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大连圣亚副董事长上任前已被立案调查 三大股东起诉要求撤销董事会决议

2020-07-07 08:06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孙宪超

7月3日,《证券时报》率先刊发报道《大连圣亚高层人事大变局 员工抱团反对撤换“职业选手”》。事情已经过去了几天,种种迹象表明,大连圣亚高层人事变动引发的风波不但没有平息,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7月6日晚,大连圣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获悉,公司新任董事毛崴于2019年10月16日因涉嫌实施操作证券市场违法行为,被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立案调查。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独家获得的起诉状、《大连市沙河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诉前调解)通知书》等显示,大连圣亚股东、总经理肖峰和大连圣亚的发起人股东辽宁迈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神洲游艺城已经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大连圣亚撤销公司第七届十六次董事会于6月30日作出的“关于解聘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的决议。对此,法院也已经受理。

副董事长履新前已被立案调查

回溯前情,6月29日,大连圣亚召开2019年股东大会。在这次股东大会上,罢免大连圣亚原董事长王双宏、原副董事长刘德义董事职务的议案均获通过;大连圣亚第一大股东星海湾投资提名任健担任独董、朱琨担任董事的议案均未获通过;股东杨子平提交的关于增加郑磊为独董,杨奇、陈琛为大连圣亚董事的提案均获通过,孙艳为大连圣亚董事的提案未获通过;股东磐京基金提交的增加王班为独董的提案未获通过,提名增加毛崴为董事的提案获得通过。毛崴为磐京基金的董事长和实控人。

大连圣亚7月1日晚公告,公司6月30日召开董事会,经与会董事无记名投票选举,董事毛崴6票当选公司副董事长。任期与第七届董事会任期一致。

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大连圣亚新任副董事长毛崴履新尚不满10天,即传来了其被立案调查的消息。

大连圣亚最新披露的公告显示,因毛崴涉嫌实施操纵证券市场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决定对毛崴立案调查。因多次与毛崴联系无果,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依法向毛崴公告送达《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沪证专调查字 2019259 号),并要求毛崴于公告之日起 60 日内,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前来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领取调查通知书并接受调查,逾期视为送达。

大连圣亚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收到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相关进展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3月,磐京基金及其股东毛崴、股东韩淑琴因为在股票交易、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被上交所予以通报批评。

另外,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官网查询时发现,查询结果示,毛崴担任董事长的磐京基金为“异常经营机构”。

a9d56e3daf912a4f93b53be1779f805.jpg

大连圣亚遭起诉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得的起诉状显示,辽宁迈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神洲游艺城和肖峰分别为原告1、原告2和原告3,大连圣亚为被告。辽宁迈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神洲游艺城和肖峰分别持有大连圣亚406.78万股、343.84万股和206.52万股。

2020年6月30日,由大连圣亚股东磐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磐京基金”)提议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关于解聘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大连圣亚董事会于当日发出会议通知,在公司董事长杨子平的召集和主持下,于当日以“情况紧急”为由、现场结合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了临时董事会,并作出了《第七届十六次董事会会议决议》,以6票赞成、3票反对、0票弃权方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解聘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

据证券时报.e公司此前了解,在大连圣亚6月30日召开董事会前,磐京基金方面以紧急情况增加临时提案为由,提交了4个议案(1)《关于选举公司副董事长的议案》,(2)《关于补选公司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委员及主任委员的议案》(3)《关于解聘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4)《关于稳步提升公司经营情况的议案》。

据悉,因为磐京基金所提出的议案1及议案2与公司第七届十五次董事会会议拟审议的会议通知中的议案一致,不符合临时提案要求,议案4内容不符合董事会对议案审议的要求。最终,磐京基金提出修改提案材料,坚持要求立即召开公司董事会紧急会议。经多轮修改,磐京基金正式提议立即召开董事会紧急会议,审议《关于解聘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

虽然大连圣亚董事吴健、肖峰及独立董事梁爽则认为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不符合紧急董事会事项,不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但是并没能阻止大连圣亚第七届十六次董事会的召开,总经理肖峰被解聘职务。

40dabbc15d255af9f1fef7677a41144.jpg 

法院已受理

据介绍,根据大连圣亚《章程》以及《董事会议事规则》的相关规定,大连圣亚董事会召开临时会议需提前5日向董事和监事送达会议通知,而大连圣亚当日提议、当日通知、当日召开并作出决议,其召集程序违反了大连圣亚的公司章程等规定。

大连圣亚召开该次董事会后,大连证监局于2020年7月1日致函大连圣亚,明确说明大连圣亚“董事会召开紧急董事会会议理由并不充分,程序不合规”,要求大连圣亚董事会“依据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审慎决策”。7月2日,上交所向大连圣亚发函,要求大连圣亚“相关股东合法依规行使股东权利”、“董事会会议应当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等。但大连圣亚均置之不理。

据此,辽宁迈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神洲游艺城和肖峰认为,大连圣亚6月30日召开的董事会临时会议召集程序不合法,罢免总经理不属于紧急事项,以“情况紧急”为由召集董事会理由不成立。大连圣亚在改组董事会后第二天就恶意罢免服务于大连圣亚25年的总经理,完全无视大连圣亚开业25年来经营业绩稳定、管理团队稳定以及未展成为大连旅游业一道名片和标杆企业的事实,大连圣亚全体员工严正声明要求撤销该董事会决议,但大连圣亚不予撤销。

为此,辽宁迈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神洲游艺城和肖峰诉讼至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希望法院能够支持其诉讼请求,撤销大连圣亚第七届十六次董事会于6月30日作出的“关于解聘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已经于7月3日下发了《大连市沙河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诉前调解)通知书》(2020)辽0204民诉前调3568号。《通知书》显示,经审查,符合受理条件,法院决定先行进入诉前调解程序。

另外,法院也已向大连圣亚下发应诉通知书和传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