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司>公司新闻

暴涨4500%大妖股进入退市倒计时:77万手单封跌停,6万股民“被埋”!

2020-09-21 21:14 来源: 全景财经 作者: 全小景

一代“妖股”即将谢幕。

9月20日晚间,暴风集团(300431)发布公告称,自9月21日起,公司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30个交易日后公司股票将被摘牌。

9月21日,暴风退开盘无悬念跌停,全天成交仅1123手,封单达77.68万手。截至收盘,报1.18元/股,总市值仅剩下3.8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暴风集团的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其也成为A股历史上首只跌幅20%的退市股。

依据有关规定,深交所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因此暴风集团退市后,将不能在创业板重新上市。

暴风集团:曾是暴涨45倍的“妖股”

上市之初,暴风集团曾在A股掀起过一阵“暴风”。

2015年3月24日,暴风集团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国内第一家从VIE结构回归A股的互联网公司。最初发行价为7.24亿元。

上市后,暴风集团股价暴涨,曾创下40天36个涨停的纪录,被市场称为“妖股”。

2015年5月,其股价最高曾达到327.01元,较上市之初上涨了44倍,总市值也达到400亿元以上。

彼时,暴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冯鑫本人账面身家超过100亿,更是在暴风集团内部诞生了10个亿万富翁、31个千万富翁和66个百万富翁。

上市当年,暴风集团实现盈利1.73亿元,创下其历史最高。

与众多陨落的明星公司类似,暴风集团上市后,大举跨界、并购。志得意满的暴风,布局开拓VR(虚拟现实)、TV(电视)、秀场、视频、文化五大业务。同时参与设立产业基金5只,风光一时无两。

然而,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暴风集团的股价、业绩双双急转直下。上市第二年尽管营收暴增至16亿元,但同期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了69.53%。

行至2018年,暴风集团业绩突然爆雷,巨亏10个亿,将上市以来的所有盈利全部亏光,令人唏嘘。

踩雷52亿跨国并购 冯鑫锒铛入狱

曾经红极一时的暴风集团,为何突然“崩塌”?

就在暴风集团大举并购的多元化战略之下,冯鑫踩了一颗最为致命的“地雷”,来自一家意大利的公司:MP&Silva(MPS)。

据暴风集团公告显示,2016年暴风集团宣布,与光大资本签订合作协议,约定与光大资本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拟出资47亿元收购MPS股东手中65%的股权。

据悉,MPS是一家体育传媒公司,负责把意甲俱乐部的转播权,在卖给全球的电视台和网络平台,赚差价,本质就是版权资源的中介商。MPS最鼎盛时,业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90多个全球赛事产权,30多家赛事权利机构合作伙伴,每年超过一万小时的播放时长。

2016年下半年,暴风集团联合光大资本成立的并购基金,完成了对MPS的收购,最终的净交易金额达6.37亿美元(约合52亿元)。

而暴风集团和光大的计划是,在完成对MPS的65%股权初步交割后的18个月内,将MPS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然而,收购完成后,暴风集团、光大资本才发现踩到了一颗“巨雷”。

首先,MPS最核心的是版权收入,但是,大多数版权却马上就要到期了,特别是核心版权意甲和阿森纳,2018-2019年全部到期。

同时,在收购前,MPS的原始股东,隐瞒了巨额的未偿付费用。最终,2018年10月,英国高等法院宣判,MPS正式破产清算。意味着,收购MPS的65%股权的暴风集团、光大资本等机构将血本无归,52亿收购资金全部“打水漂”。

在整个并购基金中,处于最危险位置的是冯鑫、光大资本。

按照当初的协议,暴风集团和冯鑫为光大资本的投资兜底,承诺MPS收购后注入上市公司,而光大资本又为优先级合伙人兜底,承诺了35亿的差额补足义务。

但收购后不到三年,地雷引爆,MPS突然宣告,破产清算,面对超高比例的杠杆,冯鑫、暴风集团无力兑现兜底的承诺。

这导致光大证券2018年计提了14亿元预计负债及1.21亿元的其他资产减值准备。最终,暴风集团、冯鑫也因未履行回购义务,被光大告上法庭,索赔约7.5亿元,最终锒铛入狱。妖股“坍塌”,市值已蒸发99%

业内普遍认为,暴风的崩塌是模仿乐视导致的,摊子铺得太大以至于资金跟不上。当乐视倒下之际,就有分析人士猜测暴风集团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乐视。

不断烧钱的暴风集团,不仅错过了2015年再融资的最佳时期,紧接着碰上了再融资、并购的最严监管时期,就此陷入困境。

作为创始人,冯鑫不惜将全部身家、所持全部股份进行质押贷款,All in跨界并购。然而,疯狂地烧钱,却留下一地鸡毛。

2019年7月28日,暴风集团被爆出,实际控制人冯鑫被抓。当晚,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同年9月,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对冯鑫批准逮捕。

失去冯鑫的暴风,彻底坍塌:高管、员工大面积离职、面对巨额诉讼……业绩更是每况愈下,暴风集团2019年前三季度的亏损金额仍高达6.5亿元。此后,一直陷入财报难产的境地。

与此同时,暴风集团的股价同样遭遇重创,截至最新收盘,其1.18元的股价较2015年的历史高点已跌去99%。总市值也由最高时期的400亿蒸发至3.98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暴风的股东仍有6.35万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