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华英农业控股股东被疑丧失偿债能力 业绩跳水一季度亏损1.5亿元

2020-06-04 12:25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赵黎昀

一份延迟发布的2019年财报,暴露出华英农业(002321)存在的经营业绩困局,也使得公司控股股东的财务压力跃然纸上。 

控股股东被疑丧失偿债能力

6月4日,华英农业公告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结合公司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原因及资产情况,说明其是否已丧失偿债能力,未以现金清偿的具体原因,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此前在2020年5月30日,华英农业披露的关于公司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的提示性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4.66亿元,截至审计报告日,控股股东以实物资产及其他方式合计冲减上述占用金额3.77亿元。

对此,深交所部在关注函中要求华英农业以列表形式逐笔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资金占用的具体占用方、占用时间、占用金额、占用方式、归还时间、归还金额、归还方式、日最高占用余额等。

根据相关的规定,上市公司被关联方占用的资金,原则上应当以现金清偿。对于华英农业控股股东以实物资产3.06亿元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进行冲抵,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上述实物资产的具体内容、使用情况、定价依据、是否存在权属瑕疵,是否聘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对符合以资抵债条件的资产进行评估或审计,并逐条说明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中关联方用非现金资产清偿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的有关规定。

对于公司控股股东以通过与债权人签订还款协议的方式冲抵非经营性占用资金7100万元。关注函要求华英农业补充披露上述还款协议的全部内容,并说明债权人是否仍有向你公司追偿的权利,你公司是否就相关债务提供担保,如是,请说明控股股东以该协议冲抵资金占用金额的依据与合理性。

此外,关注函还要求华英农业说明上述以实物抵债、签署还款协议等关联交易进展的具体时间并提供证明文件,是否就上述关联交易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等,并说明上述交易的相关会计处理,对公司2020年及以后年度经营业绩及其他主要财务数据的影响。华英农业需全面自查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事项,包括但不限于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重大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债务逾期、关联交易等,在2020年6月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河南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业绩跳水一季度亏损1.5亿元

由于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问题,华英农业2019年年报被2019年审计机构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中兴华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对于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审计报告显示,华英农业2019年处置全资子公司河南陈州华英禽业有限公司股权,账面记录处置损失6298万元,形成应收河南陈州华英禽业有限公司往来款项1.56亿元,并计提坏账准备778. 36万元。审计机构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上述账务处理的正确性。此外,审计发现华英农业存在融资贷款及担保涉诉事项,经与华英农业管理层沟通,华英农业经过清理,对关联方资金占用、融资贷款、担保事项进行了账务处理或披露,但审计机构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关联方资金往来、贷款、预计负债及或有事项披露的完整性。

5月30日,2019年年度报告终于出炉。其资产收缩,利润指标全面下滑,净利润由盈转亏,为亏损5230万元。华英农业2020年一季度亏损更大,超过2019年全年,亏损1.5亿元。

华英农业2009年12月在深交所上市,是中国鸭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种鸭/鸡养殖、孵化、禽苗销售、饲料生产、商品鸭/鸡屠宰加工、冻品销售、熟食、羽绒及羽绒制品生产和销售。

2019年华英农业营业收入为55.18亿元,较上年增长3.16%,但净利润出现自2014年以来的首度亏损,亏损幅度达5230万元,同比下滑143.99%。

财报显示,华英农业2019年末总资产为83.4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7.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5.1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77%。

华英农业2019年年报中也称,期内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整个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特别是金融去杠杆导致的信贷紧缩,资金链特别紧张,尤其是非银机构的债务纠纷等。多亏市、县党委政府及时出手相助,让公司渡过了最难关。由于公司聚焦主业的战略目标调整,2019年度处置肉鸡板块子公司形成处置损失8605.4万元。

虽然在2019年年报中华英农业表示,2020年集团预计实现产值62.7亿元,销售收入52亿元,净利润力争达到2.6亿元。但2020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再现大幅滑坡,期内实现营收6.28亿元,同比下滑47.03%;净利润亏损达1.5亿元,远超2019年全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