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采访札记丨光环新网的“光环”在哪里?

2020-07-06 16:07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付建利

光环新网的名字可谓自带“光环”,但在资本市场的光环,却是这家企业一步步打拼出来的。

杨宇航

金边眼镜、黑色西装、蓝白相间的条纹衬衫、牛仔裤、黑色时尚鞋,1962年出生的光环新网总裁杨宇航,一身穿着给人时尚、精干、简约和充满活力的印象。杨宇航曾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象牙塔到企业,杨宇航说自己一辈子都在和通信与计算机打交道。从这位“教授总裁”的口中,让我们更进一步走进光环新网

光环新网所在的行业是IDC,也就是互联网数据中心,我们现在经常讲的大数据时代,底层的“基础设施”就是数据中心,没有数据中心做支撑,大数据就无从谈起,网络就无法正常运行。5G、万物互联、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底层技术,也是数据中心。一句话,如果把大数据时代比作一栋建筑的话,数据中心就是地基。地基打不好,万丈高楼就不可能“平地起”。

所以说,光环新网所处的赛道好,这也意味着行业空间广阔,企业的发展就没有天花板和瓶颈,成立21年、上市6年,光环新网在IDC这个行业耕耘,充分享受了行业发展的红利。

其次,赛道再好,企业经营不行,也是枉然。光环新网业绩持续稳健,更为关键的是,对于IDC这个行业来说,“资源”是极其重要的,这个“资源”,主要就是一线城市的土地和能耗指标。光环新网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和周边地区拥有极具优势的土地资源和能耗指标。有了土地,就可以多盖厂房,建更多机柜,服务更多客户;有了能耗指标,意味着可以多用电,企业的上架率,相当于产能利用率,就会更高,企业的盈利水平就更高。

很大程度上,IDC是一个“资源为王”的行业,谁在一线城市拥有的土地、厂房和能耗指标多,谁就胜出一筹。光环新网实行的是自建厂房和机柜模式,相比租用厂房和设备,光环新网的模式短期来看也许需要更大投入,效果不明显,但中长期来看,当投入期过后,将不断显示其优越性,盈利水平也会不断提升。

再次,光环新网的业务还在围绕主业不断延伸,继IDC之后,光环新网正在加码云计算业务。云计算业务实际上是数据中心业务的延伸,两者是紧密相连的。在经过前期投入和用户培养后,云计算业务未来将给光环新网贡献更多利润。

杨宇航说,无论是个人职业发展,还是企业发展,关键是要专注,把全身心投入进去。同时,做企业还要考虑健康发展,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选择业务的时候一定要看未来的发展趋势。能够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比较好地把握方向,企业就会少走弯路。光环新网鼓励员工要有创新的思想和创新的胆量,绝不能步步都跟着别人后面走。

IDC这个赛道是长长的坡,光环新网的企业经营是厚厚的雪,源自于企业自身不断进取的“滚雪球”,将会在A股市场继续熠熠生辉!光环新网的“光环”,光环造!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