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禾丰牧业上半年净利增近七成

2020-08-07 08: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宋维东

8月6日晚,禾丰牧业发布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48亿元,同比增长27.45%;实现利润总额7.62亿元,同比增长65.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6亿元,同比增长68.8%。

禾丰牧业表示,聚焦饲料及饲料原料贸易、肉禽产业化和生猪养殖三大主业,在做强做大饲料业务的同时,大力发展白羽肉鸡和生猪养殖业务,各项业务协同发力、快速发展,表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和综合抗风险能力。

协同发展

禾丰牧业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饲料企业,也是北方最大的农牧企业集团之一。报告期内,公司三大主业有机协同,产业链优势愈加凸显。

上半年,公司饲料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0.74亿元,同比增长50%;饲料总销量为164.09万吨,同比增长41.96%。分品种看,猪料销量同比增长61%。其中,高毛利率的前端料销量同比增长76%,仔猪料销量同比增长72%,前端料与仔猪料占猪料比重分别达到26%、50%;禽料销量同比增长38.61%;反刍料销量同比增长25.41%。其中,肉用反刍料销量同比增长62%;水产料销量同比增长7.61%。从类别看,配合料销量同比增长43%,浓缩料销量同比增长39%。

肉禽产业化业务方面,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鸡肉销售渠道受阻,白羽肉鸡行业遭受较大冲击。但肉禽板块仍为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报告期内,公司控股与参股企业合计养殖白羽肉鸡2.57亿羽,同比增长35%;合计屠宰白羽肉鸡2.65亿羽,同比增长18%;合计生产肉鸡分割品70.6万吨,同比增长26%;合计生产调理品及熟食7659吨,同比增长28%。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大力推进食品业务战略,努力提升肉品深加工转化率、高价值产品转化率及熟食出口产品占比。上半年公司熟食出口1442吨,同比增长83%。

生猪养殖业务方面,公司抓住市场供应紧张、价格高企的机会,大力推动现有生猪养殖项目产能释放。报告期内,公司在华中、华东、华北等优势区域集中发力,洛阳等地的新建产业基地项目陆续投产。同时,通过代建、租赁等轻资产运作模式及种猪场“建育分离、同步推进”的方式,快速增加有效产能。上半年,公司控股及参股公司合计出栏生猪21.25万头,生猪出栏量同比增长超过30%。受益于生猪价格高位运行,生猪养殖业务为公司贡献较大利润增量。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母猪存栏5.4万头,同比增长超过5倍,预计年底实现母猪存栏6万头(控股与参股公司合计)。

禾丰牧业总裁丁云峰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在做强做大传统饲料业务的同时,打造肉禽与生猪产业链双轮驱动的互补型经营模式,各业务板块相互支撑,协同发展。

业绩稳健

禾丰牧业坚持稳健经营原则,营收和归母净利润连续6年实现增长。

在日常运营中,禾丰牧业严格控制资产负债率,2014年上市以来该指标始终保持在40%以下。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2.31%。

其他经营指标方面,上半年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6.03亿元,同比增长68.1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1亿元,同比增长50.8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16%,同比增加1.79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为6.92%,同比增加1.36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为10.58%,同比增加0.98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由上年同期的5.65%下降为本期的4.15%。

主营业务方面,公司持续推行精益管理,降本增效效果较显著。比如,饲料业务期间费用率下降近3个百分点。

肉禽产业化方面,合理压缩期间费用,养殖方面从鸡雏、饲料、动保、设备等方面入手,提高养殖自动化程度,不断提升养殖成绩;屠宰方面,继续狠抓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新项目努力提升规模,最快速度实现盈利。此外,严格管理应收账款,合理安排资本性支出,加快存货周转速度,保证充足的现金流。

适应市场

今年以来,诸多变化因素给农牧企业发展带来更多挑战,要求企业苦练内功,加快提升适应市场能力。

7月,饲料行业正式进入“无抗时代”。禾丰牧业提早行动,2013年至2019年进行了100多项抗生素替代的相关研究和试验。蛋鸡产蛋期、反刍、肉鸭、水产饲料一直是无抗产品,禽饲料实现无抗已近3年时间。近两年来,公司针对生猪饲料无抗做了大量试验验证,从配方营养设计、原料选择、饲料加工、洁净生产和替代抗生素等多环节入手,保证无抗饲料的效果。

上半年,公司技术研发团队积极转化猪料领域无抗研发成果,建立了禾丰“无抗营养”技术体系,确定多套高性价比的无抗饲料配方技术方案,在下属研发猪场和部分区域市场进行了相应推广应用,效果稳定,成功实现所有系列猪饲料产品无抗化。今年6月底前,禾丰牧业所有饲料产品顺利过渡到无抗阶段。

同时,禾丰牧业积极抓住生猪市场高景气周期,重点发力生猪养殖业务。公司在科技上发力,不断扩大生猪产能。报告期内,公司在河北、河南、皖南等区域启动、规划了不同规模的祖代场、二元母猪场以及育肥场项目。同时,在东北地区拓展新项目,辽宁凌源种猪场项目预计年末竣工,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合作建设的5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预计8月进入施工阶段。

上半年,公司已运行的赤峰禾丰阜信源屠宰项目积极拓展销售通路,主要通过渠道、校企直供、一线城市专供等进行生猪白条分割品与冻品的销售;同时,作为国家储备肉承储单位,积极进行储备肉的存储工作。

此外,禾丰牧业不断完善生猪产业链条,计划在安徽建设生猪屠宰及肉制品深加工与冷链物流项目,预计8月动工。通过对屠宰与食品加工环节的布局,公司养殖板块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