21247_size80_w590_h400.png

官网资料显示,作为此次投资标的江苏镇江农商行成立于2011年2月22日,注册资本现为100000 万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镇江农商行资产总额达220.5亿元,一季度营业收入1.35亿元、净利润4824万元。

镇江农商银行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行以地方国资股东为主。镇江城市建设产业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9.999%;其次是江苏新启投资有限公司、江苏金万郡物资有限公司,两家股本占比均为9.99%。此次常熟银行拟认购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股份5亿股,交易完成后,占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33.33%,由此成为控股股东。

据了解,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议案,已经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该行股东大会、银保监部门和证监会非公部批准。常熟银行方面透露,该项投资已获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该行股东大会和银保监部门批准。

针对镇江农商行可能存在资产质量下行和业务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常熟银行表示,将向镇江农商行派驻董事和管理人员,协助镇江农商行提升管理水平,加快业务发展步伐。对项目审批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该行和镇江农商行将加强与股东、监管部门的沟通。

公告称,根据镇江农商行近几年的经营业绩,该次投资完成后,预计对常熟银行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影响不超过5%,不会对经营成果构成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常熟银行近年来动作频频,快速布局农村金融金融,跨区域业务规模扩张快速发展。

常熟银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常熟银行共参股6家农商银行,分别是:江苏宝应农商行、武汉农商行、连云港东方农商行、江苏泰兴农商行、天津农商行、江苏如东农商行;此外,该行还持有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中国银联股权;2019年9月,常熟银行发起设立的全国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开业,通过兴福村镇银行间接控股 30 家村镇银行。

此次认购交易完成后,常熟银行将实际参股7家农商银行,并成为江苏宝应农商行、连云港东方农商行以及镇江农商行三家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

年报显示,去年常熟银行异地业务表现亮眼,2019年度常熟银行在常熟本地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分别为29.86亿元、9.59亿元,同比增长2.97%、9.43%,占比分别下降至46.34%、42.12%。与此同时,该行在常熟以外的其他地区(包括江苏省外)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合计达到34.59亿元、13.18亿元,同比增长18.3%、19.5%,增速超过本地业务,占当期营收和营业利润的比例也分别提升至53.66%、57.88%。

截至2020年3月末,常熟银行资产总额1941.76亿元、存款总额1452.85亿元、贷款总额1187.05亿元。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6.97亿元、5.1亿元,同比增长10.41%、14.05%。去年末和今年一季度末,该行不良率均低于1%。特殊时期资产质量、业绩表现稳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