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这家信托公开招总经理,开出五大条件,董事长刚上任3个月

2020-09-14 20:59 来源: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 作者: 胡飞军

新董事长上任3个月后,北方信托即启动公开招聘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的大动作。

9月14日,北方信托在官网披露,公司面向社会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招1名总经理和3名副总经理。

其中,总经理任职资格需要从事信托业5年或金融业8年,国内受托资产规模和利润规模处于行业前列的信托公司副总经理及以上职务;或在管理资产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其他类型金融机构担任总部高级管理层成员,年龄一般不超过50岁。

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为了激活金融机构活力,带来新的展业机会或转型思路,信托、券商等机构近年来公开招聘董事长或总经理的案例并不鲜见。

公开选聘高管团队

信托公司总经理的职务重要性不言而喻。由董事会聘任,在董事会的授权下,执行董事会的战略决策,实现董事会制定的企业经营目标。

9月14日,国有控股的北方信托公开选聘总经理的大动作吸引了外界关注。

北方信托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北方信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经营管理团队,推进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现面向社会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

选聘职位包括全面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的总经理1名,和3名副总经理分别分管信托业务、自营与投行业务以及业务运营、信息科技和互联网金融业务。

其中,对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有5点要求:

(1)从事信托业务5年以上,或从事其他金融工作8年以上。

(2)累计担任过下列职务3年以上:国内受托资产规模和利润规模处于行业前列的信托公司副总经理及以上职务;或在管理资产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其他类型金融机构担任总部高级管理层成员(含相当职务)。

(3)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4)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特别优秀的可放宽到55周岁,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5)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资格要求。

而副总经理的任职要求类似,管理经验则要求是相关金融机构的中层正职。

任期为3年,任期合格后续聘,待遇参考市场同类可比人员薪酬水平,提供具有一定吸引力的薪酬待遇。

实际上,公开选聘总经理,北方信托并不是第一家。

2018年5月,担任中泰信托总裁11年之久的周雄辞职。中泰信托也采用过公开招聘总裁做法,但并不如愿,最终还是该公司副总裁陈乃道担任总裁,但陈乃道也在2019年辞去总裁职务,由董事长吴庆斌代为履职,目前总裁仍然属于缺位状态。

在券商领域,招商证券2018年宣布公开招聘总裁;2019年10月光大证券也曾公开招聘公司总裁;今年3月,银河证券的资管子公司银河汇金也公开招聘董事长。

北方信托董事长刚上任3个月

北方信托会有此次总经理招聘,源于其原总经理升任董事长导致总经理职务出现空缺。

今年7月9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天津银保监局批复韩立新担任北方信托董事长任职资格。

而韩立新在去年6月才从天津信托总经理位置空降至北方信托总经理,主持北方信托大局,今年7月升任董事长,成为真正的掌舵者。

北方信托2019年报披露,韩立新52岁,金融从业28年,曾长期在同城的天津信托任职,从基层一路干起,做过业务经理、部门经理、公司副总和常务副总以及天津信托总经理。

2019年6月,北方信托原总经理包立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天津市纪委监委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加之2017年6月,北方信托原董事长王建东也因为不作为不担当直接被纪委机关罢免,北方信托陷入“群龙无首”境地。

资料显示,北方信托前身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托投资,目前注册资本10亿元,股东单位数量24家,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渤海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天津泰达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2.33%、25.43%和5.43%,实际控制人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按照北方信托此前混改计划,在增资扩股完成后,泰达系及渤海文投的国有资本持股将变为40%,日照钢铁、上海申通、益科正润及存量的非国有股东的持股比例将达到60%,进一步市场化,不过,截至目前,北方信托2019年报尚未有上述股权的变动。

“如果北方信托混改没有大的进展,股权不发生实质性变动,内部不出现较大的调整,那么选聘的新总经理施展空间可能仍然有限。”一位信托高管对记者表示。

2019年北方信托实现营收7.74亿元,同比增长23.64%。同期实现净利润2.45亿元,同比下滑达41.53%。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