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东方生物中报净利增近15倍 液态生物芯片检测仪完成开发

2020-08-09 19:13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 李小平

突发的新冠疫情为诊断行业带来的机遇,东方生物(688298)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8亿元,同比增长388.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4亿元,同比增长近15倍;基本每股收益4.37元。

目前,东方生物的主营业务是体外诊断。梳理中报可以发现,报告期内,公司新开发的三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为公司上半年带来了巨额收益。未来,公司重点发展分子诊断、生物原料、诊断仪器和液态生物芯片等产品,有望成为我国体外诊断行业的龙头。

液态芯片检测仪已基本完成开发

东方生物所有技术平台中,前景最好、最具竞争力的是液态生物芯片检测仪(简称“液态芯片检测仪”)。

公司中报称,在液态生物芯片技术平台建设上,公司依托荧光纳米晶体制备技术、荧光功能微球制备技术、荧光微球编码技术及液态生物芯片检测仪系统技术等核心技术,已基本完成液态生物芯片检测仪的开发工作。液态生物芯片技术较化学发光法具有检测标本用量少、检测时间短等优点,具有替代目前主流的化学发光法体外诊断技术的潜力。

液态生物芯片技术在一粒纳米级的微球上最高共价交联100个检测标志物,然后通过激光检测微球编码,从而达到同时检测一个个体的上百种标志物指标。即一个标本可检测100个指标,并且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便。目前主流的酶联免疫法、化学发光法和电化学发光法等体外诊断,一个样本只能检测一个指标。

目前主流的分子诊断技术主要包括荧光PCR技术和固态膜杂交技术,液态生物与之相比,较有重复性和灵敏性高的特点,固态膜杂交技术重复性和灵敏性均较低,荧光PCR技术重复性处于中等水平,灵敏性高。重复性好表明检测数据稳定、可靠,灵敏性高代表准确率高。

液态生物芯片技术获得了2005年度国际诊断技术革新奖,是唯一纳入美国临床实验室质控网络的高通量诊断技术。目前,全球只有美国Luminex公司推出了液态生物芯片诊断产品。

东方生物中报显示,已于今年4月14日取得了“一种功能性纳米颗粒复合微球及其制备与应用”的发明专利。中报称,与Luminex公司的流式荧光仪相比,公司自主研发的检测仪在保证高通量、高灵敏度、高准确性、快速检测等检测能力的基础上具有结构更简单、体积更小、成本更低的特点,性价比较高,可实现进口替代。目前尚无我国独立开发的的液态生物芯片产品,该仪器的完成有望填补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打破国外技术的垄断。

从生物原料源头打造竞争优势

抗原抗体作为体外诊断试剂的核心原料,是决定体外诊断试剂产品质量好坏的最重要因素。体外诊断试剂开发过程中,重要的一项工作是找到最优抗原抗体。因我国体外诊断行业起步晚,目前大部分企业的抗原抗体仍依赖进口。

东方生物深知公司核心生物原料的重要性,2016年在加拿大引入了专业从事抗原抗体研发的科研团队,建立抗原研发中心,同时在青岛和杭州分别建立了抗体和抗原研发和产业化基地,组建了一支全球化研发团队。公司目前已完成30余类抗原抗体的研发工作,覆盖毒品、传染病、优生优育等多个领域,能广泛应用于酶联免疫、纳米金免疫层析、免疫荧光、化学发光等多个应用平台。

东方生物在中报中称,依托自主研发制备的抗原抗体,公司能够在降低生产成本同时提升产品稳定性,并减少对上游核心原料商的依赖。掌握上游生物原料制备技术和能力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公司具备了根据自我研发产品需求逆向开发所需生物原料的能力,为产品的持续创新开发奠定重要基础。因此,生物原料的制备能力已成为公司的一项核心竞争优势。

在新冠抗体试剂中,一般只有S蛋白,东方生物的产品,除了S蛋白,还有一个F蛋白,因此,准确性和质量稳定性较高。4月以来,东方生物新冠抗体试剂在瑞典、法国、荷兰、加拿大、日本等单项试验和多达60种试剂对比试验中,准确性均位列前列。

新冠试剂下半年钱景可期

今年上半年,东方生物新开发的三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分别包括新型冠状病毒IgG/IgM抗体检测试剂、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纸(胶体金法)。上述产品推动了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的大幅度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新冠产品已驰援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报称,今年下半年,公司将在继续做好原有产品经营业绩的基础上,根据疫情发展状况随时调整新冠检测产品的经营计划,继续加大新冠抗体和核酸检测产品销售力度的同时,加快推动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纸(胶体金法)市场化工作,以更好的支持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事业。

受出口管控因素的影响,上半年,东方生物的营业收入和净利主要是在拿到出口白名单后的5月和6月两个月实现的。海外疫情仍在发展中,南美、非洲疫情较为严重,对于这些地区的中小国家来说,没有能力大规模建设核酸实验室,检测主要依赖于抗体试剂,抗体试剂出口仍有较大的增长趋势。东方生物凭借优良的质量和以美国销售基地的优势,预计将保持良好的出口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7月23日,东方生物取得了新冠抗原试剂CE认证,将助力其新冠试剂出口。抗原试剂优势明显,与核酸试剂相比,操作简便,15分钟就可出结果;与抗体试剂相比,没有窗口期,能区分是新感染新冠病毒和曾经感染新冠病毒,对防控的意义重大。东方生物是全球第三家取得新冠抗原试剂领证的企业,有先发优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