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5款明星药物PD-1进初审名单 将加速行业格局调整

2020-09-21 09:05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张 敏

新一轮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又有新进展。9月1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公示《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以下简称《申报名单》)的公告,公告显示,共有751个品种通过形式审查。

在此次公示的名单中,不乏各类明星产品,例如有着天价药之称的阿达木单抗以及最热门的创新抗体药物——PD-1/PD-L1。国内共上市8款PD-1/PD-L1单抗,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去年已经通过降价进入医保目录。今年,其他7款PD-1/PD-L1产品纳入《申报名单》,积极备战新一轮国家医保目录调整。

一位接近国家医保局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家医保目录调整要综合考虑药物的安全性、价格等,并不是所有的创新药物都会纳入。不过,去年已经有一款PD-1药物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今年应该也会有PD-1药物入选国家医保目录。但最终结果还要看具体的谈判情况。

作为研发热门领域、行业竞争已经稍显激烈的PD-1赛道,新版国家医保目录是否会重塑行业格局?

行业竞争更为复杂

PD-1仍有降价空间

中金证券9月20日发布的研报认为,今年所有在国内上市PD-1/PD-L1药物均在《申报名单》中,竞争格局较去年更复杂。它们分别是:罗氏的阿替利珠单抗、阿斯利康的度伐利尤单抗、百时美施贵宝的纳武利尤单抗、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其中罗氏的阿替利珠单抗、阿斯利康的度伐利尤单抗为PD-L1抑制剂,目前PD-L1抗体竞争相对缓和,因此,有5款PD-1进入初审名单。

创新药纳入国家医保,即意味着价格下调的同时会迎来销量的增长。这些未纳入医保的PD-1/PD-L1单抗要想成功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最为关注的挑战就是通过谈判降价。

“当然考虑到目前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状况,未来抗PD-1类药物的价格仍有下行的可能,具体幅度要看市场竞争的动态变化。”工银国际研究部医药行业总分析师张佳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中国PD-1类药物的价格在全球范围来看,已经处于非常低的水平。

“PD-1未来价格下降趋势是很明显的。”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创新药的定价范围是很宽的,价格低只是单价的影响,整体的未来市场情况还需企业自己去“操盘”。

张佳林表示:“整体来看,我们不认为创新药物价格低于预期就一定会影响企业的研发意愿。从目前上市企业披露的信息来看,创新药上市后获得的收益还是远远大于对应的研发投入的,当然对未能尽早将药物推向市场的公司来讲,压力就比较大。”

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元

行业格局如何调整?

创新药整体市场目前在国内公立药品终端市场中占比约7.3%,相比欧美、日本等发达地区医药市场比重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与创新药密切相关的药审、产业环境(融资渠道、CRO、CMO)及支付终端(医保支付、商业险)环境不断改善,未来创新药整体市场空间将保持快速增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预计2023年,全球PD-1/PD-L1抑制剂市场规模将达到639亿美元。预期2020年中国PD-1/PD-L1抑制剂市场规模将达到132亿元人民币,2023年将达到664亿元人民币,并将于2030年增长至988亿元人民币。

作为首个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PD-1产品,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注射液今年上半年收入为9.2亿元,同比增加177.7%。此外,百济神州、君实生物也公布上半年公司PD-1产品的销售收入。其中,百济神州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PD-1产品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百泽安在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994万美元。君实生物称,公司核心产品特瑞普利单抗2020年上半年销售收入为4.26亿元,当期毛利率为89.84%。

未来,随着更多PD-1产品加入国家医保目录,行业格局会朝着怎样的方向调整?

“目前来看,国产PD-1类药物大约占到市场的3/4以上,其中国产药物间的市场份额也会有一定差异,我们觉得未来还会维持类似的格局。目前来看竞争关键点主要有适应症领域、价格、疗效、上市时间以及医保资质。当然销售团队的多寡(覆盖医院数量)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张佳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