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A股公司现金分红榜单出炉 去年分红总额同比增10.7%

2020-09-21 08:2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王雪青

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上交所、深交所发布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包括“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和“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各100家公司。

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意识逐步增强,现金分红和投资者回报水平逐年提升。根据2019年年度报告,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合计约1.36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0.7%,分红上市公司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约66%。

本次榜单以近一年和近三年的现金分红总额为主要指标,评选出“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前100家;以近一年和近三年的股利支付率为主要指标,评选出“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前100家。

据了解,榜单评选坚持代表性和持续性的基本原则,既选择出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鼓励长期持续稳定的分红,又兼顾不同板块公司的特点,充分反映公司分红的积极意愿。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分红总额、股利支付率等客观量化指标之外,榜单设置了证券市场诚信合规、财务等方面的前置指标,采取负面清单“一票否决”。

从榜单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入选公司2019年的现金分红总额占全体A股公司总额的67.9%,2017年至2019年的累计现金分红额占全体A股公司总额的68.61%。

入选“丰厚回报榜单”的公司中,包括沪市主板77家,深市主板16家,中小板6家,创业板1家。其中,排名前十位的公司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交通银行中国石油

入选“真诚回报榜单”的公司中,包括沪市主板37家,深市主板12家,中小板33家,创业板18家。该榜单排名前十位的公司分别是:亿通科技金鹰股份英力特天威视讯兆日科技浙江医药安记食品康力电梯兴业科技焦点科技

从地域来看,共有30个辖区上市公司入选,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北京、江苏和深圳。

入选“丰厚回报榜单”的有82%的公司自上市以来连续每年分红,有70家公司近10年以来连续进行分红。入选“真诚回报榜单”的有84%的公司自上市以来连续每年分红,有30家公司近10年以来连续进行分红。

华能国际、双汇发展宇通客车永辉超市步长制药重庆水务云南白药等7家公司同时入选两个榜单。

现金分红不仅反映公司经营业绩和规范运作水平,也关系资本市场良好生态环境的形成。中上协表示,榜单的发布,旨在引导上市公司依法诚信经营,做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受尊重的企业,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培育良好的市场生态。协会和沪深证券交易所将继续支持上市公司在专注主业、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的同时,积极回报股东,使广大中小投资者能够分享经济发展和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和回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