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理想汽车美股上市!首日大涨43%,市值一度超蔚来!获王兴力撑,这家A股公司赚近8倍

2020-07-31 12:09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长留

比计划提前一天,7月30日,理想汽车(NASDAQ:LI)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至此,美股迎来继蔚来之后第二家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上市首日,理想汽车盘中股价一度大涨近50%,市值超过148亿美元,超过蔚来汽车。随后,涨幅有所回落,收盘涨幅为43%,总市值139亿美元,与收盘145亿美元的蔚来汽车看齐。

在此次IPO之后,理想创始人李想将继续拥有21%的股份,而王兴以及美团的持股比例达到24%,成为第一大股东。而美团和王兴一共在理想汽车上的投入高达11.3亿美元,也获得丰厚回报。

当然,背后等着变现的中小PE/VC们都在欣喜若狂。更多持股比例较小的投资机构有明势资本、首钢基金、蓝驰创投、源码资本、经纬中国、元璟资本、中金资本、山行资本等。公开资料显示,从2015年至今,理想汽车累计完成9轮融资,累计融资超过120亿元人民币。

在A股上市公司中,也有一家投资了理想汽车——利欧股份公告,其曾两度参与理想汽车的前端融资,两次合计出资额为4.5亿元人民币,如今这些股份价值约39.24亿人民币,这也意味着利欧股份的持股价值较当初投资时获得了近8倍增长。

首日股价上涨43%,总市值一度超过蔚来汽车

7月30日晚,国内造车新势力之一的理想汽车(NASDAQ:LI)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理想汽车股价当日开盘上涨35%至15.5美元,并一度冲高至17.5美元,涨幅超过50%。市值达148亿美元(约1037亿元人民币)——一度超过了蔚来汽车。当日,蔚来汽车下跌3.94%,至12.2美元,市值为145亿美元。但最终,理想汽车收盘于16.46元,比开盘涨43%,市值为139.17亿美元(约974.22亿人民币)。

此前,7月11日,理想汽车正式在美国证监会(SEC)递交公开募股说明书。不久后,7月26日,理想汽车更新招股书,宣布IPO股票公开发行规模为9500万股ADS,同时IPO承销商拥有1425万股ADS的超额认购权,发行价区间为8-10美元。

IPO认购启动后,理想汽车于7月28日已经提前完成超过9.5亿美元的募资,因此比原计划提前一天挂牌。而由于认购太过火爆,理想汽车的IPO进程提前一天完成,募资金额达11亿美元,已超出目标发行价区间。同时,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UBS)和中金公司(CICC)成为了理想汽车IPO的主承销商,老虎证券和雪盈证券为副承销商。

从上市后总市值来看,刚刚上市的理想汽车已经和蔚来汽车比肩看齐了。按照招股书的定价预计,理想汽车的估值约为100亿美元,如今总市值为139.17亿美元,已经远远超过预期。再往前一个月,2020年6月,理想汽车刚刚完成D轮融资,估值才仅仅为40.5亿美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造车新势力的股价表现经常出现较大的波动性。以蔚来汽车为例,蔚来汽车2018年上市时发行价为6.26美元,在2019年2月25日其股价曾高达10美元,但随后又开始下跌,股价最低时曾跌至1.51美元,直到今年3月份,蔚来汽车的股价走出低谷逐步上扬。

美团王兴力撑,利欧股份赚了近8倍

在此次IPO之后,理想创始人李想将继续拥有21%的股份,而王兴以及美团的持股比例达到24%,成为第一大股东。在投票权方面,李想享有72.7%的投票权,而王兴以及美团则享有8.3%的投票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理想汽车最新的两轮融资中都有美团CEO王兴的身影,除了重金加持,王兴还多次为理想汽车站台。当然,现在作为大股东方的王兴也通过理想汽车的上市,大赚特赚。

梳理显示,2019年8月美团CEO王兴曾个人出资2.85亿美元投资理想汽车,而在2020年6月D轮融资中,5亿美元由美团领投,到此次招股IPO美团认购3亿美元,王兴认股3000万美元。这样不完全统计来看,美团和王兴一共在理想汽车上的投入高达11.3亿美元,总额已经超过了创始人,成为第一大股东,但是从投票权上来看,李想依然拥有对理想汽车的绝对控制权。

在A股市场上,也有沾边理想汽车的股票。根据A股上市公司利欧股份公告,其曾两度参与理想汽车的前端融资,两次合计出资额为4.5亿元人民币,持有理想汽车ADS 34316240股,理想汽车成功上市后,也是目前A股中唯一持股理想汽车的公司。

从昨日收盘价计算,在理想汽车总市值139亿美元中,利欧股份所占股份价值约5.65亿美元,约39.24亿人民币,这也意味着利欧股份的持股价值较当初投资时获得了近8倍增长。

显然,背后等着变现的PE/VC们都在欣喜若狂,这些投资人有美团和字节跳动等大股东,还有更多持股比例较小的明势资本、首钢基金、蓝驰创投、源码资本、经纬中国、元璟资本、中金资本、山行资本等这样知名创投机构。公开资料显示,从2015年至今,理想汽车累计完成9轮融资,累计融资超过120亿元人民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