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迟到年报果然爆雷!亏15.2亿,两独董对华讯方舟年报无法保真!股价已腰斩

2020-06-15 00:00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云中隼

丑媳妇也得见公婆,在两度年报延期后,华讯方舟的2019年业绩终于浮出水面。

6月14日晚间,华讯方舟2019年审计后的年度报告出炉。数据显示,华讯方舟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50亿元,同比下降83.51%;实现归母净利润-15.21亿元,同比下降208.63%。

截至2019年底,华讯方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81亿元,成为负值。不出意料,这份年报也遭到了审计方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无法表示意见”。

在审计机构力陈财务数据“不靠谱”之时,上市公司的两名独董也不愿以自己的名声继续为华讯方舟背书。在华讯方舟2019年年报中,独立董事曹健、谢维信称对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无法保证,并在董事会上对2019年年报投出弃权票。

实际上,今年4月7日,华讯方舟三名独立董事就已全部提交书面辞职报告,称以“个人原因”辞去独立董事职务,并招致深交所的关注函。此后,华讯方舟证券事务代表、总经理陆续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短期内大量人员变动,华讯方舟的危局仍待解决。

从股价表现来看,华讯方舟仅年内跌幅已接近50%。如今面对巨亏15.2亿,外加独董无法保证年报真实,复牌后的股价表现令人担忧。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华讯方舟股东数为6.6万户。

2019年巨亏15.2亿

两度延期之下,6月14日晚间,华讯方舟2019年审计后的年度报告终于出炉。

年报数据显示,华讯方舟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50亿元,同比下降83.51%;实现归母净利润-15.21亿元,同比下降208.63%。而在4月30日华讯方舟公布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中,其归母净利润为-11.29亿元,亏幅进一步扩大。此外,截至2019年底,华讯方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81亿元,成为负值。

为何华讯方舟2019年业绩出现如此巨亏?华讯方舟将此解释为:2019年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在去产能、去杠杆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公司对军民融合业务进行进一步规划,剥离部分业务;同时,受到客户需求及公司资金等内外生影响,公司业务订单下滑,交付及回款不及预期。

在披露2019年年年报之外,华讯方舟还披露其2019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经资产减值测试后,华讯方舟2019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2.19亿元,这也是其当期业绩“滑铁卢”的主因。

具体来看,华讯方舟2019年新增信用减值损失3.20亿元,商誉减值损失8.62亿元,构成其资产减值损失的主要项目。在信用减值损失上,华讯方舟的计提主要是针对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减值准备金额;商誉减值则是由于对其全资子公司南京华讯方舟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华讯)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所致。

由于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净资产为负值,同时华讯方舟2019年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根据规定,华讯方舟股票交易将于6月15日停牌一天,自6月16日开市起复牌,复牌后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对此,华讯方舟表示,其将积极推进司法重整,在重整过程中引入战略投资者解决债务风险;梳理存量业务及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费用支出。督促管理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消除“无法表示意见”所涉事项的影响。

此外,华讯方舟还在年报中进一步提示,其公司存在司法重整风险。3月26日,华讯方舟收到广州市沐阳产权经纪有限公司送达的《告知函》。《告知函》称,广州市沐阳产权经纪有限公司以华讯方舟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为由,向法院提出对其进行重整的申请。该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华讯方舟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不确定性。

年报被“无法表示意见”

对于华讯方舟而言,此次2019年年报的披露也是一波三折。

4月21日,华讯方舟曾公布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公告,将公告时间延期至5月30日。彼时,华讯方舟称,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报审计工作进度晚于预期。特别是全资子公司南京华讯复工较晚,部分数据未能及时取得完整的相应材料依据,导致初始报表延后,相关函证未能提前发出。

不过,在5月30日,市场并未迎来华讯方舟的年报,而是又一份延期披露的公告,理由仍是受疫情的影响。由于南京华讯2018年营业收入占华讯方舟合并报表营业收入的比例约91%,是净利润的主要来源,其中主要客户收入及应收账款尚需进一步核实。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华讯方舟已自认,存在函证回函不及时或回函差异较大的情况,年审会计师项目组相应的替代程序并不能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据。因此,其2019年年报被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可算是意料之中。其中,主要问题仍出现在南京华讯之上。

