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退市警报拉响 *ST鹏起A、B股股价双双跌破面值

2020-06-04 22:30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曹晨

6月4日晚间,*ST鹏起(600614)披露了两则公告,透露出目前面临的窘境——濒临A、B股双退以及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投资者用脚投票致使公司股价跌破面值,这与*ST鹏起涉及大量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带来的风险不无关系。另一方面,目前,*ST鹏起正处于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在此期间上市公司不可能进行资本运作,因此*ST鹏起的自救将会更加困难。

濒临A、B股双退

6月4日,*ST鹏起A股股票收盘价为0.98元/股,B股股票收盘价为0.056美元/股,首次同时低于公司股票面值。

根据相关规定,在上交所既发行A股股票又发行B股股票的上市公司,其A、B股股票的收盘价同时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

*ST鹏起表示,该上市公司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截至目前,上市公司经营正常,正在努力稳定并改善公司经营的基本面,为后续经营提供有利保障。

实际上,*ST鹏起A股和B股股价均跌破面值,可以说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而这与*ST鹏起涉及大量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带来的风险不无关系。

在今日的公告中,*ST鹏起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ST鹏起对外违规担保金额累计15.75亿元,实控人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合计金额7.47亿元。

2019年10月18日,*ST鹏起披露了《〈关于对张朋起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整改报告》,上市公司实控人针对违规占用资金制定了还款计划。

2019年12月2日,*ST鹏起实际控制人与万方集团签署《债权债务重组协议》,提出了解决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的措施。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问题如果能按实际控制人承诺如期解决,对上市公司经营将带来积极影响;但前述问题如不能及时有效解决,对公司经营和损益将持续产生负面影响。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在债权债务重组协议公告发布后,外界普遍怀疑资金来源的真实性和可回收性,上交所也已对此多次发函问询。

而万方集团代张朋起偿还资金占用事项至今仍无实质性进展。在公告中,*ST鹏起表示,截至2020年4月30日,由于受疫情影响,万方集团未能收回相关款项,也未向上市公司支付代偿占用资金款项。按照《协议》约定,万方集团承诺将在2020年4月30日之前以现金方式代公司实际控制人偿还资金占用事项未能如期履行,实控人张朋起也未按承诺履行偿还占用资金,后续张朋起能否偿还资金占用尚存在不确定性。

截至目前,万方集团代张朋起偿还资金占用事项无实质性进展,张朋起与万方集团正在协商《补充协议》事宜,双方能否达成一致存在不确定性。

资本运作受限

回顾历史,*ST鹏起前身系成立于1947年中国申联橡胶厂,1992年4月经批准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中外资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发行A股及B股股票,1992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2015年以来,*ST鹏起陆续剥离医药、胶带、农机、稀土等非核心业务,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军工业务、环保业务。

受违规担保事项影响,*ST鹏起近年来的经营业绩也难获提振。2018年,*ST鹏起净利润巨亏38.13亿元,同比下降1084.94%;扣非净利润也亏损34.87亿元,同比下降1061.20%。与此同时,还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ST鹏起把应于2020年4月30日发布的2019年年报延期至2020年6月23日披露。

不过,根据4月29日*ST鹏起披露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来看,经上市公司初步测算,2019年,净利润仍然亏损8.72元;扣非净利润亏损9.11亿元,2019年*ST鹏起主要经营业绩情况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对此,*ST鹏起表示,上市公司2018年度公司业绩亏损及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亏损将会给公司带来持续影响。另一方面,若上市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仍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ST鹏起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不容忽视的是,*ST鹏起还于2020年5月8日还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上市公司及实控人均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ST鹏起及实控人张朋起立案调查。鉴于*ST鹏起正处于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在此期间*ST鹏起不可能进行资本运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