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定增变增资子公司!高瓴资本出手,这家公司高开低走了

2020-09-16 17: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李智

高瓴资本再度出手!定增不成改为“曲线投资”。

9月15日晚间,国瓷材料公告表示,公司之全资子公司深圳爱尔创科技拟引入高瓴资本和松柏投资两个战略投资者,并签署投资框架协议。

受消息影响,国瓷材料早盘高开,盘中一度涨6.3%,不过随后震荡下跌。截至发稿,国瓷材料跌1.5%,报39.37元,最新总市值为379亿元。

国瓷材料子公司拟引入高瓴、松柏

9月15日晚间,国瓷材料公告表示,公司之全资子公司深圳爱尔创科技拟引入高瓴资本和松柏投资两个战略投资者。根据国瓷材料披露的协议内容,各方拟通过以不超过5亿元增资深圳爱尔创科技、不超过2亿元受让国瓷材料持有深圳爱尔创科技股权的方式对深圳爱尔创科技进行投资。其中,松柏投资通过其关联方和高瓴资本将分别按照增资额和股权转让款的50%进行投资。

具体的投资金额、投资和支付方式、各方持股比例、股东权利义务、公司治理等条款,最终以各方经进一步协商签订的正式投资协议为准。

国瓷材料表示,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深圳爱尔创科技的综合实力,有利于促进公司加快牙科领域的发展,符合公司及深圳爱尔创科技的战略规划与未来发展方向。本次交易不会影响公司对深圳爱尔创科技的控制权,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也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国瓷材料修改定增预案

高瓴资本退出定增

其实,早在6月18日国瓷材料曾发布锁定期为18个月的定增预案。该公告显示,国瓷材料以20.67元/股的价格向张曦和高瓴懿成发行不超过7256.89万股股票。其中,张曦认购金额8.55亿元,高瓴懿成认购金额为6.45亿元。

不过经各种因素在调整后,高瓴资本最终退出本次定增,8.55亿元的定增额度由公司实控人张曦全部包揽。

对于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在扣除本次全部发行费用后拟用于超微型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用介质材料研发与产业化、汽车用蜂窝陶瓷制造项目等。

不过,高瓴对于国瓷材料的投资热情并未减少。昨晚宣布,国瓷材料的全资子公司深圳爱尔创科技拟引入高瓴资本和松柏投资两个战略投资者,并签署投资框架协议。

据悉,爱尔创为中国产销量最大的齿科用氧化锆陶瓷专业制造厂商,也是国内最早推行数字化口腔、3D打印义齿的领先企业。据民生证券研报显示,2017年公司完成全资收购爱尔创,自此开辟氧化锆产品向下延伸之路。

2019年,爱尔创实现营收4.72亿元,同比增长70.69%,实现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44.16%,超额完成业绩承诺。2020年上半年,在国内外疫情影响下,齿科材料板块仍实现逆势增长,盈利能力强劲。

国瓷材料上半年净利增长4%

全方位布局齿科业务

国瓷材料是一家专业从事新材料领域,公司产品涵盖电子陶瓷介电材料、结构陶瓷材料、建筑陶瓷材料等。产品主要应用在电子信息和通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建筑材料、汽车及工业催化、太阳能光伏、航空航天等现代高科技领域。

8月26日,国瓷材料公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期间内实现营业收入10.76亿元,同比增长4.27%;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57亿元,同比增长4.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45亿元,同比增长1.85%。

对于上半年经营业务,国瓷材料表示因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公司义齿用氧化锆粉体以及瓷块等业务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过为进一步深化在生物医疗行业的发展,公司投资设立深圳爱尔创数字口腔有限公司,持股占比67%,积极布局口腔临床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蜂窝陶瓷等尾气催化产品销售良好。另外在电子材料板块,2019年下半年以来MLCC行业去库存的影响逐渐减弱,相关市场逐步恢复,公司产品的需求情况回到正常水平。

国瓷材料今年以来,股价涨幅明显,尤其是在6月份宣布高瓴资本投资后,股价便开始快速上行,截至9月16日,股价年内累计上涨约76%,市值上涨约156亿元。

高瓴资本动作频繁

加大布局医疗、新能源板块

今年以来,高瓴资本在医疗健康及新能源领域频频出手。天眼查数据显示,高瓴资本今年以来共对外投资约36次。其中医药领域的包括凯莱英华兰生物、爱尔创、健康元、百济神州等。另外,高瓴还十分偏爱龙头股,例如小鹏汽车、宁德时代、猿辅导等。

高瓴资本在二季度继续重仓电商及医药。兴业证券统计显示,中概股在高瓴资本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占据八个席位。按季末市值来计算,这8家公司持有市值超过55.4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持股数较上季度环比涨幅最大,达98.48%。

除医疗健康外,高瓴资本还十分看重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据悉,其最早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是蔚来,在蔚来2015年A轮融资时高瓴资本便有参与,同时在2017年战略融资、2018债券融资中都有高瓴的身影。但到2019年年底,高瓴资本却逐渐清仓了蔚来汽车与特斯拉,错过了二者股价涨幅最快的时期。

不过,高瓴今年却再度将投资的触角伸向新能源领域,近5亿美元参与了小鹏汽车的C+轮融资,大举参与宁德时代的定增,另外还参与了锂电池隔膜龙头50亿元的定增项目,备受市场关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