回顾来看,早在2015年4月,连续两年亏损的恒天天鹅公布资产置换计划,将原有传统业务全部置出,置入控股股东华讯方舟全部军事通信及配套业务,置入载体即为南京华讯。2015年10月,此次重组成功落地,“恒天天鹅”也变身成为“华讯方舟”。正如华讯方舟所言,南京华讯在承接了全部军事通信配套业务后,成为华讯方舟的主要利润来源。

然而,近年来南京华讯曾多次出现债务逾期。2月19日,华讯方舟曾发布公告,南京华讯因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逾期本金1亿元,逾期时间为2019年12月26日,华讯方舟系该债务担保人。因未及时披露,华讯方舟还曾遭遇深交所的监管函和河北证监局的警示函。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指出,报告期内,南京华讯向富申实业公司销售商品,确认营业收入2.09亿元,毛利3452.38万元。大信对此实施检查、函证、访谈等程序,取得了富申实业公司交易和应收账款询证函回函,但与货物验收单、访谈等相关信息存在不一致。因此,大信表示无法判断交易的真实性,以及相应的收入确认与成本结转是否恰当。

除收入确认问题外,大信还指出,在函证中,南京华讯对外多笔往来款项存在未取得回函、回函不符、信息无法相互印证等问题。在存货方面,同样存在未能对存货实施监盘、函证不符等问题,无法判断存货的存在性及账面价值。

另外,在报告期内,华讯方舟存在人员大量流失,管理失控,经营活动处于非正常状态,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大信表示,其无法判断或有事项及关联方关系和交易披露的完整性,也无法判断因内部控制失效可能对财务报表产生的其他影响。

华讯方舟的经营困难之下,大信认为,其财务报表仍按照持续经营假设编制也是“无法表示意见”的形成基础之一。截至2019年末,华讯方舟累计亏损21.42亿元,归母净资产-4.81亿元,营运资金为附属,重要子公司业务停止经营,报告期出现流动性困难,银行借款、供应商货款逾期,多个银行账户因诉讼被冻结。大信称,虽然华讯方舟披露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仍无法判断该等措施的有效性。

包含华讯方舟在内,目前A股市场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上市公司已有25家。其中,龙力退、天茂退等多家公司已进入退市整理期,大部分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退市风险。

两名独董:无法保证年报真实准确完整

在审计机构力陈财务数据“不靠谱”之时,上市公司的两名独董也不愿以自己的名声继续为华讯方舟背书。在华讯方舟2019年年报中,独立董事曹健、谢维信称对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无法保证,并在董事会上对2019年年报投出弃权票。

在两名董事的声明中,曹健表示,由于其希望到南京华讯、成都国蓉进行实地调研,但最终未能成行,鉴于对这些重要的子公司经营管理情况缺乏了解,故难以发表意见。另外,目前华讯方舟经营情况严重下滑,南京华讯经营与管理失控,人员大量流失,财务制度未能有效遵守,导致财务数据难以确定,且年度审计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对2019年度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类似地,谢维信也表示,三位独董一直未能到南京华讯等子公司调研,对这些子公司缺乏实质性了解。2019年财务有些资料不完整,存在资料缺失,致使财务数据难以认定,年度审计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未能对2019年相关财务数据提供支撑。

公开信息显示,曹健本人为注册会计师,曾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副教授;谢维信则为深圳大学教授、ATR 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

实际上,今年4月7日,华讯方舟三名独立董事就已全部提交书面辞职报告,称以“个人原因”辞去独立董事职务。随后,深交所对华讯方舟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三位独立董事在同一时间全部提出辞职的具体原因,以及是否存在拒绝、阻碍或干预独立董事行使职权等情况。

对此,华讯方舟回复称,三位独立董事认为近年来和公司管理层的沟通变得不够顺畅,了解公司实际情况比较困难,管理层一再违规,人员更替过于频繁,且认为自身年龄较大,没有足够充沛的精力面对公司日益复杂的局面,因此辞职。

此后,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还曾继续追问,华讯方舟是否采取措施以避免部分董事无法保证年度报告披露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即便华讯方舟称“保持积极沟通”,但仍未躲过两名独董耿直投出的弃权票。

在三名独董一同在今年4月辞职后,5月11日,华讯方舟证券事务代表刘天睿提出辞职申请。5月29日,华讯方舟董事、总经理张沈卫同样提出辞职,“公司将另行安排”。短期内大量人员变动,华讯方舟危局仍待解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