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分手”后仍念旧情? 永新华控股集团 4.5亿元高价入主*ST目药

2020-09-21 08:2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邱德坤

曾经“一见倾心”的合作无果而终后,永新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新华控股集团”)如今又对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下称“长城集团”)旗下资产产生了兴趣。

*ST目药9月18日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长城集团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败诉,被法院再次拍卖其所持上市公司25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0.53%)。永新华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永新华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永新华瑞”),于9月18日以4.515亿元的最高应价胜出。*ST目药最新市值为12.49亿元。

公司表示,若竞买人完成股权过户,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永新华控股集团早前曾与长城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永新华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永军表示:“(公司)与长城集团的合作就像一见倾心,缘分天注定!”但双方此后却未能达成最终合作协议。

在此背景下,本次接手长城集团所持*ST目药股权,永新华控股集团到底是何打算?*ST目药及长城集团又能否就此走出泥潭?

融资违约致持股被拍卖

*ST目药的本次股权拍卖,还要从长城集团此前的融资违约说起。

2016年12月9日,东吴证券与长城集团此前签订协议,长城集团将所持*ST目药2500万股股份质押给东吴证券融资3.5亿元,但是协议约定到期后,长城集团未能按约支付购回款本金及利息。东吴证券随即起诉长城集团,2019年1月7日被法院受理。

在上述案诉讼过程中,法院通过诉讼保全的方式,首先冻结了长城集团所持*ST目药2500万股股份。之后案件判决东吴证券胜诉,到了案件执行阶段,东吴证券申请拍卖冻结的*ST目药2500万股股份,并以拍卖所得清偿长城集团对应债务。

法院原计划于今年5月7日10时至5月8日10时止,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对长城集团所持*ST目药2500万股股份拍卖。后因案外人执行异议拍卖被撤回。直至9月17日10时至9月18日10时止,法院再次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拍卖上述股份。

目前,已拍卖成交的*ST目药2500万股股份,对应股权比例为20.53%,由永新华瑞以4.515亿元拍下。*ST目药称,由于长城集团当前持有公司3018.18万股股份,持股比例24.78%。本次股份如司法拍卖成功,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长城集团债台高筑

长城集团的债务情况有多严重?截至8月15日,长城集团持有*ST目药3018.18万股,已被全部冻结;长城集团所持*ST目药股份累计已被轮候冻结20次,累计轮候冻结6.03亿股。

同时,长城集团作为主债务人最近一年已到期未兑付的有息负债18.21亿元;因债务违约纠纷涉及的重大诉讼(诉讼金额1000万元以上)共计11起,涉及长城集团主债务诉讼累计金额16.38亿元。

除了本次股权拍卖,*ST目药也成为长城集团偿还债务的重要平台,并多次出现违规担保和长城集团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

对此,监管部门曾多次向*ST目药下发监管文件。例如,2019年11月,*ST目药收到浙江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公司替长城集团向屯溪合作社借入2000万元借款未入账且未披露;向长城集团出借资金460万元未披露;违规为关联方长城影视(长城集团子公司)借款提供最高额保证担保1亿元且未披露等。

同时,今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中,“长城系”上市公司就有3家,分别是*ST长城*ST长动*ST目药。3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均为长城集团,实控人是赵锐勇。

永新华控股集团入主所为何来?

回看*ST目药,此前一直传言接盘方是瑞氏医疗,最终拿下控股权的却是永新华控股集团子公司永新华瑞。

天眼查显示,永新华瑞的股东中,永新华控股集团及其控股的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0%。

公开资料显示,永新华控股集团成立于2003年10月22日,目前已形成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及创新创意发展为核心,产业创新、大数据库、园区建设开发、园区运营管理、金融资本管理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另据资料,永新华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永军现年51岁,持有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企业策略决策及公司管理经验方面具有逾20年经验。

事实上,永新华控股集团此前曾计划与长城集团合作。2019年3月,“长城系”旗下3家A股公司均公告称,长城集团及实控人赵锐勇、赵非凡与永新华控股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永新华控股集团拟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或通过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与长城集团开展股权合作,旨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化解长城集团的资金压力。

彼时的合作一度被称为“缘分天注定”。永新华控股集团官网显示,在2019年1月21日举行的战略框架合作签署仪式上,李永军表示:“(公司)与长城集团的合作就像一见倾心,缘分天注定!”

不过,双方的合作此后却未能修成正果。据*ST目药公告,主要是因各方未能在约定的时间内达成最终合作协议。

如今,永新华控股集团又斥资4.515亿元准备入主*ST目药,这不免让人好奇:永新华控股集团究竟是因长城集团的缘故而接手股权,还是看中了*ST目药的价值?未来是否对长城集团的其他资产也“产生兴趣”,颇值得关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