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拆解两市首份半年报:南卫股份净利大增2.6倍,“抗疫”营收转化为每股收益

2020-07-14 19:38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王小伟

南卫股份(603880)7月14日晚间披露2020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7.29亿元,同比增长226.62%;净利8321.6万元,同比增长260.57%。

拆解来看,南卫股份半年报有两点折射意义。

其一,这是A股首份“疫情概念”半年报。南卫股份财报表明,相当比例的“抗疫”公司已经将订单迅速转化为业绩落地。

目前,南卫股份形成了贴膏剂、创可贴、敷料、医用胶布胶带及绷带、急救包、运动保护用品、防护用品、护理用品等产品系列,其中防护用品主要为口罩。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爆发的影响,全国各地采取多种手段、短期内集中资源抗击疫情,医疗器械物资短时间内供不应求。而南卫股份则是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结合自身优势根据医疗器械行业的经营特点以及长三角区域纺织业的集群效应、交通便利等特点,满足境内外客户交货需求并节省运输成本。通过与境外客户密切配合,形成了以ODM为主的经营模式,不断提高直接销售的比重,实现境内外市场协同发展的市场布局。

南卫股份财报的推演逻辑来看,“主营业务-净利润-每股收益”已经形成正向链条。公司在半年报中明确,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主要系本期受疫情影响防疫类防护用品销售增加所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加主要系主营业务收入增加所致;每股收益增加主要又系净利润增加所致。

实际上,除了南卫股份,不少抗疫概念公司上半年都有望实现经营业绩的提升。以延江股份为例,公司日前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上半年盈利2.7亿元-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0.28%-700.72%。主要原因也在于报告期内,口罩需求大幅上升,而用于生产口罩的关键材料熔喷无纺布出现短缺,公司紧急立项,成立熔喷无纺布项目组并扩大产能,从而促进公司业绩较大幅增长。此外,九安医疗等医疗产品也持续热销,带动了业绩提升。

其二,这也是两市首份正式出炉的半年财报。

按照预约披露时间,南卫股份拓维信息摘得今年半年报发布的头筹,不过南卫股份在交易所披露的时间要相对稍早。

从稍后披露出来的拓维信息2020年半年度报告来看,公司也同样实现了一定幅度提升。具体来看,拓维信息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10.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06.78万元,同比增长23.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85.78万元,同比增长11.51%;基本每股收益0.033元。这表明,“靓女先嫁”的才报披露定律仍在上演。

按照计划,沃华医药长信科技将于明日披露半年报。这两家公司1季度业绩同样也都实现了较大幅度提升,半年报业绩表现较好,应是大概率事件。

南卫股份拓维信息的半年报业绩表现情况来看,也折射出挖掘业绩的两个主要角度。一是未来预期,特别是近期或一季度的业绩增速较大者,通常半年报也会表现不错;另一个是行业增长因素,从产业趋势来看,计算机、电子、医药等行业都在成为A股“预喜高地”,尤其是医疗物资、信息服务两个行业,无疑使两家首轮披露半年报的公司搭乘了行业顺风车。 

作为2017年上市的次新股,南卫股份的募投项目建设情况也受到市场关注。在半年报中,公司对此也进行了披露。

公司表示,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公司已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17837万元, 公司位于安徽郎溪经济开发区的新建医用胶粘敷料生产项目仍在建设过程中,目前胶布车间、动力中心、食堂、1#倒班宿舍已完工,设施设备已投入使用;创可贴车间主体建设已完工,相关设备正在安装调试;灭菌解析车间、消防水泵房主体建设已完工,目前进行主要设备的安装调试;2#倒班宿舍主体框架建设已完工,内部装潢正在进行中;厂区道路铺设已完成,管网铺设除2#倒班宿舍周边其他已完工。 

从股东变动情况来看,与一季报相比,整体变动幅度不大。在公司前十大股东中,除了苏州一家创投机构之外,其余全部为自然人股东。这表明作为次新股的南卫股份,由于估值相对高企,暂时没能得到大型机构投资者的垂青。

而在今年5月,唯一的创投机构股东苏州蓝盈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表示,拟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不超过1521万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