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500亿白马股传被苹果“抛弃”?一日蒸发36亿市值,39万股东懵了

2020-09-01 22:01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全小景

苹果产业链大牛股一度惨遭跌停,机构迅速离场。

9月1日早间,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将欧菲光(002456)剔除供应链名单,iPad触控订单全数由业成GIS与宸鸿TPK供货。受此消息影响,欧菲光开盘一字跌停,截至午盘,超130万手卖单封跌停板。

午间,欧菲光紧急回应了关于“被剔除苹果供应链名单”的传闻,欧菲光称,关于公司被美国大客户剔除供应链名单等信息为不实传闻。

午后欧菲光迅速打开跌停板,截至收盘,报17.66元/股,跌幅6.61%,成交6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欧菲光今年曾走出一波上升行情。从年初的16.41元,最高涨至23.63元,期间涨幅达43.99%。

39万股东懵了!有机构“割肉”7.6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20日,欧菲光曾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

7月22日,欧菲光就此发布声明称:“美国商务部做出该决定不符合客观实际情况。我们呼吁美国重新审视,并期待就此事与美国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希望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欧菲光将采取积极妥善的应对措施,一如既往地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但今日(9月1日)盘前,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将其剔除供应链名单。受该消息影响,欧菲光早盘直接跌停,封单金额近22亿元,截至收盘,大跌逾6.66%,市值一日蒸发33.69亿元。

欧菲光披露,截至8月31日,其股东户数为39.82万户。作为苹果供应链明星公司,欧菲光始终是公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重仓标的。

Wind数据显示,欧菲光十大流通股东中,多家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以及高毅资产旗下产品均持有欧菲光,合计持股超1.3亿股。

从对于基金的影响来看,华富科技动能混合或受冲击较大,截至半年,欧菲光占据该基金净值高达9.07%,此外,华富优选也重仓欧菲光,占基金净值为7.16%,这也意味着,该基金将面临较大回撤。

9月1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欧菲光惨遭三个机构席位出货7.6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5299万元。

若被苹果剔除,对上市公司影响多大?

公开资料显示,欧菲光的主营业务为光学影像核心业务和微电子业务。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影像模组、光学镜头、微电子和触控产品等,广泛应用于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汽车领域。

据报道,自2017年以来,欧菲光一直是苹果供应链的一部分,先是iPad,后是iPhone。2017年12月,苹果CEO蒂姆·库克曾访问欧菲光工厂。欧菲光目前为苹果即将推出的“iPhone 12”系列产品提供前端摄像头模块和双摄像头模块。

由于壁垒较高,近几年,苹果摄像头模组订单的竞争主要集中在LG-Innotek、Foxconn(夏普)、高伟电子和欧菲光之间。

欧菲光2020年中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02亿元,同比暴增2290.28%。而业绩大增的原因主要在于,上半年部分大客户订单增加,光学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摄像头模组和光学镜头出货提升,同时受益于大客户平板电脑销量增长和触控业务结构优化,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欧菲光进一步指出,受益于国际大客户手机产品销量增长及合作进一步加深,公司非安卓影像组产品销售收入36.73亿元,同比增长近96%;出货量0.55亿颗,同比增长30.34%。主要是因为国际大客户订单增多带动产能利用率提高以及双摄模组份额提升。

但在半年报中,欧菲光并没有披露苹果业务占公司业务的比例。

有分析人士对此表示,此“国际大客户”便是指苹果,若苹果进一步将欧菲光的摄像头业务从供应链名单剔除,那么欧菲光将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8月11日,有投资者在互动易提问:“对于欧菲光公司,苹果业务占公司业务多大比例?如果失去苹果客户,对公司有多大影响?”

欧菲光方面回复称,“公司已与众多手机品牌客户建立了长期深度合作,客户结构合理,涵盖国内外主流的智能手机品牌,不存在单一客户依赖。”

9月1日,又有投资者向欧菲光提问:“苹果iPhone12快要发布了,公司在iPhone12上面是否有部件的使用?”

欧菲光回应称:“相关产品的供货情况请以产品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

蓝思科技澄清:没有发布承接欧菲光订单消息

与上述消息一同爆出的还有:欧菲光的触控订单大部分已归蓝思科技蓝思科技子公司蓝思智控(原日写蓝思)早已是大客户触控一级供应商。

受相关猜测的影响,蓝思科技早盘涨幅一度超过11%。随后,蓝思科技在回应证券时报·e公司时表示:“我们没对外发布承接欧菲光订单相关消息,蓝思智控本来就是苹果触控Film sensor的供应商。”

随后,蓝思科技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十分重视触控传感器业务子公司蓝思智控的发展,2020年触控传感器订单有所增加、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将对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蓝思科技主要生产手机、手表、MP3、MP4、数码相机、电器、仪表面板、装饰品等所需的玻璃盖板和防护玻璃,知名国际品牌苹果、三星、LG的手机视窗防护玻璃都来自蓝思科技

蓝思也一度被外界称为是“吃苹果长大的企业”。苹果作为第一大客户,从第一代iPhone一直到iPhone 6 plus选用的都是蓝思的手机玻璃屏。

8月18日,蓝思科技宣布拟99亿元收购可成旗下泰州两公司,这两家公司均为苹果机壳供应商。

此次蓝思科技收购的这两家企业,主要负责为包括iPhone在内的一系列电子产品生产金属外壳,而蓝思科技的业务则覆盖包括视窗与外观防护玻璃、蓝宝石、精密陶瓷、触控模组、摄像头、按键、组装等方面。

近日,蓝思科技披露2020年中报,其上半年实现营收155.68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净利润19.12亿元,同比大增1322.42%,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经营目标。

蓝思科技在半年报中指出,下半年为消费电子产品及零部件行业的传统旺季,预计订单需求会进一步增加。

今年以来,蓝思科技的二级市场表现也较为突出,截至目前,其股价年内已大涨逾165%,总市值达1593亿元。

机构纷纷看好苹果产业链复苏

根据苹果公司披露的2020年上半财年数据,苹果总营收为209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3万亿元),净利润高达447.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50亿元),营收净利远超华为和三星。

今年以来,苹果公司的股价也稳步上升,年初至今已上涨71.18%,其最新总市值达到22100亿美元。

随着苹果5G新机的发售临近,机构纷纷看好苹果产业链复苏,开启新一轮周期。

摩根士丹利指出,目前中国用户所使用的iPhone手机中,有超过68%的设备年龄已经超过两年,这一占比较去年、前年分别增长了8、20多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中国的iPhone换新机需求巨大。与此同时,苹果5G新机发售在即,新款智能手表和AR眼镜等智能穿戴单品的陆续推出,还将带动产业链上游标的的业绩增长。

新时代证券分析认为,iPhone大年高确定性,苹果产业链持续向好。该证券认为,今年的iPhone12是史上首款5G系列iPhone,叠加2年以上iPhone用户集中换机需求,配合苹果今年以来的低价策略,三者共振造就iPhone大年,产业链企业受益程度大、业绩确定性高。

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坚定看好2020-2021下半财年苹果产业链的机会。除iPhone12外,下半年苹果五大新型硬件中,预计立讯精密将涉足其中四个品类的系统组装业务,分别是AirPods、Applewatch、AirPower、Airtag,或成为今年下半年至明年苹果产业链最受益标的之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