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收入比茅台高100%!刚刚,"巨无霸"金龙鱼IPO真的来了

2020-09-16 21:4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文景

1000亿巨无霸“金龙鱼”来了!

今日(9月16日)证监会发布官微称,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已同意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该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益海嘉里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益海嘉里作为粮油副食龙头可谓名副其实。2019年实现营收1707.43亿元,归母净利润54.08亿元。入华30年来,益海嘉里拥有近4成的食用油市场份额。益海嘉里旗下众多品牌,除了最知名的“金龙鱼”,还有“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等十余个知名品牌,从大米、面粉、食用油,再到橄榄油,尽数“配齐”。

中国卖货30年

幕后大老板为近百岁马来首富“亚洲糖王”

金龙鱼诞生于1991年,原本属于的是新加坡丰益国际的益海嘉里集团。所以,金龙鱼品牌虽然带着浓郁中国范儿,但这是一家地道的外资企业,创始人是马来西亚多年来的首富郭鹤年,现年已96岁,他是著名的“亚洲糖王”,在中国旗下还有众多香格里拉酒店,主营办公出租的嘉里中心,还有总面积达到了110万平方米北京国贸。

早在2009年,益海嘉里方面就曾计划在港股上市。兜兜转转11年,益海嘉里终于创业板IPO获批。

7月12日,证监会正式披露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益海嘉里”)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8月6日,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过会。益海嘉里是创业板已申报企业中拟募资规模最大的企业,计划融资138.7亿元。主要用于主业相关项目建设、扩充产能,包括在兰州、青岛、潮州等多地的项目。

益海嘉里母公司丰益国际本身已经是新加坡上市公司。益海嘉里金龙鱼公司总裁的穆彦魁曾对媒体表示:“融资并不是在国内上市的主要目的,而在于上市之后,益海嘉里便能顺理成章变身成为一家地地道道的国内企业,摆脱掉’外资’的称号和限制,也是实现益海嘉里在华业务进一步扩张的基础。”

到2020年,益海嘉里在大陆的总投资已超过300亿元,在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成和在建生产基地共计70个,生产型实体企业110多家。

营收碾压茅台蒙牛伊利

粮油“巨无霸”要冲刺“创业板一哥”?

益海嘉里携手“金龙鱼”IPO获批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无论从营收还是净利来说,这家粮油巨头企业的上市毫无疑问将刷新创业板新股上市的各项纪录。

据招股说明书,益海嘉里在2017年到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和1707.43亿元。A股中能达到千亿规模收入的企业并不多。据Wind数据,2019年收入达到1000亿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仅有74家,其中并无食品饮料行业的公司。

在人们印象中的食品饮料行业的“巨无霸”企业,例如贵州茅台2019年的营收为888.54亿元,蒙牛乳业2019年的营收为791.64亿元,伊利股份2019年的收入为902.23亿元,均不及益海嘉里的收入规模。相比之下,益海嘉里的确是真正的食品行业“巨无霸”。

从创业板整体情况来看,2019年创业板营收前三甲分别为上海钢联温氏股份宁德时代,3家上市公司去年营收分别达960.55亿元、572.4亿元、296.11亿元。以此来看,益海嘉里2019年的营收也可位居创业板榜首。

2017-2019年,益海嘉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01亿元、51.28亿元和54.08亿元。2019年创业板归母净利润前三名,分别是温氏股份139.57亿元、迈瑞医疗46.81亿元、宁德时代45.60亿元。这意味着,益海嘉里如果成功上市,将超越迈瑞医疗宁德时代,成为创业板净利润第二。

众所周知,目前创业板市值一哥为宁德时代,截至最新收盘,总市值规模达4475.62亿元;迈瑞医疗紧随其后,总市值为3989.53亿元。若此番益海嘉里顺利登陆创业板,其市值能否超过宁德时代,为创业板新龙头,值得期待。

与中粮“反目成仇”

1987年,郭氏家族旗下嘉里集团与中粮旗下鹏利公司,以51:49的股权比例成立了南海投资。后来,中粮又与南海投资以18.7:81.25的股权比例成立耀合公司,鹏利公司又与中国南山以80:20的股权比例成立南海油脂。然后,鹏利公司又将其持有的南海油脂股份转到耀合公司。

借道中粮,益海嘉里很快完成中国市场的普及。之后,益海嘉里和中粮集团因为股权斗争变得复杂,导致双方的合作关系开始破裂。到1995年,中粮另立山头,推出“福临门”小包装食用油。昔日伙伴“反目成仇”,正式开启与金龙鱼的市场斗争。

在益海嘉里的招股书中,其列举了多个同业竞争对手,中粮集团首当其冲。资料显示,中粮集团以粮、油、糖、棉为核心主业,覆盖稻谷、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品种及生物能源,同时涉及食品、金融、地产等行业。在食品领域,中粮集团拥有“福临门”、“蒙牛”等具有影响力的品牌。

未来潜力巨大的食品油等市场,无疑也将成为两大巨头企业竞争的焦点。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统计数据,2017/18 市场年度,我国食用植物油生产量达 2,963 万吨,2012/13 市场年度至 2017/18 市场年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4.54%。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品牌间的竞争会非常激烈,目前在消费者群体中,占据品牌优势的“金龙鱼”能否继续守住品牌护城河,是后续两大巨头竞争的重要看点。

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19年,益海嘉里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市占38.4%)、包装面粉现代渠道(市占26.7%)、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占18.4%)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